【影評】《複身犯》多重人格的突破為什麼走向失敗?

複身犯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複身犯》是一部2021上映的台灣懸疑驚悚電影,由蕭力修執導,演員楊祐寧、張榕容、李銘忠、陳以文、王淨、林哲熹執導,劇情講述為了追查一起綁架案的失蹤兒童下落,警方將五位在一起車禍意外中罹難的乘客,利用意識上傳技術到一個被判死刑的植物人身上借屍還魂,五種版本的「真相」讓案件更撲朔迷離,他們是無辜的受害者?還是心懷不軌的加害者?

複身犯影評:看似新鮮卻沒有妥善發揮

如果說去年在怪胎無聲親愛的房客等許多好片的亮眼表現下是國片輝煌的一年,今年 2021 就是類型電影的大突破,才二月而已就已經有叱咤風雲的賽車競技、北台灣被活屍佔據的哭悲、發生在近未來的科幻懸疑片緝魂等值得我們給予肯定的作品,而這次《複身犯》以在過去台灣電影裡少見的獨特題材,展現出國片未來能朝著其他方向發展的可能性。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台灣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台灣電影上映?

複身犯 電影劇照

 

複身犯評價好看嗎?

由楊祐寧一人分飾多角,並打著台版《分裂》的招牌,《複身犯》透過能把人的意識注入到他人腦中的科技,把故事聚焦在警察單位跟研究機構合作,希望能藉此向肉身已死的綁架案嫌犯詢問肉票的下落,並從中找出真正的犯人之上,將偵探犯罪與科幻驚悚原本兩種看似沒有相關的類型互相結合,在有趣題材和演員的精采發揮下,賦予《複身犯》這部作品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新樣貌。

 

因此在楊祐寧所飾演的角色腦中有多位嫌犯意識的科幻設定之下,《複身犯》除了在片中加入分裂、《致命ID》的多重人格或其他包含「意識植入」元素等科幻片的最大看點之外,作為一部犯罪懸疑電影,《複身犯》整部片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張榕容、李銘忠飾演的博士與刑警還必須運用這項還不成熟的科技,在跟時間賽跑的同時,想盡辦法跟楊祐寧身上那些無法控制的「人格」談判溝通,得到自己所需要的資訊,加深了故事的懸疑緊湊感。

 

複身犯 電影劇照

 

複身犯劇情的缺陷

只不過可惜的是,雖然我能在《複身犯》裡看見《入侵腦細胞》、《時空線索》、《啟動原始碼》等類似作品的影子,但有著如此吸引人的題材與概念,《複身犯》在看似要延續上個月《緝魂》的成功,把台灣科幻電影更往前推一步的態勢之下,最終卻沒能在大方向之外的內容細節部分做出妥善的發揮,不光是無法讓觀眾沉浸在全片的懸疑氛圍,連要理解當下的劇情發展都要花費不少力氣。

 

導演蕭力修讓《複身犯》許多橋段畫面在楊祐寧與其他角色之間切換是聰明的選擇,或許楊祐寧在每次人格轉換時已經盡他所能,把每位不同身分性格的角色詮釋到位,其中主配角部分也有著張榕容、陳以文、王淨、林哲熹等在近期受到許多肯定的演員加持,但《複身犯》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情節編排與敘事的掌握。其中不管是需要靠大量解釋性對話來交代故事、角色行為的合理性不足,或者混亂的節奏造成段落之間有著強烈的斷裂感,以及謎底的設計和解釋過於草率,都進而讓《複身犯》整部電影變得相當廉價。

 

複身犯 電影劇照

 

複身犯電影結局的核心

《複身犯》以犯人專挑殘疾兒童下手的的綁架案作為全片核心,或許編導特地讓死刑犯「193」與博士「沈宜玲」有著一段難以忘記的悲傷記憶,正是希望利用這種作為父母想要找到兒女的根本動機,讓整部電影在展現楊祐寧的演技之餘,也能有推動劇情前進的動力,但問題是編導刻意在片中藏了一個顯而易見的身分錯置,並安排一段「想要讓觀眾震驚卻相當失敗」的謎底揭露,卻也讓《複身犯》整段故事失去了原本的焦點,降低了最後父女團聚卻走向悲劇結局的催淚力度。

 

到頭來,《複身犯》想講的主題其實非常簡單,就是想透過片中每個人格的不同背景和個性,讓我們反思雖然怪物表面看起來兇惡恐怖,但他們是否也有良善的一面?我們時常會因為社會大眾貼的標籤和污名化,對一個人產生難以消除的刻板印象,但無論是患有先天疾病的兒童、犯下殘忍罪刑的死刑犯,或者致力於幫助植物人恢復意識的博士,人都是種複雜的動物,我們也不該去全然接受或否定。因此《複身犯》不是要我們忽視那些缺陷和邪惡,而是讓希望讓我們能夠轉換自身角度,看那些美麗或值得我們肯定的地方。

 

複身犯 電影劇照

 

複身犯影評結論

毫無疑問,《複身犯》跟上個月同樣是由麻吉砥加投資發行的哭悲犯了相同的錯誤,雖然兩部電影都有著相當有趣的概念和架構,創作團隊也試著以自身野心對特定的題材類型做出嘗試和突破,但可能《麻醉風暴》導演蕭力修還沒有足夠執導這種多樣元素類型片的能力,或者是像電影中段突然穿插一段飛車追逐那樣,製作方覺得這種尷尬到極點的東西很酷,讓《複身犯》變成一部有想法,即使入圍了2021金馬獎最佳視覺效果,但許多地方都也具有難以讓人忍受缺陷的作品。

 

難道一台車從橋上墜入河中,裡頭兩位乘客會在昏迷狀況下被「浪」給沖上岸嗎?難道一位父親在以相當勵志的話語跟女兒告別之後,會希望自己在她面前被別人爆頭嗎?雖然我沒有辦法為《複身犯》這些製作方缺乏思考,導致電影裡出現大量觀眾無法忽視的劇情漏洞找任何藉口,但就如同哭悲展現出台灣電影處理活屍與血腥場面的能力,《複身犯》在多重人格的題材之下,演員對不同性格角色的揣摩依然值得肯定,或許這次在發現問題後,也代表往後若碰到類似的題材,國片還有許多進步的機會和空間吧。

 

複身犯主題曲-高爾宣《Till My Ride Comes》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複身犯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5/10

故事劇情:5/10

氣氛營造:6/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6.4/10

 

懸疑電影影評閱讀

《南巫》影評

《聲命線索》影評

《緝魂》影評

《雙面追緝》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詭妹》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評

《看不見的目擊者》影評

《致命窺弒》影評

 

複身犯電影資訊

由楊祐寧一人分飾多角,在複雜的意識空間中找出真正凶手。一場離奇的意外爆炸車禍,竟牽扯出駭人聽聞的連環兒童失蹤案件。車上罹難的乘客被迫死而復生,利用意識上傳技術借屍還魂。

電影片名

複身犯 (Plurality)

香港中國片名

複身犯 

電影類型

懸疑、犯罪、驚悚、科幻

口碑場日期

2/19 – 2/21

上映日期

2/26

電影片長

106 分

發行公司

麻吉砥加電影有限公司

複身犯IMDb評價

複身犯IMDb N/A

導演

蕭力修

複身犯演員

楊祐寧(Tony Yang) 、 張榕容(Sandrine Pinna) 、 陳以文 、 王淨 、 林哲熹 、 李銘忠

複身犯劇情簡介

劇情描述一場離奇的意外爆炸車禍,竟牽扯出駭人聽聞的連環兒童失蹤案件。警方為了追查失蹤兒童的下落,車上罹難的乘客被迫死而復生,利用意識上傳技術借屍還魂。這些人究竟是無辜的受害者?還是心懷不軌的加害者?男主角楊祐寧、女主角張榕容大飆演技,讓觀眾身歷其境,在複雜的意識空間中找出真正凶手。

複身犯預告片

複身犯上映戲院

複身犯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