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作家我就爛》不必在意別人眼光的生活態度

作家我就爛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作家我就爛》是一部2021上映的韓國喜劇電影,又名只有形式的羅曼史,由趙恩智執導,演員柳承龍、吳娜拉、金希沅、李裕英主演,劇情講述陷入低潮的作家金賢,離婚後仍跟前妻美愛糾纏不清,某天他還發現老友和前妻成為戀人,而自己又突然被學校的男學生劉振給告白,面對這錯綜複雜的關係,這位原本自我放逐的作家,該如何找回自己的人生?

作家我就爛影評:只有形式的羅曼史

愛情喜劇一直以來都是韓國電影的強項,光是今年就有今天決定我愛你酸酸甜甜愛上你不瘋不狂不愛你配對遊戲等許多優秀的作品,而這次《作家我就爛》同樣也是如此,全片以輕鬆幽默的氛圍節奏,呈現一位作家在陷入人生瓶頸後所經歷的一連串荒謬故事,在搞笑之餘也引發觀眾的反思。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作家我就爛 電影劇照

 

作家我就爛的演員角色

《作家我就爛》由柳承龍飾演的主角金賢是一位曾撰寫過暢銷小說的知名作家,但這些年來經歷了外遇、離婚等重大人生波折,步入中年的他陷入前所未有的創作瓶頸,即使有著要養家活口與出版社給予的龐大壓力,金賢仍舊找不到自己想要創作的題材,也寫不出任何讓他滿意的文字,只能夠選擇逃避,過著遠離人群的生活。

 

然而金賢就算躲得了一時,在有著許多必須責起的責任與生活壓力之下,也逼得他不得不重新出現,試著重拾自己的人生。因此《作家我就爛》這部電影把故事聚焦於主角金賢在出關後跟周遭人們的相處互動之上,也藉由他遭遇的許多事件,探討我們面對許多無法避免的失敗與挫折的方式。

 

作家我就爛 電影劇照

 

作家我就爛評價好看嗎?

其中從處理跟前妻之間藕斷絲連的情感、安慰剛失戀且對自己跟母親離婚感到不諒解的高中兒子,到遇見了一位向他告白的男學生劉振,《作家我就爛》這部電影的有趣之處,就在於片中這些看似沒有關係的角色,都分別以截然不同的方式對主角金賢人生帶來的衝擊,不僅給他的生活帶來轉變,也讓觀眾從中看見人們內心複雜難解的一面。

 

《作家我就爛》以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作為全片核心,完全展現出我們陷入戀愛,或者跟別人展開一段關係時,那種突然失去判斷能力、跟原本自己有著不少差距的怪異狀態。因此作為一部喜劇電影,《作家我就爛》也在主角人生陷入混一片亂的情況下,以幾段非典型的情感關係,將愛情對人們生活造成的影響更進一步強化。

 

作家我就爛 電影劇照

 

作家我就爛劇情的主題

不管是兒子愛上已婚姊姊的青澀愛戀、出版社老闆跟老友前妻必須規避掉別人視線的地下戀情,或者是帥氣小生對落魄作家的愛慕,雖然不用想就知道會經歷許多困難,但《作家我就爛》以喜劇形式呈現這些現實苦澀,也轉換了我們看待事物的角度,帶出整部電影關於該如何面對這個總是會讓人感到挫折的世界的主題。

 

就如同兒子在失戀後獲得了成長;前妻和老友在經歷那場混亂後決定不再遮掩彼此的關係;還有儘管知道兩人註定不會有結果,可能會毀了自己前途,未來一片光明的劉振也依然選擇向主角表明自己的心意,《作家我就爛》最終都透過那句:「就算混了其他顏色,原本的色彩也不會消失,只是變成另一種樣貌而已。」告訴我們應該正視真實的自己,因為唯有如此,人才能繼續朝著未來前進。

 

作家我就爛 電影劇照

 

作家我就爛結局的意涵

因此看著金這位失意落魄的作家在通過跟學生共同執筆的過程中,重新了思考愛的意義,並找回在這個世界上生存的力量,《作家我就爛》這部看似荒腔走板的喜劇,到頭來,其實隱藏著相當富有意義的內在意涵。或許那本小說的成功,讓他擁有讓人生步回正軌的機會,但最終電影也藉由他不願向現實低頭的任性,傳達出無論如何,自己的感受才最重要的核心。

 

即使達成了讓自己擁有一定地位的成就,但如果不開心那有什麼意義?就算一年只有一天能夠獨立自主,但至少在那段期間我們都能夠享受著無拘無束的自由美好。導演趙恩智藉由《作家我就爛》這部電影展現出一種不須在意別人眼光的生活態度,因為每個人都擁有決定自己人生應該要怎麼活的權利。

 

作家我就爛 電影劇照

 

作家我就爛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作家我就爛》故事中後半段的劇情走向,可能會讓原本對電影抱持著浪漫喜劇期待的觀眾感到有些失望,但不可否認,整部電影以一位落魄作家作為中心,向外延展到他身邊這些非典情愛情故事,每位角色為了自己所愛付出的努力和犧牲,相信或多或少也都能讓觀眾在其中看見自己的身影,產生強烈的情感共鳴。

 

我喜歡《作家我就爛》全片隱藏在荒謬笑點背後的真誠,儘管面臨龐大壓力,可能會讓我們失去活著的方向,但電影也在結局帶給觀眾溫暖勵志,告訴我們要笑看人生的正向能量。就算我們沒辦法滿足這個社會對一個人的期許,但那又怎麼樣?我就爛,但我過得很快樂,也不會對自己的選擇感到後悔。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優質韓國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作家我就爛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8/10

 

愛情電影推薦

《花束般的戀愛》影評

《美好未來》影評

《紐約高地》影評

《酸酸甜甜愛上你》影評

《永遠的我們》影評

《如果雨之後》影評

《當男人戀愛時》影評

《今天決定我愛你》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不瘋不狂不愛你》影評

 

作家我就爛 電影資訊

愛情要寫實,人生要多彩多姿!《惡女》趙恩智手執導演筒打造羅曼史,雞不可失柳承龍、《天空之城》吳娜拉飾演離婚夫婦,描述一點都不平凡的四段關係,揭開不可告人的爆笑羅曼史!

電影片名

作家我就爛 (장르만 로맨스、Perhaps Love)

香港中國片名

只有形式的羅曼史

電影類型

愛情、喜劇、劇情

上映日期

12/17

片長

113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作家我就爛IMDb

作家我就爛IMDb N/A

導演

曹恩智 (조은지)

作家我就爛演員

柳承龍(류승룡)、吳娜拉 (오나라)、金熙元 (김희원) 、 李裕英(이유영)、成侑彬 (성유빈)

作家我就爛 劇情簡介

每天都過得多彩多姿的作家私生活即將大公開!帥氣灑脫的離婚夫婦、一觸即發的祕密情侶、反客為主的師徒、曖昧不明的鄰居,這四段關係一點都不平凡!糾纏不清的他們,將揭開不可告人的爆笑羅曼史!

作家我就爛 預告片

作家我就爛 台灣上映戲院

作家我就爛 台灣上映戲院

北北基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欣欣秀泰影城
今日秀泰影城
美麗華大直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
樂聲影城
哈拉影城
喜滿客絕色影城
台北天母新光影城
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林口MITSUI OUTLET PARK威秀影城
板橋秀泰影城
樹林秀泰影城
土城秀泰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永和店
中和環球威秀影城
基隆秀泰影城

桃竹苗
SBC星橋國際影城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桃園青埔新光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桃園A19店
新竹巨城威秀影城

中彰投台中TIGER CITY威秀影城
台中站前秀泰影城
台中中港新光影城
台中文心秀泰影城
台中麗寶秀泰影城

雲嘉南
嘉義秀泰影城
台南南紡威秀影城
台南西門新光影城
台南真善美劇院
台南FOCUS威秀影城

高屏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高雄台鋁秀泰影城
中影屏東影城

宜花東
新月豪華影城
花蓮秀泰影城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台東秀泰影城

離島
金獅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