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慕尼黑交鋒》真實歷史故事背後的諜報行動

慕尼黑交鋒 Netflix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慕尼黑交鋒》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英國歷史劇情電影,又名慕尼黑戰爭邊緣,由克里斯蒂安施沃霍夫執導,由傑瑞米艾恩斯、喬治麥凱、傑尼斯紐沃納、桑德拉惠勒主演,故事講述1938 年歐洲戰火一觸即發,面對希特勒準備入侵捷克斯洛伐克,英國首相張伯倫亟欲尋求和平手段。這時英國公僕休伊與德國外交官保羅兩位多年好友在慕尼黑見面,試著阻止這場可能造成上百萬死傷的戰爭。

慕尼黑交鋒影評:歷史的多樣複雜性

一直以來,戰爭歷史都是我個人最喜歡的電影類型,無論是近期韓國逃出摩加迪休、雷利史考特執導的最後的決鬥、人氣台劇茶金,或者是今年蟬聯多週票房冠軍的金牌特務3:金士曼起源,這些作品總能夠以不同方式和角度講述歷史事件,進而引發觀眾濃厚的興趣,而這次Netflix發行的《慕尼黑交鋒》同樣也不例外,藉由一對分處不同陣營的好友,呈現出二戰前夕歐洲的緊張局勢。

 

歷史電影推薦:歷史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慕尼黑交鋒 Netflix電影劇照

 

慕尼黑交鋒的二戰前夕

《慕尼黑交鋒》開場於 1932 年的牛津大學,休伊、保羅、莉娜這三位三位大學即將畢業的高才生好友,在晚會上談論著自己的理想目標與當今世界的起伏動盪。「這是屬於我們的瘋狂世代。」年輕的他們懷抱著對於未來的憧憬和夢想,正準備大顯身手、一展長才。只不過在當時動盪的背景之下,他們又會面臨什麼難題挑戰?

 

六年之後《慕尼黑交鋒》的 1938 年,來自不同國家的三人各奔東西。而希特勒領導納粹德國併吞了奧地利,並覬覦捷克斯洛伐克的「蘇台德地區」,在歐洲各國未能取得共識的情況下,英、法兩大國由於有著先前一戰造成眾多死傷的前車之鑑,為了避免大規模戰爭再度爆發,只能硬著頭皮跟德國展開談判協商,但希特勒的征服野心怎麼可能如此容易就被消除?

 

慕尼黑交鋒 Netflix電影劇照

 

慕尼黑交鋒的演員角色

《慕尼黑交鋒》由1917演員喬治麥凱飾演的主角「休伊」在英國首相張伯倫身旁從事秘書工作,通曉多國語言,被選進這次跟隨首相前往「慕尼黑」跟希特勒展開協商的團隊,擔任隨行的翻譯員。如今他已經結婚,但面對攸關整個歐洲未來命運的大事,即使陷入了工作與家庭的兩難,他仍選擇踏上這段旅程,希望能以自身微薄力量阻止這場戰爭的發生。

 

而《慕尼黑交鋒》由傑尼斯紐沃納飾演的「保羅」,雖然作為一位德國人,幾年前曾因為對希特勒的看法不同而根摯友休伊鬧翻,目前在德國外交部從事外媒的翻譯工作,但由於親眼見證德國從民主共和走到軍事獨裁的體制變化,轉而開始痛恨希特勒與納粹主義的激進價值觀,真實身分其實是反希特勒派的秘密成員,希望能阻止英法兩國陷入希特勒設下的陷阱。

 

慕尼黑交鋒 Netflix電影劇照

 

慕尼黑交鋒的真實背景

1938 年,英國首相張伯倫、法國總理達拉第、納粹德國元首希特勒在在德國慕尼黑召開了「慕尼黑會議」,為的就是要商討「蘇台德地區」的主權問題。然而《慕尼黑交鋒》這場攸關「捷克斯洛伐克」領土的會議,不僅要被劃分領土的國家導人沒有被邀請參加,單純被大國用來當作阻止德國出兵的犧牲品,三國領導人聚在一起展開會談的意義也受到部分人們的質疑。

 

在希特勒的極端思想,以及想要統治整個歐洲心意已決的情況下,《慕尼黑交鋒》這場看似要解決邊境爭議,讓希特勒不必為此出兵的會議,不僅只存在暫緩戰事、以他國領土來解決自己眼前問題的功能,甚至還可能會因為讓德國能名正言順地接收「蘇台德地區」,給德軍在後續向各個國家展開入侵的軍事行動,提供非常直接的幫助。

 

慕尼黑交鋒 Netflix電影劇照

 

慕尼黑交鋒的「慕尼黑協定」

因此在 1938 年這個希特勒蠢蠢欲動、戰事即將爆發,但英、法兩國還在為能夠以《慕尼黑協定》來「暫時」阻止戰爭而沾沾自喜的背景之下,《慕尼黑交鋒》休伊和保羅這兩位在這場會議擔任翻譯的小人物主角,又在其中扮演什麼角色?看著自己身為猶太人的好友莉娜受到納粹殘害,他們能否通過保羅秘密取得能夠證明希特勒征服野心的文件來警告英國首相張伯倫?也成為《慕尼黑交鋒》整部電影聚焦的重點。

 

或許在近期像是敦克爾克大行動》、決戰中途島怒海戰艦等關於二戰的電影中,觀眾多半都只能看到戰爭的緊湊刺激和慘烈傷亡,但《慕尼黑交鋒》這部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作品,卻把時間點聚焦在戰事爆發前,透過相對「文靜」的方式講述三國簽署《慕尼黑協定》的整段過程,以及國際關係和整體局勢的發展演變,也給觀眾帶來一段特別的體驗。

 

慕尼黑交鋒 Netflix電影劇照

 

慕尼黑交鋒劇情的主題

雖然《慕尼黑交鋒》幾乎沒有什麼動作場面,但全片圍繞在的這場行動之上,整體劇情張力和精彩度卻一點都不亞於其他戰爭電影。其中無論是兩位男主角之間,一個相對理性溫和,另一個則較為熱血激進所碰撞出來的強烈火花,或者他們手握機密文件逾越職權警告張伯倫的過程,《慕尼黑交鋒》都以包含著兩位虛構角色的諜報驚悚故事,對已成定局的歷史做出一個值得我們討論的猜想。

 

改編自英國作家羅伯特哈里斯於 2017 年撰寫的小說,傑瑞米艾朗飾演的張伯倫可以說是《慕尼黑交鋒》的隱藏主角。如同在二戰期間,他因為慕尼黑的外交失敗,使得英國沒能對戰爭做足準備而受到許多批評,《慕尼黑交鋒》在讓張伯倫得知希特勒後續計畫的情況下,對看似只有正反兩邊,但實際上卻牽涉到許多複雜細項的「政治決策」進行深入探討。

 

慕尼黑交鋒 Netflix電影劇照

 

慕尼黑交鋒結局的意涵

就算縱容希特勒這個極端分子可能會在未來招致可怕後果,但面對眼前攸關整個歐洲的巨大危機,《慕尼黑交鋒》的張伯倫面對各國期待和輿論風向,仍舊必須嘗試維持著表面的和平。因此就像是電影結局在無可避免的現況之下,兩位主角提供的秘密情報讓張伯倫決定跟希特勒簽署一份兩國不相為敵的聲明,為後續聯軍與反攻種下一顆種子,究竟簽署《慕尼黑協定》這個選擇是對還是錯?我想也沒有百分百正確的答案。

 

慕尼黑交鋒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慕尼黑交鋒》以一段在二戰背景之下看似失敗的諜報行動為主軸,完全展現出這類型作品的迷人魅力,不僅三位男主角表現亮眼,全片緊湊的節奏也讓本該相對硬核,並且可能會讓人覺得有點沉悶的歷史電影變得精采有趣,幫助觀眾能夠能夠從平易近人的角度去認識這段歷史,從中獲得進一步的思考機會與不同的啟發。

 

《慕尼黑交鋒》電影片尾字幕打著儘管英德兩國僅維持了一年的和平,張伯倫在嚴厲的批評聲浪下辭去英國首相一職,但這項協議所拖延的時間,也讓英國得以抵抗德國的猛烈進攻,也使得這段人們在談論二戰歷史不會被最先注意到的事件,得以獲得一點關注和重視,相信《慕尼黑交鋒》都值得我們給予非常正面的肯定。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每月電影推薦:
2022年1月上映電影推薦
年度電影推薦: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慕尼黑交鋒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4/10

 

歷史劇情電影推薦

《犬山記 》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藍調天后》影評

《徘徊年代》影評

《美好未來》影評

《讀報人》影評

《逃出摩加迪休》影評

《最後的決鬥》影評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影評

《南巫》影評

《被偷走的童年》影評

 

慕尼黑交鋒 電影資訊

英國公僕與德國外交官於 1938 年秋天在慕尼黑相遇。兩人並肩共謀,防堵歐洲掀起戰火。本片改編自羅伯特哈里斯的著作。

電影片名

慕尼黑交鋒 (Munich – The Edge of War)

香港中國片名

慕尼黑:战争边缘

電影類型

歷史、劇情、諜報、驚悚

上映日期

1/21

電影片長

123 分

發行公司

Netflix

慕尼黑交鋒IMDb評價

慕尼黑交鋒IMDb 6.9/10

導演

克里斯蒂安施沃霍夫 (Christian Schwochow)

慕尼黑交鋒演員

喬治麥凱 (George MacKay)、傑尼斯紐沃納 (Jannis Niewöhner)、傑瑞米艾朗 (Jeremy Irons)、羅伯特巴瑟斯特 (Robert Bathurst)、潔西卡布朗芬德莉 (Jessica Brown Findlay)、安格斯戴爾 (August Diehl)、桑德拉惠勒 (Sandra Hüller)、亞歷士傑寧斯 (Alex Jennings)、烏里馬蒂斯 (Ulrich Matthes)、莉芙莉莎弗萊斯 (Liv Lisa Fries)

慕尼黑交鋒 劇情簡介

 1938 年秋季,歐洲戰火一觸即發,阿道夫·希特勒 (Adolf Hitler) 準備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內維爾·張伯倫 (Neville Chamberlain) 亟欲尋求和平手段。眼看緊張氣氛升溫,英國公僕休伊·里加特 (Hugh Legat) 和德國外交官保羅·馮哈特曼 (Paul von Hartmann) 動身前往慕尼黑緊急參加會議。隨著談判開始,這兩位好友發現他們身陷政治陰謀之中,面臨極大危險。全世界都在看這場戰爭能否避免,如果可以,又要付出什麼代價?

慕尼黑交鋒 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