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月球隕落》腦洞大開的劇情結局,愚蠢卻充滿娛樂性

月球隕落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月球隕落》是一部2022上映的美國災難動作電影,由羅蘭艾默瑞奇執導,演員荷莉貝瑞、派翠克威爾森、約翰布拉德利主演,劇情講述一股神祕的力量讓月球脫離原本公轉的軌道,朝著地球墜落,為了避免人類滅絕的浩劫,太空總署決定派遣一支小隊前往太空執行艱鉅任務,他們面對末日必須探究月球失控的原因,試著拯救地球上愛人的性命。

月球隕落影評:陰謀論的有趣發揮

自從 1996 年震撼全球的ID4星際終結者之後,羅蘭艾默瑞奇就已經成為好萊塢標誌性的災難片導演,是,雖然《明天過後》、《2012》這些電影的評價都有好有壞,但以獨特題材取得亮眼的票房成績,每次被提起也都能引發影迷們的討論。而這次《月球隕落》作為他繼決戰中途島後的最新作品,最終能有什麼表現?也引發粉絲們的期待。

 

災難電影推薦:災難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月球隕落 電影劇照

 

月球隕落故事的背景

1969 年,美國發射的太空船「阿波羅11號」成功登陸月球,阿姆斯壯的那句:「這是一個人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直到現在還被許多人傳頌,然而在這豐功偉業的背後是否存在著不為人知的一面?這數十年來,關於人類登月的陰謀論一直以來都沒有少過,許多人皆指出 NASA 當時透過偽造和竄改相關證據來營造人類成功登月的假象,而真相究竟是如何?

 

《月球隕落》故事開始於 2011 年的一場衛星修復任務,荷莉貝瑞派翠克威爾森飾演的裘和布萊恩兩人在外太空遭遇了一起離奇的事件,他們的太空船被不明物體襲擊,雖然最終布萊恩成功駕駛太空船把昏迷的裘帶回地球,但組員馬可斯意外喪命,而布萊恩後來也因為說詞不被上司和伙伴相信而遭到解雇。

 

月球隕落 電影劇照

 

月球隕落的危機事件

就這樣過了 10 年,《月球隕落》某天科學家根據監測資料,發現月球脫離原本的公轉軌道,逐漸逼近地球,即將在三週後對人類帶來毀滅性的破壞,不僅荷莉貝瑞這才相信夥伴布萊恩當年提出的警告,眾人在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之後,也開始積極尋找月球偏離軌道的原因和解決問題的辦法。

 

只不過雖然《月球隕落》 片中的 NASA 極力想隱匿月球即將隕落的危機,想要在不引發驚慌騷動的情況下把問題解決,但不像是前陣子 Netflix千萬別抬頭,當這個驚人事實被約翰布拉德利飾演的大學清潔工 KC 發現後,他因為自己一直以來倡導的陰謀論不被相信而在網路上把消息散播出去,也導致整個世界在一夕之間變得一片混亂。

 

月球隕落 電影劇照

 

月球隕落的災難場面

《月球隕落》作為一部災難電影,導演羅蘭艾默瑞奇一方面呈現出大批群眾聽聞地球即將毀滅的傳聞,開始在街上竄逃、搶劫超市商家,法律規則與既有的道德價值觀在一瞬間就崩塌的模樣,另一邊也以不輸給《明天過後》、《2012》的大規模特效場面,呈現因為月亮逐漸逼近地球而產生的巨大引力造成的毀滅性災難。

 

其中不管是異常潮汐所捲起的數公尺巨浪把沿海地區全數淹沒、地質運動開始變得劇烈且不穩定,或者是原本包覆地球的大氣層開始消散,讓人們因為無法呼吸而窒息,這些表面看似跟過往災難片有些類似,但實際上卻又因為「月球引力」而變得史無前例的獨特災難景象,都在《月球隕落》的高成本製作之下,給觀眾帶來相當高的爽度和娛樂性。

 

月球隕落 電影劇照

 

月球隕落的演員角色

因此看著整個世界變得一片混亂,《月球隕落》也把故事焦點拉回由厲陰宅派翠克威爾森所飾演的布萊恩這位主角身上。雖然他曾經是 NASA 首屈一指的駕駛員,但在那場太空意外發生後,這 10 年間他跟妻子離婚、與兒子桑尼關係也疏離,獨自一人過著頹廢的生活,所以《月球隕落》這場危機在某種程度上,也給了他能以重新振作、彌補自身過錯的第二次機會。

 

從布萊恩在網路上獲得 KC 的聯絡資料,跟熟知月球的他商討因應對策,到由於 NASA 派出的第一批太空人遭到不明物體全數殲滅,作為署長的荷莉貝瑞找到布萊恩與 KC 兩人,希望他們能夠解決那個讓月球軌道產生偏移的「外星科技」,《月球隕落》都透過把任務重擔交到三人身上,讓他們後續做出的行動,成為整部電影的故事主軸。

 

月球隕落 電影劇照

 

月球隕落的陰謀論

毫無疑問,《月球隕落》就跟導演先前所有作品一樣,是部相當傳統的大美國英雄主義電影。或許在現在這個時代,觀眾可能會覺得有些奇怪,但看著三位主角面對時間所剩不多,沒有其他人能夠給予協助的危急情況下,必須捨棄所有電子設備,用不得已的老方法駕駛太空船上太空,某種程度上也滿值得回味的。

 

因此就像ID4星際終結者之於美國51區」、《2012》之於「馬雅末日預言」,我喜歡《月球隕落》根據登月陰謀論作為發想,創作出這段富有創意故事的題材設計。在幾位主角上了太空,那些在過去不被證實的理論一一成真後,《月球隕落》的問題也從原本人類是否有登上月球更進一步。如果月球是個巨型結構,那它究竟是由誰所製造?為了什麼目的?而那個想將其摧毀的外星人工智慧又是什麼?

 

月球隕落 電影劇照

(以下內容涉及劇透,請自行斟酌)

月球隕落劇情的主題

在以往星際效應寧靜海等太空科幻類的影視作品中,我們時常能看到人類因為地球環境遭受破壞,變得不適合生存而被迫向外太空尋找可以居住的外星殖民地。但有沒有可能地球本身就是「外星人」為了「逃難」而建立的新殖民地?導演羅蘭艾默瑞奇腦洞大開地對此做出猜想,也讓《月球隕落》整部電影變得新鮮有趣。

 

在數億年前,一批人類在遙遠的星系外建立了進步繁榮的文明,但科技高度發展也為他們帶來問題,失控的人工智慧向他們展開反擊,為了逃離瀕臨毀滅的星球,他們在地球旁建造了月亮這個「人造衛星」,希望能在這個具有潛力新家孕育出生命。雖然他們最終被人工智慧屠殺殆盡,沒能移居至此,但這些「祖先」的這個計劃也讓人類在地球上誕生。

 

月球隕落 電影劇照

 

月球隕落結局彩蛋的設計

因此在這個令人驚訝的真相之下,《月球隕落》也透過人類祖先的所做所為跟主角們做出相互的對應。到頭來,男女主角等人為什麼要冒著生命危險、拋下自己在乎的家人們飛上太空?或許也跟祖先除了讓自己得以生存之外,也希望能夠讓物種繼續延續一樣,都為了自己在乎或珍愛的人、事、物而付出努力。

 

所以我也喜歡《月球隕落》結局讓阿宅拯救世界的設計,雖然這有種羅蘭艾默瑞奇多半不會讓主角身亡的一貫風格,但在反派人工智慧需要生命體跟電子用品共存才會被吸引的設定下,他自願選擇去引爆炸彈,除了是向願意肯定他的布萊恩報恩之外,也讓深信著陰謀論的他像是適得其所一樣,以被上傳到月球裡的意識為續集《月球隕落2》鋪下伏筆,未來是否會把故事擴展到「蜥蜴人」與「天琴星人」等其他的太空陰謀猜想?值得我們期待。

 

月球隕落 電影劇照

 

月球隕落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月球隕落》又是一次導演羅蘭艾默瑞奇的正常發揮,延續了他先前作品的美式主旋律風格,不僅在非常驚人特效場面的搭配下,藉由「陰謀論卻成為真實」呈現一場讓人難以置信的毀滅性災難,帶給觀眾相當程度的娛樂性,全片結合了科幻元素,以角色的所作所為包裹著親情與良善正義等價值觀,看似愚蠢卻又熱血地有趣。

 

只不過比較可惜的是,《月球隕落》整部電影的缺點也很明顯,先不說導演選擇以多線敘事,孩子與父母之間的關係卻有些貧弱,部分像是 AI 入侵的橋段放在這個時代也可能會讓人覺得老套乏味,或許這也是羅蘭艾默瑞奇這位好萊塢「災難片霸主」在未來拍攝類似作品應該思考改進的問題。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月球隕落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7.8/10

 

災難驚悚電影

《愛在遺忘蔓延時》影評

《蒙上你的眼》影評

《Sweet Home》影評

《噤界2》影評

《全面霾伏》影評

《活屍大軍》影評

《無眠夢魘》影評

《永夜漂流》影評

《天劫倒數》影評

《白頭山:半島浩劫》影評

 

月球隕落 電影資訊

月球突然偏離運行軌道,即將撞上地球,而人類為了避免浩劫,決定派遣一支小隊前往太空,試圖探究月球失控的原因。

片名

月球隕落 (Moonfall)

香港中國片名

月球隕落

類型

災難、驚悚、科幻

上映日期

2/3

片長

130 分鐘

發行公司

龍祥

月球隕落 IMDb

月球隕落 IMDb 5.1/10

導演

羅蘭艾默瑞奇(Roland Emmerich)

月球隕落演員

荷莉貝瑞(Halle Berry) 、 派翠克威爾森(Patrick Wilson) 、 麥可潘納(Michael Peña) 、 唐納蘇德蘭(Donald Sutherland) 、 查理普拉瑪(Charlie Plummer)、約翰布拉德利 (John Bradley)

月球隕落預告片

月球隕落 台灣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