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解析】《們》懸疑詭異且獵奇血腥,劇情結局卻暗藏深意

們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是一部2022上映的懸疑恐怖電影,由艾力克斯嘉蘭執導,演員為潔西伯克利、羅里金尼爾、帕帕艾西杜,劇情講述在丈夫意外過世之後,女主角哈珀獨自來到一處美麗悠閒的鄉下小村莊療傷,但附近的樹林裡似乎隱藏著危險。在哈珀發現自己被某人跟蹤後,她心裡的恐懼也逐漸隨著時間變成眼前真實的惡夢。

A24電影的品質保證

一直以來,製片公司A24推出的電影都有股難以取代的氣質魅力,不管是宿怨綠騎士羊懼或近期廣受好評的媽的多重宇宙,總能夠以新鮮獨特的內容風格獲得影迷的關注和肯定。而這次《們》同樣也不例外,光是充滿神秘感的片名和預告簡介,馬上就引發我對這部電影的高度好奇,究竟會講述一段怎樣的故事?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們 電影劇照

 

演員潔西伯克利的魅力

第一次注意到潔西伯克利這位演員,是在 2018 年的英國獨立電影鏗鏘玫瑰裡頭,歌手出身的她在片中以極具說服力的演技完整詮釋一位身陷兩難的母親,在多首歌曲的搭配下讓整部電影變得深刻動人。而這些年來,潔西伯克利接連出演許多好萊塢電影,更在今年以失去的女兒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入圍肯定,也更讓人期待她在《們》的表現。

 

潔西伯克利在電影《們》飾演的女主角哈珀從倫敦前來位於科特森的鄉間小鎮,她向羅里金尼爾飾演的房東租下了一棟設備齊全的度假小屋,想獨自在這裡享受兩週的假期、放鬆這段期間緊繃壓抑的情緒,但沒想到不僅表面平凡安靜的鄉下暗藏危機,連哈珀她自己心裡也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祕密。

 

們 電影劇照

 

電影故事的發展

《們》女主角哈珀之所以會獨自來到鄉下度假,是因為她才剛經歷了婚姻的折磨,並親眼看見丈夫在自己面前墜樓慘死。這使得她深陷在難以消除抹滅的創傷之中,不得不來到景色優美的山林裡稍作休息,希望能夠藉此轉換心情、放下長年累積下來的痛苦,只不過事情似乎沒有哈珀原本想像的那麼順利。

 

在前往附近森林散步、途經一處山洞的路途中,原本希望能在不被別人打擾的鄉野、享受著清幽環境的哈珀,卻突然遇見一名行為舉止十分怪異的陌生男子。他在從遠處發現哈珀獨自一人之後,便開始朝著她狂奔、窮追不捨地跟蹤她回到民宿,而更詭異的是,這位男子竟然還是像進擊的巨人那樣一絲不掛的全裸狀態,這突如其來的事件都讓《們》主角哈珀感到相當害怕。

 

們 電影劇照

 

們電影評價好看嗎?

而《們》這部電影的主線故事,就是在描述女主角哈珀這段原本舒壓放鬆的旅行,從這一瞬間開始急轉直下,最終演變成一場駭人惡夢的過程。其中不僅像是我想結束這一切那樣,看似單純的劇情實則超乎所有人想像,讓觀眾摸不著頭緒且無法預測後續發展,隨著情況逐漸失控,全片驚世駭俗、多次挑戰觀眾底線的畫面橋段,也讓《們》成為 2022 年最詭異獵奇的電影之一。

 

因此在女主角遭到跟蹤狂騷擾的情況下,《們》整部作品除了後續的劇情走向逐漸趨於詭異,給觀眾帶來高度懸疑驚悚的體驗外,在演員潔西伯克利的演技實力,還有頻頻出現她記憶中跟前夫相處的的閃回畫面之下,作為一部「絕對沒有這麼簡單」的電影,導演也透過哈珀的這段遭遇,逐步勾勒建構出《們》整部電影的完整全貌。

 

們 電影劇照

 

電影的創作背景

曾編導《人造意識》、《滅絕》等富有深意的科幻電影,英國導演艾力克斯嘉蘭的實力早已有目共睹,每每推出新作,總會讓粉絲期待他能夠端出什麼樣的新菜色。因此這次《們》以女主角在鄉下遭遇變態怪人作為題材,其實也是藉由這段讓人感到十分不安的鄉野恐怖故事,包裝背後具有強烈性別意涵的核心主題。

 

過去多半主演莎士比亞舞台劇的英國男星羅里金尼爾,這次在電影《們》一人分飾 9 角,扮演哈珀在這段旅程中遇見的所有「男人們」,從民宿的房東、野外跟蹤的裸男、戴面具的男孩、附近教堂的牧師,到負責偵辦案件的警察等,這些男人對哈珀做出的詭異行為,其實也正反映出女性在這個世界上的真實處境。

 

們 電影劇照

 

們的性別議題

即使現今平權意識抬頭,比起上個世紀,女性在社會上的地位已經高出許多,但不僅許多不平等情況依然存在,女性日常生活會面臨到的恐懼,還有必須承受的壓迫折磨同樣沒有改變。其中除了要擔心被怪人跟蹤之外,就像是《們》電影裡把過錯都加諸在哈珀身上的「牧師」、不如他意便反過來羞辱哈珀的「男孩」,或是認為哈珀的遭遇沒什麼大不了的「警察」,都使得女性的人生變得更為痛苦艱辛。

 

因此雖然在《們》電影前段,女主角表面哈珀並沒有顯示出太多的異狀,但隨著遭到身邊周遭的幾位男性騷擾,她深藏在心底的創傷也隨之浮現。其實哈珀多年來都遭到前夫詹姆士在婚姻上的控制與精神折磨,就算是要求離婚也會被他以死相逼來作為威脅。然而某天兩人發生爭吵後,想從陽台爬回家的詹姆士卻在哈珀面前失足墜樓,而這也成為她揮之不去的創傷陰影。

 

們 電影劇照

 

們劇情的主題

所以到頭來,《們》整部電影其實是建立在女主角哈珀內心包含自責、悲傷、疲憊、恐懼等複雜情緒之上所發展出來的故事,與其說哈珀是真的遭遇到片中這些事情,《們》由羅里金尼爾一人分飾多角的這些男性,以及他們對哈珀做出的貶低、輕視和怨恨等行為,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哈珀她根據自身過往經歷與所見所聞所投射出來的產物。

 

就如同他們都有著一張同樣的面孔,加上《們》片尾那個「不斷生產」的駭人景象,這些看似各有差異,但其實都是一體的男子,最終也都代表著女性在社會上不管身處什麼地位,都會因為性別等先天因素而受到各種委屈,就像是《們》女主角哈珀的老公逼她必須永遠留在他身邊那樣,被迫承受男性予取予求與情緒勒索的諸多不合理現象。

 

們 電影劇照

 

們電影結局的反轉

就我個人而言,很喜歡《們》片中有如精子般的蒲公英等隱藏著獨特意涵的象徵隱喻,雖然表面上性別議題看似直白,但結局卻也以突如其來的劇情反轉,讓《們》整部電影提升到另一個層次。在利用有如「大蛇丸」的蛻皮重生後,最終這些男子的本體竟然是女主角老公,這除了展示出「婚姻」為長年困擾著她的壓力根源之外,也藉此進一步強化了《們》的真正主題。

 

在經過這一切折磨之後,《們》女主角哈珀忍不住問了他,究竟想從她身上獲得什麼,結果男人只回答了一句:「愛。」這似乎給出了另一個值得我們思考的角度。一方面告訴女性這些行為背後不全然都是惡意,另一方面更提醒廣大男性,即時初始動機再多麼單純,也不會是合理化惡行的藉口,因為在扭曲的價值觀之下,所有說出的話語、做出的任何行為都會對女性造成實實在在的傷害。

 

們 電影劇照

 

們電影的真正意涵

因此《們》即使有著如此強烈的批判意味,整部電影比起要加劇性別的對立和仇恨,更多的反而是希望通過最終結局的對話,帶來彼此之間的溝通和理解,透過正視問題的真正所在,引領這個社會上的不同族群,能夠逐步朝著互相尊重,以及尋求和解的方向前進,或許這才是《們》被拍攝出來的意義和目的。

 

們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們》絕對是一部令人驚豔的電影,不僅「剪刀手」和「連續生產」等幾個場面絕對能在影史留名,全片以男性有如「強暴」般,闖進繚繞著悅耳音符的潮濕洞穴,打破女性原本平靜美好的生活作為開端,完整呈現出他們利用婚姻、宗教、年齡、公權力等各種身分與體制規範,來壓迫女性的社會現況,相信也都能夠引發許多觀眾的共鳴,對相關議題有更多的重視。

 

 電影線上看

預告介紹:鄉野恐怖電影《們》由鬼才導演與A24傾力打造,台灣6/2上映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們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2/10

 

懸疑電影推薦

《追憶人》影評

《死亡預報》影評

《緝魂》影評

《黃金屋》影評

《厄運假期》影評

《犯罪都市2》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接線追緝》影評

《詭老》影評

《魅殺》影評

《該死的阿修羅》影評

 

們 電影簡介

《人造意識》《滅絕》科幻名導艾力克斯嘉蘭最新作品,《核爆家園》《鐵幕行動》潔西伯克利主演。

片名

們 (Men)

香港中國片名

類型

懸疑、驚悚、科幻

上映日期

6/1

片長

100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們IMDb

們IMDb 6.3/10

導演

亞力克斯嘉蘭(Alex Garland)

演員

潔西伯克利(Jessie Buckley) 、 羅里金尼爾(Rory Kinnear) 、 蓋兒蘭金(Gayle Rankin) 、 帕帕艾西杜(Paapa Essiedu)

上映戲院

們 台灣上映戲院

北北基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欣欣秀泰影城
今日秀泰影城
美麗華大直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
樂聲影城
哈拉影城
喜滿客絕色影城
台北in89豪華影城
MUVIE CINEMAS
台北天母新光影城
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林口MITSUI OUTLET PARK威秀影城
板橋秀泰影城
樹林秀泰影城
土城秀泰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永和店
中和環球威秀影城
基隆秀泰影城

桃竹苗
SBC星橋國際影城
桃園in89統領影城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桃園青埔新光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桃園A19店
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中彰投
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中站前秀泰影城
台中中港新光影城
台中日日新影城
親親影城
台中文心秀泰影城
台中麗寶秀泰影城
豐原in89豪華影城

雲嘉南
環球中華影城
嘉義秀泰影城
嘉年華影城
嘉義in89豪華影城
台南南紡威秀影城
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南西門新光影城
台南FOCUS威秀影城

高屏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環球影城
高雄in89駁二電影院
高雄台鋁秀泰影城
高雄大立in89豪華影城
中影屏東影城

宜花東
新月豪華影城
花蓮秀泰影城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台東秀泰影城

離島澎湖
in89豪華影城
金獅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