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犬犬風塵》從狗狗雙眼看見這個世界

犬犬風塵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犬犬風塵》是一部2020上映的智利紀錄片,由伊萬奧斯諾維科夫、貝蒂娜佩魯特執導,劇情講述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的國王公園(Los Reyes),許多年輕人來滑板場練習滑板技巧,但兩隻流浪狗足球和裘拉才是在這裡恣意橫行的國王,從躺在草地上啃咬足球、寶特瓶到驅趕路過的車輛,他們都在公園裡過著無憂無慮的悠閒生活。

 

犬犬風塵影評:難道就只有可愛狗狗嗎?

常聽人說:「要了解一個地方的文化,最快方式就是逛一圈當地市場。」正顯示從觀察這種跟生活息息相關,尤其是食衣住行、休閒娛樂場所等人潮聚集地的真實樣貌,最能反映且貼近當地人們生活習慣的真實狀態。因此入圍2019金馬影展的《犬犬風塵》表面看似為一部能使狗派觀眾為之瘋狂的動物電影,但就因為主角狗狗居住地在於滑板少年聚集的「國王公園滑板場」,反而讓電影能透過這些流浪狗的眼睛,來對當地的底層社會做出最真實的紀錄。

 

紀錄電影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犬犬風塵 電影劇照

 

犬犬風塵評價好看嗎?

跟義大利女導演貝蒂娜佩魯特組成雙人組搭檔,多年來共同拍攝多部紀錄片的智利導演伊萬奧斯諾維科夫,原本希望回到故鄉拍攝一部關於滑板少年的紀錄片,但於大約兩年的時間裡,導演兩人發現自己拿著相機在公園裡徘徊、記錄著滑板少年的練習過程與彼此之間對話的時候,大部分人都對攝影機抱持著羞澀的態度,除了兩隻跟他們和諧相處的狗狗。

 

因此,兩位目光被它們給深深吸引的導演便決定轉移《犬犬風塵》電影記錄的焦點,讓跟整個公園環境運作密不可分的兩隻狗狗成為電影的主角,而與此同時,原本抗拒攝影機的少年們也因為不用入鏡,同意配戴麥克風,讓導演錄下眾人大聲談論自己未來想栽種大麻,或者今天早上跟家人發生爭吵等生活瑣事,所以畫面永遠在狗狗身上,但觀眾卻偶爾能在背景聲音裡聽見許多「趣聞」的《犬犬風塵》也就這麼誕生。

 

犬犬風塵 電影劇照

 

犬犬風塵的狗狗可愛嗎

《犬犬風塵》裡像是某種牧羊犬的「足球」總是在球場邊徘徊,除了顯示它對各種球類的情有獨鍾,也為了滿足它想要啃咬的慾望,足球、寶特瓶、樹枝、磚塊全都逃不過它的嘴巴。而黑狗「裘拉」則是個遊戲天才,不僅發明了把球從滑板場邊緣推下 U 型溝槽,讓滑板少年把它撿起來的遊戲,也時常追逐路過公園的各式車輛,看似為了宣示主權,但它卻沒有跟其它滑板少年起衝突,人狗共享著環境、相處十分融洽。

 

《犬犬風塵》就在這兩隻狗狗成為形影不離好狗伴的情況下,花了兩年共 17520 小時的時間貼身記錄了它們的日常生活,不論是每天無憂無慮遊玩的「狗生」、彼此之間的互動關係、對滑板少年與其它行人的反應,或者躺在滑板場旁及草地上的午睡時光,導演都用鏡頭準確捕捉到它們的神情樣貌和每一次呼吸的胸口起伏,讓觀眾感受到那種在都市中少見悠閒氛圍的同時,也能因為它們幾個單純可愛的舉動而發自內心地露出微笑。

 

犬犬風塵 電影劇照

 

犬犬風塵劇情的主題

然而儘管電影畫面永遠都停留狗狗身上,使得「足球」「裘拉」成為讓狗派影迷融化的吉祥物,但《犬犬風塵》不僅以人與狗在公園中的相處呈現生命與環境的和諧平衡,在背景人聲才是整部片的原始目標與重點的情況下,導演也藉由狗狗每天都在這裡觀察人群的視角,讓它們成為電影對於當地滑板少年與底層社會動盪現況的象徵隱喻。

 

追著球玩樂的狗狗就像成天無所事事的滑板少年、它們身上的蒼蠅就像是少年無法擺脫的毒品誘惑,也就因為《犬犬風塵》讓觀眾詳細看見狗狗的每個細節,片中記錄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底層社會中少年們的生活,從毒品、滑板夢、跟家人的互動關係,到思考自己的未來,這些平凡的生命起伏更跌也都在這幾雙眼睛的見證下變得更為深刻。

 

犬犬風塵 電影劇照

 

犬犬風塵的社會現實

就如同流浪狗會生老病死,孩子在年齡增長的過程中,也逐漸必須面對為自己未來著想,要開始負擔家庭經濟壓力的現實。先不論可能讓人沉迷上癮的毒品生意,儘管在公園舉辦的滑板比賽看似風光盛大,但滑板少年們人人嚮往的滑板夢,最終能夠實現的究竟有多少?或許《犬犬風塵》那幾顆狗狗怎麼樣都想咬住,但卻隨著時間逐漸破損消氣的足球,代表的就是我們就算拚盡一切也不斷想要追逐的理想。

 

犬犬風塵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我喜歡《犬犬風塵》不像狗狗的旅程那樣自己為狗狗行為做出擬人化的解讀,反倒帶著觀眾看見它們的真實樣貌,雖然就像少年最終屈服於社會現實,我們人生的困難與挑戰依舊會接踵而來,但導演藉由悠閒過活的狗狗讓觀眾能在 78 分鐘片長裡暫時逃避外界無所不在的壓力,我想《犬犬風塵》在某種程度上也是一部我們現在非常需要的電影吧。

 

紀錄電影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犬犬風塵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6/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4/10

延伸影評閱讀(紀錄片

《我家有個開心農場》影評

《大地蜜語》影評

《赤手登峰》影評

《他們不再老去》影評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影評

《親愛的莎瑪》影評

《看不見的台灣》影評

《RBG:不恐龍大法官》影評

《麂皮:永不滿足》影評

《疾風魅影-黑貓中隊》影評

 

犬犬風塵資訊簡介

在電影中,導演沒有任何一刻試圖將狗狗們擬人化來發聲;全片很少有戲劇化的事件,但每個絕美真摯的鏡頭都氣氛濃郁,魅力十足!人與犬在城市一隅緣的次文化場域,找到生命的平衡。

電影片名

犬犬風塵 (Los Reyes)

香港中國片名

犬犬风尘

電影類型

紀錄片

上映日期

7/3

電影片長

76 分

發行公司

繁盛映畫

IMDb評價

犬犬風塵 IMDb 7.1/10

導演

貝蒂娜佩魯特 (Bettina PERUT)、伊萬奧斯諾維科夫 (Iván OSNOVIKOFF)

演員

N/A

劇情簡介

狗兒的日常伴隨滑板聖地Los Reyes公園的四季更迭,滑板少女少年來來去去,但流浪狗足球與裘拉才是這裡恣意橫行、主宰全域的國王!同時也將智利社會底層青少年無路可出的生活困境,巧妙且真實傳入觀眾“耳裡”。人與犬、城市一隅與大地萬物,似乎都在這邊緣的次文化場域,找到生命的平衡與和諧。整部電影貫徹極度Chill精神,但卻在最後十分鐘堆疊出驚人高潮!生命的喜樂悲戚,也被狗狗澄澈的眼神溫柔承接。

預告片

上映戲院

信義威秀

光點華山電影院

誠品電影院

(陸續增加中)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