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電影《聽見歌再唱》根據布農族〈拍手歌〉創作

聽見歌再唱 電影海報

 

電影《聽見歌再唱》根據布農族〈拍手歌〉所創作,〈拍手歌〉(Kipahpah ima)是一首布農族的詩歌,也是最耳熟能詳的原住民歌曲,大部分人認識馬彼得校長指揮的「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都是從〈拍手歌〉開始,電影監製陳鴻元和新人導演楊智麟也是因為聽了〈拍手歌〉後,將原本不識五線譜的馬彼得,卻帶領出世界知名合唱團的故事拍成電影《聽見歌 再唱》。

 

拍手歌的意思

〈拍手歌〉(Kipahpah ima)在布農語中,「kipahpah」是「拍打」的意思,「ima」指的是數字「五」,「拍打五」代表著「雙掌互拍」。

 

聽見歌再唱 電影劇照

 

聽見歌再唱的創作背景

〈拍手歌〉並不是布農族傳統歌謠,而是由未受過專業音樂訓練的布農族素人王拓南和伍欽光,有感於沒有一首歡迎大家來做禮拜的布農歌,於是用簡單的吉他合弦創作出的新一代布農詩歌,來歡迎所有親朋好友來教堂同享福音,〈拍手歌〉現在已成布農族人做禮拜時唱的第一首歌。

 

當初楊智麟因為聽了〈拍手歌〉後,一頭栽進馬彼得帶領的合唱團公益活動中,並且拍了《唱歌吧!》紀錄片參加2010年的金穗獎。當時擔任評審之一的陳鴻元被〈拍手歌〉感動,在決審會議時力排眾議,説服其他評審讓未獲最佳紀錄片的《唱歌吧!》成為最佳影片。當時另一位評審廖慶松,甚至開玩笑的對陳鴻元説:「你那麼喜歡《唱歌吧!》,應該把它拍成電影!」

 

影評文章:《聽見歌 再唱》歌曲與真實故事的優良結合

聽見歌再唱 電影劇照

 

聽見歌再唱製作與上映時間

互不相識的陳鴻元、楊智麟各自做自己的電影夢,直到2014年,在另一位監製張鳳美的介紹下,才知道兩人對同一個故事感興趣,決定攜手合作,但在多數電影公司不看好之下,劇本開發過程緩慢。直到2017年,馬彼得對兩人近十年不放棄這故事而感到好奇,才在所屬原聲教育協會同意下,定下電影中「不能談情說愛」、「不能有反派」、「必須是大眾看得懂」的商業電影三大原則,才授權兩人拍攝《聽見歌 再唱》。

 

《聽見歌 再唱》由馬志翔、Ella陳嘉樺主演,將於4月9日口碑獻映、4月16日全台上映。

 

聽見歌再唱電影預告

 

延伸新聞閱讀

《哥吉拉大戰金剛》預告釋出,台灣3/24上映王者一決勝負

犯罪驚悚電影《細物警探》由三大奧斯卡得主共同演出

經典科幻電影《怵目驚魂28天》演員選角的背後秘辛

海倫瑞蒂傳記電影《生為女人》獲得澳洲音樂大獎

迪士尼《小飛俠》真人版「小仙子」由黑人女星飾演

 《陽光普照》代表台灣角逐2021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

《剪刀手愛德華》是導演提姆波頓自身童年的投射?

《鴻運當頭》艾倫佩姬成為跨性別者,改名艾略特佩吉

2021奧斯卡規則更改,最佳音效獎?Netflix不再被排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