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不想一個人》以激情床戲來逃避現實孤寂

不想一個人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不想一個人》是一部2021上映的台灣情慾電影,由范揚仲執導,演員范少勳、莫允雯、温貞菱主演,劇情講述在酒店街靠代駕、接送傳播妹討生活的阿龍,對藝廊經理乃文有著相當程度的好感,積極展開追求,但她其實是富商的祕密情人。某天富商病危住院,因為見不到愛人而感到孤獨的乃文跟阿龍搭上線,但兩人的激情能否讓他們逃避現實生活的苦悶?

不想一個人影評:今年台灣電影的寂寞主題

今年2021金馬獎的許多台灣電影都不約而同地以「寂寞」作為主題,不管是最佳影片瀑布該死的阿修羅青春弒戀,這些作品也相繼以不同方式探討人們內心的孤獨,而這次入圍最佳女配角與美術設計的《不想一個人》也不例外。在跟目前疫情有著相互對應的氛圍下,以片中幾位主角掙扎的生活狀態,帶著觀眾看見無論是哪個階級族群都同樣有著的心理挫折。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不想一個人 電影劇照

 

不想一個人的評價好看嗎?

相信大家會得知或關注《不想一個人》這部作品,大多都是因為范少勳、莫允雯和温貞菱三位主要演員在片中的大尺度床戲,但就如同年初上映的情慾驚悚國片愛.殺,這些讓人臉紅心跳的的畫面扣除掉能夠拿來宣傳,吸引觀眾目光的作用之外,在電影裡頭有著什麼意義?角色在激情背後所展現的慾望又從何而來?

 

《不想一個人》電影的主要場景除了有五光十色的酒店之外,還有即將被拆除的破敗老眷村,以及有著簡約設計的和眾多藝術品的高檔畫廊,或許表面看起來毫不相關,甚至放在一起還有點突兀,但事實上這些地方卻也在片中幾位有著不同生長背景角色的搭配下,讓《不想一個人》這部作品有更多切入角度與內容層面。

 

不想一個人 電影劇照

 

不想一個人的演員角色

《不想一個人》片中范少勳飾演的阿龍是個出生在破舊眷村的男孩,為了在這個地方生存,他成為了載傳播妹到處接客的馬伕,但即使整天都在花天酒地的世界,身旁總是有女孩子環繞,也有一位喜歡著他的青梅竹馬,但阿龍心裡卻相當孤獨,唯一能夠讓他動心的,是一位他高攀不起的畫廊經理。

 

由莫允雯飾演的《不想一個人》女主角乃文外貌端莊氣質出眾,平時經營畫廊、策劃展覽,有著相當強的工作能力,但在表面光鮮亮麗的事業女強人背後,她卻是富商的秘密情人。因此在這樣的反差之下,《不想一個人》也以富商突然中風、在醫院昏迷不醒,讓原本阿龍和乃文這兩個無論是職業或階級都有著巨大差異的角色產生交集,發展出一段特別的關係。

 

不想一個人 電影劇照

 

不想一個人的情慾床戲

我喜歡《不想一個人》對於角色所處狀態與心境的塑造描寫。被無故拋棄的乃文想要到醫院去看她的富商情夫,但不管使用告種方法手段都遭到富商元配和家人的阻擋拒絕,使她失去了原本擁有的一切。這時阿龍的出現讓孤身一人的乃文得到了暫時的慰藉,不僅是肉體上,也使得她能夠以利用某種程度上的「自我放逐」拋下現實的許多煩惱。

 

因此在許多展現出慾望的激情床戲的搭配下,《不想一個人》整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在於片中每位角色看似不同的選擇,最終其實都有著「不想一個人」的行為動機。無論是利用別人對自己的情感,或者甘願被別人給利用,即便不被對方所愛也無怨無悔地付出,都相當程度地反映了不管什麼階級族群都無法抵抗面對的孤寂心理。

 

不想一個人 電影劇照

 

不想一個人劇情主題

就如同電影英文片名刻意取作「不想一個人」的反話《Leave Me Alone》來突顯角色內心不願意承認的渴望,我喜歡導演范揚仲比起去深入探討角色會感到孤單的根本原因,反而在《不想一個人》片中呈現出一種現代人普遍狀態和現象的設計。從見不到情夫的乃文、跟乃文有著巨大階級差距的阿龍,到單戀著阿龍的金莎,就因為不管怎麼努力,似乎都永遠無法達到自己的理想目標,所以為了滿足自身慾望、填補內心的空虛,就算欺騙別人、欺騙自己也在所不惜。

 

或許正是如此,范少勳飾演的阿龍才會在《不想一個人》顯得如此格格不入。作為一個管理眾多傳播妹的皮條客,他會幫被欺負的妹子出氣,但他維生的方式卻也是建立在讓這些女孩出去賣的一種剝削和利用之上。這種「兄妹」關係,跟那群時常聚在一起,除了賺錢之外也都珍惜著彼此的傳播妹相比,都顯得相當詭異。

 

不想一個人 電影劇照

 

不想一個人結局的意涵

我想就是為什麼《不想一個人》導演范揚仲會以八大產業和傳播妹作為題材,並在片中加入納豆與温貞菱兩人在旅館「一起睡覺」這幾場戲的原因。看著電影結局,與其耗費精神與力氣去試著理解每個人各有不同的想法,讓自己感到掙扎痛苦,最終只留下一身遍體麟傷,或許用金錢建立的交易關係、用藥物達到的歡愉滿足反而更加單純快速且直接。

 

不想一個人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就好像那些住在即將面臨都更眷村裡的人們,《不想一個人》整部電影呈現出人們面對殘酷社會的內心掙扎與矛盾,雖然感到無力,但也不願認清自己跟理想目標有著差距的現實,選擇其他方法來排解的狀態,因此《不想一個人》最後一顆鏡頭在夜幕低垂的昏暗光線下很漂亮,都把角色內心的孤寂與無可奈何給清楚呈現出來。

 

只不過比較可惜的是,同樣是描寫都市人心的孤寂,不像前陣子日本電影私慾帳號以一段女性成長故事讓透過性愛追尋自己人生的答案,這次在金馬影展先行放映的《不想一個人》這種因為孤單想找人來睡,以及明知兩人不可能還是因為慾望而睡,雖然更加簡單粗暴,但缺乏角色之間的情感流動與關係的深度描寫,也不禁讓人懷疑這些床戲站整部電影如此多篇幅的意義。

 

不想一個人 電影劇照

 

不想一個人 主題曲

電影《不想一個人》邀請靈魂女聲黃玠瑋首度為電影主題曲創作與演唱,以中性嗓音詮釋日夜纏繞的孤單心事。欲望是一場爾虞我詐,感情則是一種麻煩。人與人相遇交錯後留下的吉光片羽,當它是做過的一場美夢,繼續生活在不夜城的台北,當一個識相的過客。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台灣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台灣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不想一個人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7.4/10

 

愛情電影推薦

《花束般的戀愛》影評

《美好未來》影評

《紐約高地》影評

《酸酸甜甜愛上你》影評

《永遠的我們》影評

《如果雨之後》影評

《當男人戀愛時》影評

《今天決定我愛你》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不瘋不狂不愛你》影評

 

不想一個人 電影資訊

他的工作離不開金錢、慾望與凶險,她則是富商的祕密情人,當皮條客阿龍遇上藝廊經理乃文,孤獨的兩人搭上彼此,每一次激情都是對現實的逃避。

電影片名

不想一個人 (Leave Me Alone)

香港中國片名

不想一個人

電影類型

愛情、劇情、情慾

上映日期

12/24

片長

98 分鐘

發行公司

牽猴子

不想一個人IMDb

不想一個人IMDb 5.3/10

導演

范揚仲

不想一個人演員

范少勳 、 莫允雯 、 温貞菱 、 納豆(Lin Yu-Chih) 、 陳以文 、 王琄 、 王秀峰 、 虞金寶

不想一個人劇情簡介

他的工作離不開金錢、慾望與凶險,她則是富商的祕密情人,富商病危住院中,她卻完全見不到愛人。當皮條客阿龍遇上藝廊經理乃文,孤獨的兩人搭上彼此,每一次激情都是對現實的逃避:阿龍有青梅竹馬的金莎要照顧,乃文也得決定肚子裡的孩子何去何從。

不想一個人預告片

不想一個人 台灣上映戲院

不想一個人 台灣上映戲院

雙北地區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喜滿客絕色影城
台北西門in89豪華影城
百老匯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 南港店
光點華山電影館
中和環球威秀影城

桃竹苗地區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SBC星橋國際影城
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台中台南地區
台中站前秀泰影城
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南真善美劇院

高雄屏東地區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高雄鹽埕in89駁二電影院
中影屏東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