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追兇500天》每具屍體都必須善終,感情也是

追兇500天 海報

 

追兇500天》是一部2020線上看的台灣懸疑迷你劇集,由蔡怡芬自編自導,演員莫子儀、小薫黃瀞怡、程予希、林暉閔主演,劇情改編自台灣社會案件,講述偵查隊長阿強觀察與記憶力一流,但卻有情緒容易失控且把所有時間都留給工作的問題,使得老婆小涵堅持希望離婚。此時,阿強接到一樁失蹤許多男性屍體被尋獲的案件,報案的妻子美茹表示死者莊凱力有憂鬱症,真相到底是莊凱力尋短或另有隱情?

 

追兇500天評價:以主觀想法看待事物的問題

2020年金鐘獎日前才剛公布入圍名單,兩部懸疑類型的台劇《噬罪者》、誰是被害者分別獲得最佳戲劇節目等 5 項與 8 項大獎的提名,其中劇本撰寫、故事節奏的掌握與演員對於角色的詮釋,這兩部優秀作品展現出台灣戲劇與創作者在處理懸疑犯罪題材的實力,而這次同樣以社會事件作為題材的《追兇500天》是否能再度透過無法輕易釐清真相的案情給觀眾帶來特別的體驗?也成為我們最期待好奇的一件事。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暑假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8月上映的好電影

追兇500天 劇照

 

追兇500天評價好看嗎?

《追兇500天》故事聚焦在北投分局發現失蹤人口莊凱力死亡多時的骸骨之上,藉由偵查隊長阿強觀察死者的屍體狀態、遺留下來物品,還有他無故失蹤這一年多來周遭親友的反應後,其中諸多疑點引發他內心對案情的懷疑,使得決定跟剛從派出所調來支援的凱蒂重啟對這起神秘失蹤案件的調查,讓兩人追隨案件蛛絲馬跡的過程構築成《追兇500天》整部作品的主線劇情,並從中延伸到幾位角色彼此的關係與社會上存在的問題。

 

《追兇500天》不禁讓我想到《誰是被害者》,除了兩部台灣戲劇都在近期分別上架台灣大哥大的 myVideo 與 NETFLIX 線上串流平台之外,劇中主角也都是長期忙於工作,或者因為個人因素而跟家人情感疏離的失職父親,而在這類似的角色設計之下,《追兇500天》雖然同樣也讓隊長阿強隨著案情進展逐漸發覺自身的缺陷,但比起誰是被害者的寫實黑暗風格,《追兇500天》加入了許多角色之間有趣互動的喜劇氛圍,雖然可能有些破壞氣氛,但也讓角色之間更有火花。

 

追兇500天 劇照

 

追兇500天劇情與結局的核心

不得不稱讚《追兇500天》的角色與整個作品的核心,或許阿強是個擁有敏銳觀察力、辦案能力極強的警探,但他卻始終無法理解妻兒比起他努力工作賺錢更需要的事物,因此對於妻子無故帶著孩子離家失聯,甚至要他簽字離婚感到非常不諒解,試圖運用他作為一位警察的能力與資源調查妻兒的下落,而在這起失蹤命案與阿強家庭關係的主、支線互相交錯影響之下,也讓《追兇500天》故事變得讓人感興趣。

 

也正是如此,《追兇500天》阿強在接觸到這起莊凱力失蹤死亡案件,看見遺孀美茹在丈夫死後身邊便出現幾個男人之後,便自然把自己這些日子被妻子拋棄背叛的經驗,還有對於女性的仇恨與偏見帶入其中。或許《追兇500天》從這位資深男性警探的角度來看,綜合他所收集到的情報,將美茹當作嫌疑人來調查沒有任何問題,對於案件幕後黑手的推理也看似非常合理,但是否也有可能會因此影響到他的專業判斷,忽略了其他線索與案情發展方向?

 

追兇500天 劇照

 

追兇500天的演員角色表現

就案件部分而言,我喜歡《追兇500天》透過阿強調查死者阿力的為人性格與生前人際交往關係的過程中,一方面尋找阿力可能的外遇對象,一方面尋找遺孀美茹的殺人動機,另一方面又必須顧慮到阿力年邁母親,還有考量美茹父母雙亡家世背景的多方困難挑戰。儘管因為自幼生長環境而沒有安全感,林美茹前後游移莊凱力、曾俊光、沈威三位男人之間,也善於運用現任男友對她的迷戀來對付前男友,但莊凱力的命案是同樣複製這個模式?或者有另外的隱情?我想這就是《追兇500天》整部劇最迷人的地方。

 

由於從美茹自閉症弟弟家勳口中得知莊凱力曾經家暴美茹的事實,《追兇500天》除了藉此給予美茹明確的殺人動機之外,也讓阿強這位失職父親回想起自己跟妻子小涵爭吵的過往記憶,通過釐清死者莊凱力的家庭關係反思自己的婚姻生活 ,以及這些年來對待老婆的方式,幫助他重拾身為一位父親應盡的責任與義務,在某種程度上,搭配兩位演員台北電影獎影帝莫子儀、小薫黃瀞怡的優秀表現,《追兇500天》這樣的劇本概念核心確實值得我們肯定。

 

追兇500天 劇照

 

追兇500天全劇的缺點

然而即便如此,這並不代表《追兇500天》完全沒有缺點,雖然作品取名為《追兇500天》,但整個故事卻是從案發 378 天發現莊凱力遺體後開始,先是利用隊長阿強與凱蒂兩人在天台上的大量解釋性對話,讓觀眾得知案情、失婚警探的敏銳觀察力,並介紹幾位角色彼此之間的關係,或許就一部短劇來說這是讓觀眾能快速進入劇情的方式,但不可否認也直接降低了整部作品的格調,讓劇中角色和故事變得廉價草率。

 

更不用說《追兇500天》4 集總共約 100 分鐘的片長,本來劇情應該要有一部電影的豐富度,但《追兇500天》最終呈現出來卻只僅是一部網路短劇的格局,不僅從事發經過一年、案情逐漸明朗的後段開始講起,讓對還沒發現屍骨之前案情發展感到好奇的觀眾得不到答案,劇中刻意三番兩次把美茹跟阿強妻子小涵的臉孔互換,就好像不相信男主角莫子儀的演技,並認為觀眾無法接受到角色情緒那樣多此一舉,都使得《追兇500天》跟前陣子引起一陣轟動的誰是被害者之間產生一道有如鴻溝般的距離。

 

追兇500天 劇照

 

追兇500天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除了上述幾個缺陷之外,我還是肯定《追兇500天》雖然從部分女性為了在社會上生存而利用男人的現況出發,但也在最後媒體輿論把風向引導至蛇蠍女的時候,轉而用家人彼此之間的愛來包裝,並向觀眾提出:「難道就是女生的錯嗎?」的疑問。《追兇500天》整部片圍繞在家庭失和與第三者之上,或許就是希望我們能藉由阿強調查這起案件真相的懸疑故事,從中反思社會上必定會存在的各種難解矛盾,嘗試不以自己對人的刻板印象與主觀想法去看待一件我們不了解或尚未釐清的事件,我想光就這點而言,《追兇500天》就已經是一部合格的作品了。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暑假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8月上映的好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追兇500天評價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6/10

延伸影評閱讀(懸疑電影

《假面病棟》影評

《去年冬天,與你分別》影評

《翻供》影評

《雙面追緝》影評

《隱形人》影評

《詭妹》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評

《家靈》影評

《致命窺弒》影評

 

追兇500天資訊簡介

《追兇500天》(英語:Kill for love)是一部於2020上映的電視劇,七十六号原子出品的第三號作品,為台灣大哥大myVideo共同出品的首部女性心理犯罪迷你影集,是一部關於「愛」的故事,電影改編自臺灣社會案件,由蔡怡芬自編自導,主要演員為莫子儀、黃瀞怡(小薫)、程予希、林暉閔,於2019年開拍,2020年4月30日在MOMO追劇台播出,2020年8月28日起在myVideo上架。

片名

追兇500天 (Kill for love)

香港中國片名

追兇500天

類型

懸疑、劇情、犯罪

上映日期

8/28

電影片長

100 分

發行公司

七十六号原子
台灣大哥大myVideo
偶數創意工作室

追兇500天線上看

追兇500天線上看

追兇500天IMDb

追兇500天IMDb  N/A

導演

蔡怡芬

演員

莫子儀、黃瀞怡(小薫)、程予希、林暉閔、胡廣雯、張百惠、高山峰、柯朋宇、蔡承邑

追兇500天劇情簡介

阿強是分局偵查隊破案率最高的小隊⻑,他個性偏執,有話直說,觀察力記憶力一流,卻有情緒失控的問題,他把所有時間都留給工作,結婚4年的老婆小涵受不了他經常性的把家裡當旅館,堅持離婚。在這時候,阿強接到一個案子:一年前,經營上鈿簡餐咖啡的老闆阿力離家後再也沒回來,隨身攜帶的相機包被人發現在淡水海邊,報案的妻子美茹表示阿力有憂鬱症,擔心他尋短,婆婆華姐卻判斷阿力不會自殺。這個案件到底是自殺?還是謀殺?如果是謀殺的話,兇手又會是誰呢?

追兇500天預告片

https://youtu.be/etVsi5GcKH4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