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花滑/天才少女Kamila嚴重失常,禁藥、假賽、評審偏頗等陰謀論大爆發

冬奧花滑頒獎

 

2022北京冬奧花式滑冰項目今日進行女子單人的長曲賽事,將決定最終能夠站上頒獎台的三位選手。而在賽前備受矚目的 15 歲俄羅斯天才少女「Kamila Valieva」(卡蜜拉瓦莉娃)挾著短曲第一的優勢壓軸演出,然而本該在場上完成的眾多指定動作卻接連發生失誤,最終長曲排名第五,而總成績則下滑至第 4 名,跌破眾人的眼鏡,跟獎牌失之交臂。

天才少女Kamila Valieva

年僅 13 歲就獲得世界冠軍,現年 15 歲的俄羅斯花式滑冰選手「Kamila Valieva」這個賽季保持著不敗金身,除了從去年加拿大與俄羅斯站的大獎賽、俄羅斯全國錦標賽,到今年的歐洲錦標賽都獲得冠軍之外,期間更多次刷新自己創下的短曲、長曲和總分的世界紀錄,可以說是本屆冬奧金牌的最強競爭者。

 

Kamila Valieva 冬奧 禁藥

 

禁藥爭議表現受影響

然而在奧運期間 Kamila Valieva 卻被爆出去年 12 月禁藥檢驗為陽性的爭議,雖然因為諸多複雜原因,讓 Kamila 在為俄羅斯拿下團體賽金牌之後,還能夠繼續參加女子單人的賽事,但相關單位的這個判決不僅引發各國奧會與花式滑冰協會的不滿,讓本場比賽完全失去焦點,如此嚴重的風波也對運動員帶來巨大的影響。

 

從去年開始就以穩定,完美執行所有高難度跳躍和指定動作聞名的 Kamila Valieva,不僅在 15 日短曲的第一個「3A」跳躍就發生失誤,17 日最關鍵的長曲更是跌破所有人的眼鏡,整首曲目 7 個跳躍多次落地不穩,甚至還摔倒了兩次,最終拿下 141.93 分,跟她去年在大獎賽俄羅斯站突破的世界紀錄 185.29 分相距甚遠,最終只獲得第 4 名。

 

冬奧花滑Kamila Valieva

 

頒獎典禮的插曲

當然光看 Kamila Valieva 在長曲極為失常的表現,大部分的人都會認為年僅 15 歲的她捲入禁藥風波,從原本花滑界的明日之星,到這幾天跌落谷底備受責罵和質疑,因為在比賽場上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導致她沒能在長曲發揮原本應有的百分之百實力,但在攝影機沒有拍到的地方,似乎還有其他不為人知的隱情。

 

由於身陷爭議的 Kamila Valieva 沒能擠進前三,讓原本預計會取消的頒獎典禮得以舉行,而獲得女子單人前三名的俄羅斯 Anna Shcherbakova、Alexandra Trusova,以及日本的坂本花織也都台領取本屆冬奧的吉祥物。然而在頒獎典禮即將舉行之前,卻有媒體拍攝到 17 歲的銀牌得主 Alexandra Trusova 正在對她的教練 Eteri Tutberidze 大發脾氣的畫面。

 

冬奧花滑Alexandra Trusova

 

銀牌「莎莎」情緒失控

暱稱「莎莎」的 Alexandra Trusova 今天在長曲以庫伊拉執行了 5 個高難度的「四周跳」,為冬季奧運的花滑項目寫下了新的歷史,並拿下了銀牌。但這個相當值得慶祝的日子,為什麼她會有如此的反應?根據側拍的影像和在場人士表示,Trusova 賽後情緒近乎崩潰,不斷向教練和身旁的人說:「我恨透了這項運動,我不會去頒獎!沒有她(Kamila)我不會上台,我永遠不會再回冰上!。」不管旁人如何安撫都沒有效果。

 

莎莎跟外號「千金」的 Anna Shcherbakova(金牌得主),以及身陷禁藥爭議的 Kamila Valieva 這兩位俄羅斯女單選手一樣,都是外號「面姊」的俄羅斯鐵血教練 Eteri Tutberidze 的學生。因此在今天爆發了這麼多反常情況之下,也讓大家開始懷疑「莎莎」的情緒失控,是否也跟後輩隊友 Kamila 讓人不敢相信的「失常」有關?

 

Anna Shcherbakova

 

鐵血教練「面姊」Eteri Tutberidze

這些年來,「面姊」 Eteri Tutberidze 培養出了許多優秀的學生,包括 2018 平昌冬奧的女單金牌 Alina Zagitova 和銀牌 Evgenia Medvedeva,以及上述本屆北京奧運的金、銀牌,幾乎所有在國際賽場上活躍的俄羅斯花滑女單選手都是她的得意門生,但即使有著如此卓越的成績表現,但她引發的爭議一直以來也都沒有少過。

 

或許在「面姊」的執教下,「莎莎」、「千金」這些有著「四周跳」能力的選手完全改變了女子花滑的生態,證明即便是先天體能普遍較弱的女孩,也能夠執行這些過往只有男生能夠順利完成的高難度動作,但在這些十幾歲的女孩子所獲得的榮光背後,卻也存在像是在高壓環境下超時訓練,甚至是今天 Kamila 被檢驗出禁藥等其他人難以想像的黑暗面。

 

冬奧花滑 Eteri Tutberidze

 

俄羅斯體育的黑暗面

儘管俄羅斯一直以來都是體操、芭蕾和花式滑冰的強國,但相信大家也多少都有耳聞,在彼此之間競爭相當強烈的環境之下,她們的訓練方式有多麼的「不人道」。或許在奧運賽場上,所有運動員來到這裡都希望能夠獲得最終勝利,但為了拿到勝利,實現自己想要達成的目標,這些俄羅斯選手又必須付出怎樣的代價?承受多少不為人知的痛苦?

 

在「面姊」許多黑歷史之下,各界也開始猜測 Kamila 在長曲的失常表現,是否可能是身為教練的面姊為了讓其他兩位學生「莎莎」和「千金」能夠順利站上頒獎台,避免頒獎典禮因為 Kamila 進入前三名而取消所下的「指示」。而在這情況下,即便身陷禁藥爭議,本該在賽場上展現自己的 Kamila 卻被迫成為國家與教練的「棄子」,或許就是這樣,才讓賽後得知真相的「莎莎」對她們的教練如此反感。

 

Kamila Valieva 冬奧 禁藥

 

有待還原和釐清的真相

當然這一切都只是網友推測的陰謀論,也有人指出「莎莎」只是單純因為自己完成 5 個高難度的「四周跳」,結果最終成績卻比不上只執行 2 個的隊友「千金」而感到失望和憤怒,而關於比賽的公正性又是另一個能夠討論的問題。由於目前網路上許多流出的相關影片都已經被刪除,因此除了 Kamila Valieva 這幾天爆發的「禁藥」爭議之外,花滑界是否還有其他包括評審打分偏頗不客觀,甚至是有教練要選手「比假賽」的天大醜聞?最終真相就有待後續進一步的消息來還原和釐清。

 

下方影片中背對攝影機痛哭的是 Kamila Valieva,而在後方大發雷霆的則為「莎莎」 Alexandra Trusova。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