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劇場版咒術迴戰0》愛是最深的詛咒,結局動人催淚

咒術迴戰0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劇場版咒術迴戰0》是一部2022上映的日本動畫電影,由朴性厚執導,緒方惠美、花澤香菜配音,劇情講述16歲的高中生乙骨憂太因被特級咒靈祈本里香附身,導致同學身受重傷,在五條悟的幫助下,憂太轉學到東京咒術高專,試著找出解除里香詛咒的方法。但曾為五條學生時期好友的咒詛師夏油傑也蠢蠢欲動,準備對咒術高專發起進攻。

咒術迴戰0影評:永遠不敗的純愛

2020年,日本漫畫《咒術迴戰0》正式改編為電視動畫,不僅在推出後就憑藉著新鮮有趣的世界觀設定引發觀眾強烈興趣,裡頭以咒術對抗「詛咒」等鬼怪的打鬥場面也讓人看得熱血沸騰。因此2022年推出首部電影《劇場版咒術迴戰0》,究竟能否延續第一季動畫的優良表現?為這部近期知名度不輸給進擊的巨人鬼滅之刃的作品創造更多可能?相信也讓粉絲感到好奇與期待。彩蛋分析請點:《劇場版咒術迴戰0》片尾彩蛋解析,鋪陳第二季動畫劇情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咒術迴戰0 電影劇照

 

咒術迴戰0前傳故事

《劇場版咒術迴戰0》作為一部前傳電影,故事發生在電視動畫的一年前。主角乙骨憂太原本只是一位平凡的高中生,性格害羞內向、安靜陰沉,在學校總是被小混混當作是欺負的對象。然而這天,在憂太一如既往地被幾個同學霸凌的時候,他體內一股強大的未知神祕力量突然爆發,瞬間就把他們打得肢體扭曲,置物櫃裡身受重傷。

 

原來《劇場版咒術迴戰0》的乙骨憂太就像是《咒術迴戰》本傳動畫主角「虎杖悠仁」那樣,都被「特級咒靈」給附身。而在憂太體內的「祈本里香」是他多年前因車禍而死的青梅竹馬,由於互相喜歡兩人先前就許下長大要結婚,終身陪伴著彼此的諾言,所以里香死後便化做強大的怨靈依附在憂太身邊,保護他不被其他人傷害。

 

咒術迴戰0 電影劇照

 

咒術迴戰0評價好看嗎?

因此在主角有著類似遭遇,並且「里香」也時常因為不受控制而爆走的情況下,《劇場版咒術迴戰0》劇情基本上也跟本傳的電視動畫如出一徹。把故事鎖定在原本對咒術一竅不通的憂太,卻因為被「里香」難以處理的強大詛咒給糾纏,在老師「五條悟」的賞識和帶領下進入咒術高專就讀,試著成為一位獨當一面「咒術師」的過程。

 

其中不管是主角憂太必須跟真希、狗卷棘、熊貓等同學年的同學建立同袍情誼,在日常訓練和外出執行任務的過程中互相合作、互相成長,或者是在咒術界陷入「百鬼夜行」這個重大危機時,共同對抗幕後主使者「咒詛師」夏油傑這位實力堅強的反派,都讓《劇場版咒術迴戰0》透過這位角色彼此之間的愛恨情仇,講述一段讓人不自覺就沉浸在其中的好故事。

 

咒術迴戰0 電影劇照

 

咒術迴戰電影版

雖然《劇場版咒術迴戰0》片長只有短短的 105 分鐘,但以劇場版的有限篇幅來呈現,不僅節奏快速緊湊、敘事不拖泥帶水,在整部電影只圍繞在主角憂太身邊,這起因為「里香」所衍生的單一事件的情況下,即使《劇場版咒術迴戰0》有著許多配角登場,但編導也依然能夠把故事講得清楚完整,讓全片聚焦的核心變得更加清楚明確。

 

不像是《咒術迴戰》虎杖悠仁因為爺爺的遺言而成為了咒術師,只能在「拯救他人」這個讓人感到迷惘的大方向中試著摸索前進,《劇場版咒術迴戰0》的主角乙骨憂太卻因為體內咒靈「祈本里香」作為他曾經互許終身愛人的獨特身分,給了憂太一個相當明確,能夠驅使他不斷去努力,無論如何都要達成的目標。

 

咒術迴戰0 電影劇照

 

咒術迴戰0的憂太和里香

《劇場版咒術迴戰0》原本可愛的小女孩里香卻變成讓人戒慎恐懼的咒靈,讓活著的憂太深受折磨,嚴重影響到他的日常生活,所以憂太除了嘗試將身上里香的詛咒破除之外,由於里香讓憂太成為一位沒有人敢靠近的邊緣人,他也要在「咒術高專」這所聚集許多怪人的學校裡找到能共同奮鬥的夥伴,並守護這段得來不易的情誼。

 

我喜歡《劇場版咒術迴戰0》整部片對於角色性格,以及他所經歷成長過程的塑造和描述。為什麼「憂太」能在短時間從個不起眼的小人物,成長為一位能撐得起他「特級」的頭銜,從反派手中保護同伴的咒術師?不光是背後不為人知的血統秘密,更重要的是他跟身旁人們的「牽絆」與內心那股想變強的「意志」。

 

咒術迴戰0 電影劇照

(以下有劇透,請自行注意!)

咒術迴戰0劇情的主題

因此在《劇場版咒術迴戰0》電影後段,憂太看著夥伴為了保護他挺身而出,但結果卻不敵特級咒詛師夏油傑,相繼身受重傷的景象,決定叫出他一直以來都有些害怕的里香,兩人合作與其對抗、打出威力強大的「黑閃」,並在最後用自己生命作為代價跟里香締結契約,成功將引發「百鬼夜行」這場大混亂,造成許多咒術師傷亡的反派給擊退,也藉由過程中憂太爆發的力量帶出了整部電影的主題。

 

就因為小時候已經在那個路口失敗過一次了,如今長大後的憂太絕不容許自己再眼睜睜地看著珍愛之人在他面前喪命。而這種建立在人與人之間情感連結上的動機,才讓《劇場版咒術迴戰0》從原本一部透過角色的咒術比拚,讓觀眾看得熱血沸騰的動畫電影,變成一部關於愛情和友情,既惆悵又能給我們帶來深刻感動的作品。

 

咒術迴戰0 電影劇照

 

咒術迴戰0結局的反轉

或許就是這樣,《劇場版咒術迴戰0》最終結局才會獲得這麼多的好評。其實一切事件的根本原因,並不是里香的冤魂糾纏著憂太不放,而是憂太親眼看見心愛的里香遭遇車禍,受到重大打擊激發出他體內未知的咒術師之力,為了實現他們約定兩人要永遠在一起的諾言,把冤死的里香變成附在自己身上的強大詛咒。

 

即便名為「詛咒」的里香有著尖牙利爪的可怕外貌,但這只要憂太被欺負就會現身,讓所有人都不由得感到恐懼的駭人力量背後,其實也建立在憂太和里香這對青梅竹馬發自內心的「純純愛戀」之上。因此《劇場版咒術迴戰0》最終劇情的反轉不僅昇華了整部電影,也撫平了主角憂太當時無能為力的遺憾,透過這個得以情緒宣洩的出口,讓他獲得多年來渴望的救贖。

 

咒術迴戰0 電影劇照

 

咒術迴戰的愛與詛咒

就如同那句:「愛是最深的詛咒。」電影《咒術迴戰0》既重新定義了愛情,也重新定義了詛咒,透過憂太與里香之間的關係,反映出一段情感中愛與恨的一體兩面,並將其延伸到五條老師和反派夏油傑這對因為意見分歧而分道揚鑣,如今成為敵人的昔日摯友之上。

 

《劇場版咒術迴戰0》的反派夏油傑就像是哈利波特裡的佛地魔,由於他高調自負的性格,不接受具有天賦的咒術師必須要保護沒有咒力的弱小人類(麻瓜),還因為這些像是猴子的普通人類數量眾多而被迫要隱藏自己身分,所以希望打造出一個由咒術師所掌控的世界,但這明顯不會被崇尚正義的五條悟所接受。

 

咒術迴戰0 電影劇照

 

五條悟和夏油傑

只不過即使分處不同陣營,觀眾依然能在《劇場版咒術迴戰0》片中感受到五條悟和夏油傑之間曾經有過的深厚情誼。不論是五條在新宿沒有第一時間見到夏油傑,就猜出他一定另有目的,或者是深知夏油不會對年輕的咒術師痛下殺手,決定反過頭來利用他的強大實力來讓主角憂太覺醒,都是相當了解彼此對方才能夠做出的賭注。

 

因此《劇場版咒術迴戰0》片尾夏油傑被憂太打敗,在逃亡過程中遇到五條悟,那種在殘酷的現實社會中的無可奈何,以及對於摯友這些年來陪伴的感謝,相信都透過最後那無聲的一句話完整表達,這不用明說就能讓人充分理解的遺憾與悲壯感,相信都給觀眾帶來許多能在觀影後重新回味的餘韻。

 

咒術迴戰0 電影劇照

 

咒術迴戰0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延續著動畫所塑造出來的「咒術」世界觀,這次《劇場版咒術迴戰0》確實以前傳故事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不僅藉此向觀眾介紹乙骨憂太這位天賦異稟的咒術師,讓觀眾看見他在咒術高專跟同學們一同成長的生活,最終也以五條老師跟夏油這對摯友的情感關係,鋪陳了電視動畫後續《懷玉篇》、《玉折篇》的劇情發展,完美執行了這部作品所要完成的目標任務。

 

雖然作為繼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之後又一部「現象級」的日本動畫電影,《劇場版咒術迴戰0》少了前者用一場大戰就奠定了「炎柱」在觀眾心中地位的衝擊與震撼,但《劇場版咒術迴戰0》卻也以每位角色之間的私人情感,在看似惡毒的詛咒背後,賦予了他們除了身上擁有的強大能力之外,內心其實也存在著像凡人那樣會被週遭事物所牽動影響的的血肉,相信《劇場版咒術迴戰0》整體表現都值得我們給予高度肯定,會入圍日本電影學院獎不是沒有原因。

彩蛋分析請點:《劇場版咒術迴戰0》片尾彩蛋解析,鋪陳第二季動畫劇情

 

咒術迴戰0電影主題曲

咒術迴戰0片尾曲〈逆夢〉主唱:King Gnu,作詞、作曲:常田大希

 

冒險電影推薦:動作冒險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動畫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動畫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咒術迴戰0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 8.4/10

 

動畫電影推薦

《地球外少年少女》影評

《刀劍神域Progressive 無星夜的詠嘆調》影評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影評

《龍與雀斑公主》影評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影評

《活了100天的鱷魚》影評

《神在月的孩子》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劇場版Free! 男子游泳部–the Final Stroke–前篇》影評

《言語如汽水般湧現》影評

 

咒術迴戰0 電影資訊

MAPPA製作,改編自日本漫畫家芥見下下的同名漫畫,以前傳故事主人翁乙骨憂太為主角的劇場版動畫。

電影片名

劇場版 咒術迴戰0 (劇場版 呪術廻戦 0、Jujutsu Kaisen 0: The Movie)

類型

動畫、奇幻、愛情、動作

上映日期

2/24

片長

105 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羚邦集團

咒術迴戰0 IMDb

咒術迴戰0 IMDb 9.0/10

導演

朴性厚

配音

緒方惠美 、 小松未可子 、 內山昂輝(Kouki Uchiyama) 、 關智一

咒術迴戰0劇情介紹

一對青梅竹馬的戀人:乙骨憂太與祈本里香原本約定好長大以後要結婚,並且要永遠再一起…。但里香卻在一場車禍中橫死,死後化為強大怨靈依附在乙骨身邊,為此所苦的乙骨,甚至一心求死。

終於,在五條悟的帶領下,乙骨憂太進入咒術高專學習咒術,讓他結識了新同學:禪院真希、狗卷棘與熊貓,他漸漸打開心防並決定在這裡找到活下去的自信與解開里香詛咒的方法;另一方面,主張全面殲滅非術師的夏油傑宣布發動「百鬼夜行」,要在新宿與京都釋放出千隻詛咒。為此,咒術高專傾盡所有人力阻止夏油傑的野心,被捲入這場爭鬥中的咒術高專一年級生乙骨能否阻止夏油傑的野心並且順利地解開里香的詛咒?

咒術迴戰0預告片

咒術迴戰0 台灣上映戲院

咒術迴戰0 台灣上映戲院

北北基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欣欣秀泰影城
今日秀泰影城
東南亞秀泰影城
美麗華大直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
樂聲影城
台北獅子林新光影城
哈拉影城
梅花數位影院
新民生戲院
喜滿客絕色影城
台北in89豪華影城
MUVIE CINEMAS
台北天母新光影城
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林口MITSUI OUTLET PARK威秀影城
板橋秀泰影城
樹林秀泰影城
土城秀泰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永和店
中和環球威秀影城
基隆秀泰影城

桃竹苗
SBC星橋國際影城
桃園in89統領影城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桃園青埔新光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桃園A19店
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新竹巨城威秀影城
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中彰投
台中TIGER CITY威秀影城
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中站前秀泰影城
台中中港新光影城
台中日日新影城
親親影城
清水時代影城
台中文心秀泰影城
台中麗寶秀泰影城
豐原in89豪華影城
南投戲院
埔里山明影城
雲嘉南
環球中華影城
白宮影城
北港秀泰影城
嘉義秀泰影城
嘉年華影城
嘉義in89豪華影城
台南南紡威秀影城
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南西門新光影城 南台影城
麻豆戲院
台南真善美劇院
台南FOCUS威秀影城
台南仁德秀泰影城
高屏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環球影城
岡山統一戲院
高雄in89駁二電影院
高雄台鋁秀泰影城
高雄大立in89豪華影城
中影屏東影城

宜花東
新月豪華影城
花蓮秀泰影城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台東秀泰影城

離島
澎湖in89豪華影城
金獅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