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電影之神》縱然輝煌美好,但也不是情緒勒索的工具

電影之神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電影之神》是一部2021上映的日本溫馨劇情電影,由山田洋次執導,演員菅田將暉、永野芽郁、北川景子、澤田研二主演,故事講述衰老年邁的阿鄉積欠大筆債務,為了躲避家人來到朋友寺新經營的社區戲院,回想起自己年輕時熱愛電影、曾在松竹片廠擔任副導,邂逅氣質女星園子,並跟寺新共同愛上在食堂工作的淑子的美好時光。

電影之神影評:日本電影的輝煌歲月

我們年輕時總會對未來有許多嚮往,但隨著年齡增長、面對許多迎面而來的考驗,那些曾經的夢想真的有實現嗎?是否早已在我們學習成長,或者跟會現實壓力奮鬥的過程中逐漸被淡忘?因此這次《電影之神》以「阿鄉」這位曾有過輝煌年輕歲月的頹廢老人作為主角,也透過人們對於電影的愛,給予受傷的觀眾一個溫暖的擁抱。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電影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電影之神 電影劇照

 

電影之神的導演山田洋次

現年 90 歲,曾執導《男人真命苦》、《遠山的呼聲》、《東京家族》等經典作品的日本電影大師山田洋次,一直以來都非常善於描繪庶民家庭與小人物生活中的喜怒哀樂,而這次為了慶祝日本知名電影片廠「松竹映畫」創立 100 週年,新片《電影之神》找來多位影帝影后級演員,通過這段穿越到過去的故事,展現出電影所具有的神奇力量。

 

《電影之神》主角阿鄉因為嗜賭酗酒,欠了一屁股的債,不僅自己無力償還,討債找來家裡還連累到剛被裁員的女兒,讓原本在疫情下已經相當緊縮的經濟狀況變得更為艱辛。因此錢包存摺被女兒沒收,跟家人鬧翻的阿鄉只能去找經營的社區戲院的多年好友寺新,沒想到那裡正好在播放他曾參與製作的電影,一瞬間就讓阿鄉沉浸在多年前的過往回憶。

 

電影之神 電影劇照

 

電影之神故事的背景

隨著從二戰的創傷中逐漸復甦,1950 年代是日本電影最輝煌的黃金時代,不僅有著小津安二郎、黑澤明、成瀨巳喜男等直到現在還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日本導演,電影產量和進戲院觀影的人次也屢創新高。因此《電影之神》以那個時代作為故事背景,也藉由還原許多當時片廠的繁盛景象,對角色的年輕歲月與理想抱負做出完整的呈現。

 

透過阿鄉在黑暗的戲院裡回憶起自己的年少時光,《電影之神》帶著觀眾重返 1950 年代繁盛的「松竹片廠」,當時在那裡擔任副導的阿鄉性格率真豪邁,除了賭博酗酒之外也相當熱愛電影,平時不僅跟著資深前輩和伙伴共同製作許多作品,也懷抱滿腔熱血,希望有一天能夠執導一部屬於自己的電影。

 

電影之神 電影劇照

 

電影之神劇情的發展

在拍攝《東京物語》的過程中,《電影之神》主角阿鄉和放映師寺新結識了在片中飾演女主角的氣質女星園子,還有在附近經營食堂、時常會外送餐點到片廠的女孩淑子。四個人在閒暇之餘都會來到食堂聚會聊天,也時常一同出遊,談論著彼此期望達成的夢想,互相給予支持和鼓勵。

 

《電影之神》充分展現出人們對於未來的嚮往,年輕有為的阿鄉想要拍電影、寺新想開一間只播自己喜歡電影的戲院、園子想要成為知名女演員,而淑子則暗戀著富有才華且對電影有著無比熱情的阿鄉,希望自己能夠在背後支持著他實現夢想。只不過就如同理想與現實的落差,他們所嚮往的目標是否都能夠順利達成?

 

電影之神 電影劇照

 

電影之神拍電影的夢想

雖然《電影之神》在 1950 年代對於未來一片美好的願景中,整個片廠在拍攝電影的過程充滿歡笑且相當熱血,讓已經成功撰寫出電影劇本的阿鄉,能夠在結束《東京物語》的拍攝工作後,獲得從副導升格為新人導演、親自執導自己作品的機會。然而即便受到周圍許多前輩好友的支持和肯定,但對於自我有相當高要求的阿鄉卻也因此承受著沉重的壓力。

 

不僅因為費心修改劇本上的細節、思考拍攝時的呈現方式而開始跟幾位朋友變得疏離,在這部「電影之神」正式開拍之後,作為導演的阿鄉因為過於緊張不斷跑廁所,過於糾結某個場景枝微末節的小細節,也讓電影的拍攝進度嚴重落後,最終求好心切的阿鄉為了拍攝一個從上俯視的鏡位而從高處墜落受傷,也導致電影製作停擺,阿鄉的夢想胎死腹中。

 

電影之神 電影劇照

 

電影之神評價好看嗎?

然而《電影之神》這部片溫暖動人的地方,就在於儘管阿鄉當年拍電影的夢想因為一場意外化為泡影,但經過多年歲月,《電影之神》卻也在他早已放棄且最潦倒的時候,藉由孫子在舊書堆裡找到阿鄉那本塵封多年的「電影之神」劇本,讓祖孫兩人決定合作將其重新修正改進,報名參加劇本比賽,給了他能夠圓夢的第二次機會。

 

改編自原田舞葉撰寫的小說《向影神祈禱》,這次《電影之神》可以說是一部獻給熱愛電影人們的作品。不僅飽含著對於美好時代的回顧,也在 2020 年這個疫情肆虐全球,許多戲院被迫關閉、陷入經營困境的背景之下,透過電影能為人們帶來的美好,告訴觀眾再怎麼艱辛的困境,也有著電影之神在冥冥之中所我們給予的祝福和鼓勵。

 

電影之神 電影劇照

 

電影之神結局的意涵

就如同 2018 年綾瀨遙坂口健太郎主演的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電影之神》片中主角阿鄉創作的「電影之神」裡頭,一位跟丈夫已經貌合神離的女子來到戲院,暫時拋開現實,跟著電影裡她喜愛的明星展開一段奇幻冒險。這不就跟我們在戲院觀看電影的過程中,因為沉浸在電影裡頭而變得忘卻時間和外部所有紛擾的體驗十分相似嗎?

 

因此《電影之神》最終成功憑藉「電影之神」獲得劇本獎的主角阿鄉,也在用另一種形式以 78 歲新人編劇的身分實現自己多年前的夢想後,如願在他最愛的戲院裡跟著女主角走進電影,用「看電影看到死」這種對一位影迷來說求之不得且非常浪漫的方式,結束他這精采但也充滿波折的一生,某種程度上都展現出《電影之神》這部電影與導演山田洋次的溫柔。

 

電影之神 電影劇照

 

電影之神的父權陰影

只不過就如同 50 年代日本表面輝煌耀眼的電影片廠背後,其實也隱藏了歧視女性和階級壓迫的另一面,《電影之神》描繪出了人的多面向,或許阿鄉在電影創作領域是富有才華的傑出人才,但他也可能是個能為了賭博酗酒把家人給害慘的爛人。因此阿鄉這位沒辦法讓人同情的主角,也非常可惜的讓《電影之神》最終感人程度大打折扣。

 

《電影之神》在故事中後段揭曉阿鄉老婆其實就是在松竹片廠附近經營食堂的淑子,她這種不離不棄也加深了阿鄉的渣男程度。儘管每個人都是不完美的,但《電影之神》最大問題就是沒有能讓人理解共情的主角,即使我能夠在片中感受到所有人對電影的熱情,但廢物老男人是廢物老男人,但淑子嫁給阿鄉的不值和阿鄉傷害家人的事實不會因為你得獎就改變。

 

電影之神 電影劇照

 

電影之神的最大缺陷

我討厭《電影之神》在日本父權社會根深蒂固的價值觀之下,試圖利用影迷對於電影的喜愛來洗白主角阿鄉的劇情設計。為什麼光靠著拯救在疫情衝擊下即將倒閉的老戲院,就想要求妻女在尚未獲得真心道歉或任何彌補行為的情況下,原諒他在這數十年來所犯下的所有過錯?

 

或許導演山田洋次拍攝《電影之神》這部電影的用意,其實是透過拍電影的事前設想和片廠許多無法預期的突發狀況,帶出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差距,並告訴觀眾面對無法實現的夢想,只能夠將那些美好牢記於心,並在當下做出最好選擇的道理。但到頭來,結局這種「無意間」假借「電影之神」名義的情緒勒索,都導致《電影之神》遠遠不及同類型的《色情電影開麥拉》,不值得我們給予正面的好評。

 

電影之神 電影劇照

 

電影之神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電影之神》雖然完整還原了 1950 年日本電影最輝煌的黃金時代,並以致敬小津安二郎《東京物語》等眾多導演和電影的隱藏彩蛋給影迷帶來驚喜,但不僅片中兩代人故事的斷裂、眾多元素略顯混亂失焦,這些從電影中獲得的美好與熱情最終也都毀在一個拉不下臉認錯的頑固老頭手上。太可惜的一部片,如果把他的設定換一下,變成迫於無奈無法實現夢想的話,我想許多人都會對《電影之神》這部電影改觀吧?

 

愛情電影推薦:2021上映的愛情電影
年度電影推薦: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台灣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優質台灣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電影之神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6/10

故事劇情:6/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7.0/10

 

劇情電影推薦

《父親》影評

《她們》影評

《樂動心旋律》影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影評

《東京貴族女子》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默愛》影評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影評

 

電影之神 電影資訊

日本電影大師山田洋次改編自原田舞葉同名小說,描述沉迷賭馬不顧家庭的老頭,原來他曾是才華洋溢的副導,卻在拍攝首部作品《電影之神》時崩潰成為逃兵。經歷多年頹唐墮落,他在孫子鼓勵下決定重拾夢想。

電影片名

電影之神 (キネマの神様、It’s a Flickering Life)

香港中國片名

電影之神

電影類型

劇情、溫馨、歷史

上映日期

11/26

電影片長

125 分鐘

發行公司

采昌

電影之神IMDb評價

電影之神IMDb 7.2/10

導演

山田洋次(Yoji Yamada)

電影之神演員

澤田研二(Sawada Kenji) 、《花束般的戀愛》菅田將暉 、《假面病棟》永野芽郁(Mei Nagano) 、 野田洋次郎(Youjirou Noda) 、 北川景子(Kitagawa Keiko) 、《家族極道物語》寺島忍(Shinobu Terajima) 、 小林稔侍 、《靠北少女》中川雅也(Lily Franky) 、 前田旺志郎 、《大叔之愛電影版》志尊淳(Jun Shison)

電影之神劇情簡介

嗜賭酗酒更積欠一屁股債的鄉,年邁的他只剩電影可以喜愛。面對失望的家人沒收他一切財物、不准他再隨意揮霍之後,他躲去昔日片廠工作伙伴寺新經營的社區戲院,沒想到竟一頭栽進年輕時所熱愛的電影舊夢當中。原來,他過去曾任名導助理,並邂逅氣質女星園子,甚至跟寺新共同愛上在食堂工作的淑子。當鄉終於有機會拍自己的電影時,一場意外卻讓機會化為泡影。直到半世紀以後,當初所要拍攝的劇本,竟再度出現在年邁的鄉眼前,也改寫他一生未完成的電影之夢…。

電影之神預告片

電影之神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這部電影要講父權會不會扯得太遠?在頒獎典禮讀信的時候,家人的眼淚其實就是一種原諒了。也沒有洗白問題,因為直到電影的最後,阿鄉也根本沒有改變,但是他只是明白自己真的做錯了,觀影者一樣會覺得他是個王八蛋啊。雖然我覺得這部電影山田導演拍得並不算好,但他想表達的也不是像你講的那樣。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