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橋牌社2》故事背景與角色介紹,看懂複雜的政治糾葛

國際橋牌社2 海報

 

國際橋牌社2》是一部2021上映的台灣政治影集,演員為范宸菲、路斯明、楊烈、楊小黎,講述在1994年台灣受到在國際上中國的打壓,國內政黨也展開明爭暗鬥的政治角力。記者蘇婉甄不畏任何壓力,以她身為記者的良知正義,為了台灣人民涉險挖掘檯面下被隱藏的幕後真相。

其中由於劇情影射多位台灣政治人物,並涉及利益交換、媒體操控、社會運動、主權認同、轉型正義等相對複雜敏感的議題,因此本篇文章便針對《國際橋牌社2》劇情故事背景登場角色和複雜的角色關係進行簡單的介紹,希望能幫有興趣的觀眾瞭解這部作品,發覺《國際橋牌社2》的迷人有趣之處。影評文章請點:【影評】《國際橋牌社2》台海飛彈危機下的國內動盪

 

國際橋牌社2劇情簡介

《國際橋牌社2》將故事聚焦於1994年至1996年間,以第一次總統直選和台海飛彈危機為背景展開。

當時的台灣,外有中國在國際間外交勢力上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內有各政黨明爭暗鬥、波濤洶湧的政治角力拉扯。總統如何在各種內憂外患的重重壓力下突破外交困境、順利訪美,並消弭政治惡鬥、開創台灣總統直選的民主新頁?又該如何化解因外交發展,激怒中國後一觸即發的台海戰爭危機?

黎清波總統在1995年於母校康乃爾大學發表演說,成為台灣首位訪美總統,是台美外交關係的一大突破,且演講內容在在宣示了台灣主權獨立的事實,但後續引發的台海危機除了為美中台關係投下震撼彈以外,也將台灣的政經情勢擾亂一池秋水。

「新國家黨」是人民支持下有力的少數。但是少了「新國家黨」的支持,誰都無法成為絕對多數,若想獲得「新家黨」合作,「國家黨」必須割捨金權腐敗,停止利用黑幫或賄選金牛等威脅利誘手段控制地方政治勢力,而「民主黨」不能主張台獨、牴觸中華民國。

「要面對戰爭,還是屈辱?如果你選擇了屈辱,終究還是要面對戰爭的!」國家就是我們的尊嚴,國家存亡時刻,前線國軍即是我們的最後希望。

而要中之要,就是台灣領土最接近中國的馬祖高登島,島上沒有居民、沒有自來水,常年二級備戰,島上官兵刻苦操練、24小時備戰狀態,面對敵人的挑釁,戰爭局勢一觸即發。

「如果不在這裡擋住敵人,就是我們的家人要面對子彈」馬祖高登島的情境就是台澎金馬軍民的縮影,島國台灣的我們就是生命共同體;在同一片土地生活,從沒想過要放棄家園。

同島一命,《國際橋牌社2》是一個專屬於所有台灣人的故事。

 

國際橋牌社2 劇照

 

國際橋牌社2角色介紹

《國際橋牌社2》女主角為蘇婉甄、男主角為陳慶堂,其他角色與演員分列於下方(本文圖片與文字由馬克吐溫國際影像公司提供)。

 

蘇婉甄 (范宸菲 飾演)

國際橋牌社2 蘇婉甄 (范宸菲 飾演)

外剛內柔,十足正義感的熱血女記者。既是外省第二代、卻也因為父親的經歷,而同時為山東流亡學生713屠殺事件的受難家屬。

深具記者使命,不畏任何壓力、涉險挖掘真相,對陳慶堂從好奇到好感,又從失望到迷惘,從複雜的心情發展出特別的情愫。跟隨她的腳步,窺見1995-1996年的政治風暴。

 

陳慶堂 (路斯明 飾演)

國際橋牌社2 陳慶堂 (路斯明 飾演)

風度翩翩、充滿神秘的紳士魅力,身為勢力龐大、深具政治影響力的台南百年家族的第一接班人,作風謹慎、行事低調。有時看似正義君子、有時卻又心狠手辣;無論總統府或官邸他都能來去自如。

他的原則只有一個:家族利益。 但是這個原則漸漸受到熱血正義的蘇婉甄所動搖,當家族利益跟國家利益衝突的時候,他該何去何從?

 

黎清波 (楊烈 飾演)

國際橋牌社2 黎清波 (楊烈 飾演)

中華民國總統 (暗指總統兼國民黨主席李登輝)。繼任總統的頭幾年,黎清波遭遇黨內不同勢力的挑戰,還有解嚴後變動的新局勢,在巧妙的安排下裂解抵抗勢力,成功推動政治改革,將台灣的民主進程大步挺進。但是擁有高支持度的邵壯國和楚長青,率領一干黨內同志另起爐灶,與民主黨形成鉗形攻勢,嚴重威脅黎清波所率領的國家黨。

中國歷經改革開放後經濟起飛,兩岸的政治關係早已不是戒嚴時期可以比擬。一趟精心策劃的訪美之旅,將引發一場巨大的政治風暴,牌桌上的籌碼又將再次流動。中華民國在台灣,史上最接近戰爭的一瞬間,他要如何統御三軍、沈著以對?

 

祝仕真 (陳家逵 飾演)

國際橋牌社2 祝仕真 (陳家逵 飾演)

總統府辦公室主任 (暗指蘇志誠)。身為總統身邊親信幕僚,總是運籌帷幄,國家大事不容一點差錯;身處在政治戰場最前線,每一步都要小心謹慎、如履薄冰。

好不容易才挺過黨內風暴,下一戰馬上又來,等等還要去跟美國來的「溝通溝通」。跟在總統身邊這麼多年,每天都好忙。在忙什麼?職務內容敏感,不便透露。

 

鍾主諭 (湯志偉 飾演)

國際橋牌社2 鍾主諭 (湯志偉 飾演)

臺灣省省長 (暗指台灣省長宋楚瑜)。長袖善舞、靈活機智的鍾主諭,在辭去國家黨秘書長職務後,全心投入台灣省省長選舉。

親切又柔軟的身段,魅力橫掃全省,雖然在選前受到林逸君的爆料,讓自己深陷黑金疑雲。但是仍然高票當選首任民選省長,站穩國家黨二把手地位,也成為政商名流爭相討好的對象

 

陸中華 (夏靖庭 飾演)

國際橋牌社2 陸中華 (夏靖庭 飾演)

行政院院長 (暗指連戰)。中華當過台灣省政府主席,也任職過行政政院長,公部門歷練完整,處理國家事務身經百戰。

中華在政治叢林中官運亨通,野心當然不只如此。政壇不打勤、不打庸、專打 「會威脅自己地位的人」,能夠擁有今天的成就中華絕對有過人之處。

 

邵壯國 (蔣偉文 飾演)

國際橋牌社2 邵壯國 (蔣偉文 飾演)

新國家黨立委 (暗指時任新黨立委趙少康)。雖然台北市長選舉一役未能成功坐上市長寶座,但是擁有超高人氣的邵壯國,讓國家黨和民主黨都備感威脅。

邵壯國率領新國家黨重振旗鼓,凝聚反黎勢力,密謀著一個神秘計畫。新興勢力改變了舊有的政治維度,開啟了前所未有的三足鼎立、合縱連橫的新時代!

 

李晴鳳 (楊小黎 飾演)

國際橋牌社2 李晴鳳 (楊小黎 飾演)

新國家黨秘書長,轉戰政壇的前新聞主播 (暗指時任新黨台北市議員璩美鳳)。

能言善道、善於交際在眾多男性的政治圈裡,懂得善用女性獨特的魅力當武器,聰明伶俐的她很快成了新國家黨的招牌人物。在邵壯國與政治新秀李晴鳳攜手合作下,新國家黨會展開什麼不同的樣貌呢?

 

于顥銘 (王自強 飾演)

國際橋牌社2 于顥銘 (王自強 飾演)

新國家黨黨主席 (暗指新黨籍立委郁慕明)。

不苟言笑、老謀深算,行事謹慎細膩,做事以大局為重,懂得進退之道,善玩檯面上與檯面下的兩面手法,和邵壯國內外搭配、相輔相成,是新國家黨重要的暗中操盤手,步步威脅著國家黨。

 

佐藤和子 (西田惠里奈 飾演)

國際橋牌社2 佐藤和子 (西田惠里奈 飾演)

日商三芝重工 (暗指三菱重工) 主管,真正身份是特務密史,負責奔走日本國際軍需買辦。

回了一趟日本也沒閒著,跨國秘密處理了許多不能浮上檯面的事,穿梭於政商兩界,扮演著台日間穿針引線的重要角色,至於處理了哪些事?當然是最高機密。

 

楚長青 (林在培 飾演)

國際橋牌社2 楚長青 (林在培 飾演)

中國國家黨副主席、前行政院院長 (暗指前行政院院長郝柏村)。

讓台灣人治國,後果不堪設想,捍衛中華民國政權,非得瓦解黎清波勢力!面對民主浪潮,中華民國不容你們挑戰!看似黯然卸下院長身份後,楚長青暗中集結夥伴、鞏固勢力,心中正盤算著另一盤棋。

 

葉九昇 (張書偉 飾演)

國際橋牌社2 葉九昇 (張書偉 飾演)

法務部部長 (暗指時任法務部部長馬英九)。

葉九昇帥氣的外型和清廉的形象,是國家黨中崛起的明日之星,但是轉任法務部長後,順從民意打擊黑金,對國家黨傳統組織動員能力影響甚鉅,引起黨內激烈反彈。在黨內的壓力與主流民意內外夾擊下,反賄選到底是真打還假打?

 

王照陽 (馬力歐 飾演)

國際橋牌社2 王照陽 (馬力歐 飾演)

BTV主管,《2030全民開講》主持人 (暗指2100全民開講主持人李濤)。

王照陽不改當年在報社的霸氣主管本色,即使到了電視台,管理風格依然犀利果斷,但又充滿人性。是讓下屬又愛又恨的奇妙存在。他主掌的2030政論節目收視極高,影響力足以撼動政壇,因而無論執政或在野黨都要看他三分臉色。各方角力鬥爭時也要爭相拉攏他。

 

莊雅雯 (吳怡霈 飾演)

國際橋牌社2 莊雅雯 (吳怡霈 飾演)

BTV當家新聞主播。總是提防同事中的年輕後輩,深怕有人虎視眈眈自己的主播寶座。

即使是莊雅雯這樣漂亮又專業的當紅主播,內心仍充滿強烈的危機感,不由自主地把蘇婉甄也視為她的眼中釘。主播位置如坐針氈,新聞台上揭露政治醜聞,新聞台下也上演著腥風血雨。

 

蘇審瑞 (羅北安 飾演)

國際橋牌社2 蘇審瑞 (羅北安 飾演)

女主角蘇婉甄父親,一個低調度日的小郵局支局長。
 
曾親身歷經當年澎湖七一三事件 ,親眼目睹同學和校長慘死,秉持著謹小慎微的處事態度,和行俠仗義的記者女兒蘇婉甄,個性上的差異經常是父女衝突的矛盾所在。但對蘇審瑞而言,唯一的女兒就是他的一切。

 

周定榮 (郭耀仁 飾演)

國際橋牌社2 周定榮 (郭耀仁 飾演)

黑金政客、雲林議長 (暗指時任屏東縣議會議長鄭太吉)。

被廣大牌友懷念的黑道出身雲林議長,是1990年代台灣黑金政客的典型代表。從政後不改流氓本性,橫行鄉里、魚肉鄉民,囂張跋扈的行徑讓黑白兩道都拿他沒轍。

 

阿豹 (田士廣 飾演)

國際橋牌社2 阿豹 (田士廣 飾演)

潘天堂的好兄弟,喜歡唱歌、聽音樂,經常穿梭在live house《地下幫會 》,在那裡經常聽到許多八卦傳聞,也是比郵局還快速的訊息傳播中心。

 

小夏 (何宜珊 飾演)

國際橋牌社2 小夏 (何宜珊 飾演)

在地下幫會打工的人氣Bartender。每當蘇婉甄心情不好時,就會到地下幫會,喝著小夏的特調向她吐苦水,和婉甄的感情不錯。

 

謝有德 (劉濟民 飾演)

國際橋牌社2 謝有德 (劉濟民 飾演)

連任的民主黨立法委員 (暗指時任民進黨立委謝長廷)。

在立院發動朝野攻防戰已非常熟稔,持續監督國家黨、尋求其他在野黨的合作,就算起衝突也在所不惜!在台灣首次民選總統的大選裡成為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

 

陳霏霏 (蔡燦得 飾演)

國際橋牌社2 陳霏霏 (蔡燦得 飾演)

民主黨文宣部主任 (暗指時任民進黨文宣部主任、發言人陳文茜)。

帶著西方進步思潮,受邀返台擔任民主黨文宣部主任。造型獨特的陳霏霏,同樣對媒體操作和群眾心理有獨到見解,一手操刀要把形象悲苦的民主黨,打造成歡樂、正向、充滿希望的新政黨。有智慧、有膽試、有邏輯的陳霏霏,在興起的政論節目上一鳴驚人,將各方陣營打得難以招架。

 

方光耀 (聶秉賢 飾演)

國際橋牌社2 方光耀 (聶秉賢 飾演)

民主黨黨主席 (暗指時任民主進步黨主席施明德),個性浪漫、敢於想像未來的革命家,心中堅信要推翻國家黨,希望透過形象改造,領導民主黨轉型,從街頭走進廟堂。

但是性情剛烈、胸懷革命魂的方光耀,竟出乎意料地提出要與「敵人和解」,共謀立院龍頭寶座到底是對政治現實的妥協,還是在盤算一場精心策劃的大局,外人看是滿臉疑惑,民主黨在他的帶領下,會走出什麼新氣象?

 

陳宗玄 (林義芳 飾演)

國際橋牌社2 陳宗玄 (林義芳 飾演)

陳慶堂父親,台南望族的第十七代孫,掌管著百年家族,縱橫台灣政商、黑白兩道。

個性沈穩內斂,對所有政權、政黨都維持等距的友好關係。陳宗玄對兒子管教嚴厲,以家族利益為優先考量,堅信維持陳家數百年基業的關鍵,就是創造家族的價值。

 

陳慶濟 (楊子儀 飾演)

國際橋牌社2 陳慶濟 (楊子儀 飾演)

陳慶堂的弟弟,百年家族陳家的小兒子。

哥哥陳慶堂長期代表陳家,聽從父親指令,執行政府的秘密任務。原本在外工作的陳慶濟,忽然被父親叫回身邊,著手了解家裡的工作,卻也礙於陳慶堂的長子身份,經常覺得自己的好能力遭到忽視。微妙的父子關係與兄弟情誼,又會如何影響這個百年家族的變化?

 

鄭之富 (葉子彥 飾演)

國際橋牌社2 鄭之富 (葉子彥 飾演)

國安會副秘書長 (角色原型張榮豐),和祝仕真同為黎清波的左右手。

面對中國的恫嚇威脅,鄭之富加入國統會,召集幕僚籌組專案小組,在國際上找盟友打團體戰,與美、日間機密的情報交換,緊盯中國在西太平洋的威脅。在危機當頭,每一刻都必須繃緊神經、發揮專業,透過情報分析來推估敵人的下一步,和祝仕真一起協助黎清波確保國家安全!

 

潘天堂 (安俊朋 飾演)

國際橋牌社2 潘天堂 (安俊朋 飾演)

資工系畢業的高材生,PTT創世神 (暗指杜奕瑾)。創辦了台灣網路最具影響力的bbs論壇,是青春校園裡的傳奇人物,與蘇婉甄曾有一段姐弟戀,且依然喜歡婉甄。

畢業之後入伍,居然抽中了令人聞風喪膽的外島馬祖,而且還是外島中的外島高登島。又正逢兩岸緊張情勢高漲之際,前女友又跟家大業大的帥哥曖昧中,堪稱還沒打仗就壯烈犧牲的英勇國軍。

 

王約翰 (撒基努 飾演)

國際橋牌社2 王約翰 (撒基努 飾演)

副炮長王約翰,是潘天堂在外島的下士長官。

優異的體能讓他在操練中如魚得水,連珠炮似的幽默讓他和弟兄們打成一片。但是上有長官、下有天兵,要帶領砲兵班守住陣地,成了一場超級硬抖的任務。

 

蘇忠義 (方聖傑 飾演)

國際橋牌社2 蘇忠義 (方聖傑 飾演)

新兵,來自花蓮太魯閣族,憨厚老實的蘇忠義,和潘天堂一起踏上福澳港的小船,被載往一個從未聽過的小島。

不善表達的蘇忠義,在惡魔島上吃盡了苦頭。難過的時候,只能想著在花蓮的媽媽和妹妹。

 

鄭錦生 (詹佳儒 飾演)

國際橋牌社2 鄭錦生 (詹佳儒 飾演)

新兵,已經移民台灣7年的香港人。

因為父母擔心香港回歸中國後的變動,選擇入伍服役取得中華民國國籍。追求自由的生活,盼望兩岸能夠和平。怎麼一入伍,卻遇上最大的危機。

 

國際橋牌社2 角色關係圖

《國際橋牌社2》主要分為三條故事線,分別為政治、媒體和軍事線(以下圖片皆由馬克吐溫國際影像公司提供)。

 

國際橋牌社2-政治線角色關係

國際橋牌社2 角色關係圖點擊圖片看大圖

 

國際橋牌社2-媒體線角色關係

國際橋牌社2 角色關係圖

點擊圖片看大圖

 

國際橋牌社2-軍事線角色關係

國際橋牌社2 角色關係圖點擊圖片看大圖

 

國際橋牌社2線上看平台

目前《國際橋牌社2》第一集已經在2021年9月10日在國際橋牌社 YouTube 頻道上免費收看。

而後續集數將於2021年10月1日在《國際橋牌社2》官方付費平台上架。

國際橋牌社FB粉絲專頁:國際橋牌社 Island Nation

 

歷史電影推薦:歷史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9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國際橋牌社2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0/10

 

歷史電影推薦

《決戰最前線》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藍調天后》影評

《1917》影評

《間諜之妻》影評

《讀報人》影評

《他們不再老去》影評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影評

《南巫》影評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影評

 

國際橋牌社2 電影資訊

國際橋牌社第二季將故事聚焦於1994年至1996年間,以第一次總統直選和台海飛彈危機為故事背景展開。

劇名

國際橋牌社2 (Island Nation 2)

香港中國劇名

國際橋牌社2

電影類型

政治、歷史、驚悚、劇情

上映日期

10/1

片長

每集60分鐘,共10集

發行公司

馬克吐溫國際影像公司

國際橋牌社2 IMDb

國際橋牌社2 IMDb 7.6/10

導演

林龍吟、林世章

國際橋牌社2演員

楊烈、路斯明、范宸菲、聶秉賢、蔣偉文、蔡燦得、楊小黎、馬力歐、吳怡霈、陳家逵、湯志偉、林在培、張書偉、林義芳、夏靖庭、西田惠里奈

國際橋牌社2劇情簡介

當時的中華民國,在外有對岸大陸當局在國際間外交勢力上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在內有各政黨明爭暗鬥、波濤洶湧的政治角力拉扯,當時的總統如何在各種內憂外患的重重壓力下突破外交困境、順利訪美,並消弭政治惡鬥、開創中華民國總統直選的民主新頁?又該如何化解因外交發展,激怒大陸當局後一觸即發的台海戰爭危機?

國際橋牌社2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