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聲入奇境:經典配樂大師》藝術創作的拿捏與平衡

聲入奇境經典配樂大師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聲入奇境:經典配樂大師》是一部2020上映的美國音樂紀錄片,由佩斯卡庫諾執導,電影把主軸聚焦在個時代的電影配樂之上,從法國新浪潮到當代好萊塢、從藝術經典到商業鉅作,透過莫里斯賈爾、布魯諾寇萊、亞歷山大戴斯培等各個世代風格迥異的配樂大師與知名導演的跨時空分享,由他們成功化光影為音符過程,一窺經典電影背後偉大樂章靈感的誕生。

 

聲入奇境經典配樂大師影評:因為我們都愛著電影

在前陣子被譽為影迷、影視從業人員與學生必看的紀錄片《電影音效傳奇:好萊塢之聲》之後,本週又有三部關於「電影聲音」,但把焦點轉移到「配樂」的電影上映。從講述 40 年代好萊塢配樂家馬利歐泰德斯科師徒情誼的劇情片《我的學生都是配樂大師》,到深入配樂家心路歷程《奧斯卡配樂大師:亞歷山大戴斯培》與集結十位大師作品或訪談珍貴影像,讓我們更加了解他們創作故事的《聲入奇境:經典配樂大師》兩部紀錄片,相信都為熱愛電影的觀眾帶來能從中學習且獲得大量共鳴的感動。

 

聲入奇境經典配樂大師 電影劇照

 

聲入奇境經典配樂大師電影好看嗎?

就像是電影如果沒有音效,再精彩的場景與演員表演都將顯得怪異突兀,而如果一部電影少了配樂,那多半也會變得單調平淡。由此就能看出我們現在可以已經習以為常,一般在評價一部作品好壞也比較少會特別提及的「聲音」,其實一直以來都在電影裡扮演著不可或缺,並且可能會因此左右一部片整體風格與調性的重要角色。

 

在有聲電影誕生之前的那個無聲電影時代,因為沒有音效與對白,片中人物與角色多半需要相對誇張的表情和動作來讓觀眾能夠了解劇情,這時電影配樂也就顯得至關重要。而究竟「電影配樂」從原本誕生只是用來遮擋放映機所發出的噪音,要變成之後能跟影像互相結合,清楚傳達電影當下的劇情氛圍並帶動觀眾情緒,讓兩者產生相輔相成的效果,達成一個好的電影配樂應該做到的事情需要經歷什麼?從《聲入奇境:經典配樂大師》裡頭幾位大師的訪談便能找到答案。

 

聲入奇境經典配樂大師 電影劇照

 

聲入奇境經典配樂大師在講什麼?

2018 年台灣上映了《電影配樂傳奇》這部讓許多影迷為之瘋狂的紀錄片,結合眾多人們耳熟能詳的好萊塢經典配樂,以淺顯易懂的敘事角度講述配樂對故事氛圍營造的重要,並對電影配樂隨者時代的演變史做出相當貼近觀眾的呈現。而不同的是,這次《聲入奇境:經典配樂大師》卻從譜出這些配樂的配樂家的個人角度切入,透過他們與幾位合作導演的深度訪問,搭配電影片段來告訴我們這些配樂配得多好,這位配樂家有怎樣的創作過程與他們的創作理念。

 

《聲入奇境:經典配樂大師》開場旁白是這麼說的:「在看電影時我很少會去注意配樂,我認為音樂應該是自然而然,就像是演戲時不會特別去想演技,當下必須要有一切融為一體的整體感,之後再去思考這些事物有多厲害。」我想便道出了電影配樂雖然多半處於我們平時難以察覺的幕後,但事實上卻也需要花許多心力去反覆製作、修改、錄音,才能達到原本預期的應有效果,讓整部電影更添光彩的根本核心。

 

聲入奇境經典配樂大師 電影劇照

 

聲入奇境經典配樂大師電影的主題

如果說是《電影配樂傳奇》是一封寫給所有熱愛好萊塢電影觀眾的情書,那《聲入奇境:經典配樂大師》就是一場影迷與配樂家的一場閒聊聚會,雖然台灣觀眾可能會因為對裡頭作品較不熟悉而無法引發強烈的共鳴,帶來讓人淚流滿面的感動,但透過片中比起《電影配樂傳奇》更為深入私密的訪談紀錄,從配樂家的創作過程感受配樂與電影本身之間的相互連結,除了佩服他們的偉大成就之外,似乎也能從中發覺電影配樂的真正價值。

 

《聲入奇境:經典配樂大師》帶著我們電影配樂這個獨特的藝術創作世界,其中無論是一部電影該用哪種風格調性的配樂、如何跟畫面互相搭配、又該在哪個時間點加入淡出,才能讓原本索然無味的畫面變得美妙?全都考驗著配樂家的經驗與功力。看著他們揮灑著創意、在多次嘗試與調整中盡力保持配樂跟故事之間的平衡,時而突出,時而保持低調在背後襯托出電影劇情,並隱約牽動觀眾的情緒,這對電影愛好者來說無疑是最浪漫的一件事。

 

聲入奇境經典配樂大師 電影劇照

 

聲入奇境經典配樂大師的配樂家心聲

而《聲入奇境:經典配樂大師》在呈現藝術美好的同時,也不忘告訴觀眾這條創作之路也是崎嶇艱險。就像片中幾位配樂家說:「近年來有些電影工作者對配樂旋律越來越反感,他們不希望片中出現強烈的旋律。」、「我聽到一些大同小異的電影配樂,我無法分辨作曲者,它就像壁紙一樣,失去了配樂原先的效果。」電影作為一個由許多人共同完成的商業化產物,配樂家也在編寫配樂時也勢必會面臨許多挑戰,這時創作者們又該如何去面對?

 

《聲入奇境:經典配樂大師》在電影後半段呈現了電影製作過程的背後情況,無論是創作自由受到資金與時間的限制,或者投資方、製片與導演的過度干涉,雖然導演本來就有對配樂的最終裁決權,但對一位藝術創作者來說,這也是他們在商業模式之下可能無法盡情發揮,失去原先理念與創作初衷的無奈。因此身處於這個大環境之中,作為電影產業與作品本身的一部份,最重要的還是需要去溝通、協調與彼此磨合,因為一部優秀的作品唯有眾人齊心協力才得以完成。

 

聲入奇境經典配樂大師 電影劇照

 

聲入奇境經典配樂大師影評結論

《聲入奇境:經典配樂大師》不只是告訴我們配樂對一部電影有多重要,而是讓觀眾深入認識電影配樂家這個偉大的職業,能聽他們道出經過這段配樂生涯的體悟與真實心聲,實在獲益良多。電影最後以「爬上青藏高原」來比喻電影配樂家的創作過程,每次都需要先做好的萬全準備且隨機應變,雖然這條道路走起來不輕鬆,時常會碰上各種阻礙與突發狀況,但就因為我們愛著電影,最終才能獲得如此豐厚的成果,或許這就是創作本身最讓人佩服與感動的地方。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爽度:8/10

劇情:8/10

氣氛:8/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8.0/10

延伸影評閱讀(紀錄片):

《我家有個開心農場》影評

《大地蜜語》影評

《赤手登峰》影評

《他們不再老去》影評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影評

《疾風魅影-黑貓中隊》影評

《看不見的台灣》影評

《RBG:不恐龍大法官》影評

《麂皮:永不滿足》影評

《親愛的莎瑪》影評

 

聲入奇境經典配樂大師電簡介

片名:聲入奇境:經典配樂大師 (In The Tracks Of – Special Edition)
香港中國片名:声入奇境:经典配乐大师
類型:紀錄片、音樂電影
上映日期:3/27
片長:92
發行公司:佳映
IMDb評價:N/A
導演:佩斯卡庫諾 (Pascale Cuenot)
演員:莫里斯賈爾 (Maurice Jarre)、布魯諾寇萊 (Bruno Coulais)、喬治德勒呂 (Georges D lerue)、蓋布瑞雅德 (Gabriel Yared)、亞歷山大戴斯培 (Alexandre Desplat)、馬克伊夏 (Mark Isham)、拉羅西夫林 (Lalo Schifrin)、法杭斯賴 (Francis Lai)、尚米榭伯納 (Jean-Michel Bernard)、尚克勞德柏帝 (Jean-Claude Petit)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