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搞鬼》讓人出乎意料的情節與結局

搞鬼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搞鬼》是2020上映的美國懸疑驚悚電影,又名《找到你了》I See You,由導演亞當藍道爾執導,演員海倫杭特、強坦尼、歐文蒂格主演,劇情講述刑警葛雷在發現妻子潔姬出軌後,整個家庭關係降到冰點,此時鎮上突然發生一起宛如15年前翻版的男童失蹤案,而在葛雷忙於調查,所有居民陷入一陣恐慌的同時,潔姬也開始發現家中開始出現刀叉消失、房門被反鎖等恐怖現象。

搞鬼影評:懸疑驚悚電影的上乘之作

一直以來,位於美國住宅區的典型獨棟房屋都是恐怖電影最喜愛的故事舞台,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庭院、車庫、閣樓、客房、換衣間、地下室等功能一應俱全,但多樓層、多房間的設計,尤其在《搞鬼》片中那種有錢人的豪宅別墅裡,整個屋子如此寬敞的空間裡只有三個人居住,自然就會出現很多因為平時較少使用而變得昏暗陰森的角落,而此時搭配恐怖片常見的音效與鏡頭鋪陳,很容易就讓人莫名產生焦慮與恐懼。

 

搞鬼 電影劇照

 

搞鬼電影評價好看嗎?

相信大家在觀看《搞鬼》時腦袋產生的第一想法與疑問,應該都糾結在整部電影到底「有沒有鬼」之上,毫無疑問,《搞鬼》最迷人且最主要的看點,就是導演為整部電影所塑造出來的氣氛。雖然片名取作搞「鬼」,但它絕不是一部只靠著「Jump Scare」來嚇人的恐怖片,反而巧妙地運用觀眾對整個故事與其中角色的未知及不了解,讓人就好像是隻迷路的小羊一樣,原本期望能跟隨著導演的敘事角度與節奏找到出路,但沒想到不僅因為周遭環境的壓抑與緊張感不自覺地沉浸其中,還被誤導欺騙而陷入更深層的謎團。

 

《搞鬼》電影片頭首先利用一位騎單車的孩童在樹林裡像是被某種無形的強大外力給擊飛,為這表面看似安詳和樂的小鎮蒙上一股帶有暗黑勢力的陰影,但與此同時,又把故事拉回來聚焦在一個母親潔姬剛被發現劈腿的家庭,透過家人彼此之間的尷尬,還有兒子康納對母親正處於極度不信任且不諒解的狀態,營造一股他可能會「故意找媽媽麻煩」的氛圍,因此《搞鬼》片中家裡物品消失、電視自動開關等離奇事件,究竟是我們無法解釋的超自然現象?或者單純只是有人在暗中搞鬼惡作劇?也逐漸變得撲朔迷離。

 

搞鬼 電影劇照

 

搞鬼電影劇透有沒有鬼?

我想能夠打著絕對猜不到結局,看完會大吃一驚的招牌,就顯示《搞鬼》必定在劇本下了不少功夫,但即便如此,我個人更欣賞的反倒是電影在拍攝與製作層面上的用心與巧思,無論是全片帶有濃厚窺視感的攝影及畫面構圖、快慢與動靜之間拿捏得宜的剪輯,或者是詭譎到讓人感到壓迫和坐立難安的配樂,都超越了《搞鬼》僅僅三百萬美金低成本應有的水準,為故事後段的重大轉折先做出完美的鋪陳,成為整部電影最終能夠讓觀眾滿意的重要關鍵。

 

或許正是如此,在《搞鬼》全片完全摸不著頭緒、似乎什麼都有可能發生的故事之中,導演加入「蛙居、跳屋」(Phrogging)這種讓人看得毛骨悚然,並且還真有機會在我們生活周遭發生的犯罪行為才更能使觀眾信服。《搞鬼》片中兩位青少年趁著家裡沒人時潛入住處,有如《隱形人》閣樓版《寄生上流》般在屋主眼皮底下行動,起初可能是好玩、單純想找地方住,為了降低曝光機率而盡量不去干擾屋主的生活,但喜愛追求刺激的男孩亞歷克卻沒有因此滿足,才引發了前面像是鬧鬼的事件。然而表面謎團看似已經真相大白,但《搞鬼》全片精彩之處卻不僅止於如此。

 

搞鬼 電影劇照

(以下有雷,請斟酌閱讀)

搞鬼劇情的有趣巧思

我喜歡《搞鬼》全片在敘事角度與觀眾視角的切換,從電影前段主要描寫潔姬一家人對於家中發生怪事的懷疑與困惑,製造出強烈的懸疑驚悚氛圍,到中段「蛙居」的神祕面紗揭曉之後,導演將焦點轉移到兩人身上,配合優秀的場面調度把前面故事重新演繹一遍,讓觀眾得以透過他們的視角來觀看這家人的日常生活,並在亞歷克在夜裡隨意搞鬼作亂,引發女孩明蒂不滿,希望離開這家轉往下個目標的過程,帶出《搞鬼》隱藏在電影背後的暗黑真相。

 

有趣的是,《搞鬼》成功運用得知片中沒有鬼而是亞歷克的惡作劇之後,就逐漸被我們淡忘忽略的孩童失蹤案之副線劇情,在故事後段顛倒觀眾觀看電影時所預設的角度,原先我們都因為亞歷克金髮痞子的外貌、態度與惡意的負面行為而將他視為整部電影的反派,但最終我們也將會明白無論是做出在葛雷褲子上尿尿、襲擊兒子康納的惡行,或者葛雷為何殺死在地下室的姦夫,甚至是「蛙居兩人組」為何會來到他們家等眾多發生的事件,背後都有其能夠解釋的理由與原因。

 

搞鬼 電影劇照

 

搞鬼結局的最終主題

電影英文片名為《I See You》,不僅代表蛙居人(Phrogs)可能在陰暗角落「觀看」我們一舉一動的恐怖景象,還有對壞人犯罪總有一天會被「無形之眼」揪出來的警告。同時「See」作為「明白」與「瞭解」的意思,不也是以此點出造成《搞鬼》悲劇性結果的原因,終究還是源自於家人,甚至是人與人之間缺乏溝通與對彼此的不瞭解?我認為這些都是《搞鬼》想藉由故事傳達的主題。

 

雖然《搞鬼》結局並沒有針對葛雷犯下綁架行為的動機做出清楚的交代,不過對他人所造成的傷害卻還是會永遠存在受害者的心中。因此即便亞歷克最終已經成功殺死葛雷報仇,從他眼中依舊看不見一絲喜悅,因為他的童年與人生早已在兒時那條鐵軌上被摧殘殆盡,都讓人不禁對此感到心疼。

 

搞鬼 電影劇照

 

搞鬼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搞鬼》絕對是近期懸疑驚悚電影的上乘之作,故事格局雖然不大,但導演亞當藍道爾透過攝影、配樂營造出像是《暫時停止呼吸》那種讓人不寒而慄的氛圍,不僅牽動觀眾在觀影過程的情緒與思考模式,更成功在最後以環環相扣且充滿創意巧思的劇情翻轉,帶給人驚喜連連卻也有著許多遺憾的結局,能獲得影評的好評價不是沒有原因,或許這樣的一部作品也才更值得我們欣賞與肯定。

 

院線電影推薦:2020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照常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搞鬼電影評價

爽度:8/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7/10

題材:8/10

總評:8.0/10

延伸影評閱讀(驚悚電影)

《安眠醫生》影評

《絕命大平台》影評

《深海終劫站》影評

《逃出天堂島》影評

《倒數計死》影評

《返校》影評

《許怨房》影評

《高草魅聲》影評

 

搞鬼電影資訊簡介

海倫杭特首度挑戰驚悚新作。是陰魂不散,還是惡靈纏身…?鎮上出現男童失蹤案,同時葛雷刑警與妻子的關係也降到冰點,他們逐漸發現家中有銀器消失,出現異狀,究竟小鎮被惡靈纏身,或是有潛藏未被察覺的秘密?

電影片名

搞鬼 (I See You)

香港中國片名

找到你了/我看見你了

電影類型

驚悚、懸疑

上映日期

4/10

電影片長

97 分

發行公司

甲上

IMDb評價

搞鬼IMDb   6.7/10

導演

亞當藍道爾 (Adam Randall)

演員

倫杭特 (Helen Hunt)、猶大路伊斯(Judah Lewis)、強坦尼(Jon Tenney)、歐文蒂格 (Owen Teague)

劇情簡介

講述刑警葛雷在發現妻子潔姬出軌後,整個家庭關係降到冰點,此時鎮上突然發生一起宛如15年前翻版的男童失蹤案,而在葛雷忙於調查,所有居民陷入一陣恐慌的同時,潔姬也開始發現家中開始出現刀叉消失、房門被反鎖等恐怖現象。

預告片

https://youtu.be/WY4TbemVWRg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