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噤聲海鷗》韓國父權社會的性別壓迫

噤聲海鷗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噤聲海鷗》是一部2020金馬影展放映的韓國劇情電影,由金美助執導,鄭愛華主演,故事講述一輩子在魚市工作了的五福,因為養育多年的大女兒即將出嫁,整天沉浸在喜悅之中,跟魚市其他攤商把酒言歡,沒想到竟然在酒後遭到性侵,直到愁容被女兒發現真相才公諸於世,然而傳統社會的壓迫卻讓五福求助無門,被逼噤聲的她該如何找回屬於自己的正義?

噤聲海鷗影評:被迫隱忍委屈的受害者

2017 年好萊塢知名製片哈維溫斯坦的性侵事件,引起國際社會一連串社交媒體的「#Metoo」運動,不僅性侵的受害者紛紛勇敢跳出來指控加害者,並說出自己的遭遇,許多描述類似事件的影視作品也如雨後春筍般大量出現,展現出人們對於這個議題的高度重視,從灼人秘密82年生的金智英重磅腥聞等改編自真實故事的電影,到這是由韓國新銳導演金美助所執導的畢業作品《噤聲海鷗》都是如此。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院線電影推薦:2021年1-3月上映電影推薦
年度十大電影: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噤聲海鷗 電影劇照

 

性別依然不平等的社會現況

或許身在台灣這個性別意識逐漸提升的國家,我們可能覺得性別歧視或壓迫暴力等類似現象距離我們較為遙遠,但如同 2019 年由演員吳可熙根據個人演藝經驗自編自演的灼人秘密,或者前陣子台南發生大馬女留學生的案件,就能夠發現這類事件不僅跟我們息息相關,在我們鄰近的亞洲日本、韓國等以男性為主題的國家,性別不平等與受害者求助無門等情況更是屢見不鮮,而這正是《噤聲海鷗》所要講述的主題。

 

《噤聲海鷗》把故事聚焦於女主角五福在酒醉時被多年結識好友的性侵後所經歷的遭遇之上,從原本無法確定當晚發生的事情、強忍著下體流血的痛苦,無法鼓起勇氣向他人求助,到直到女兒發現異樣,拉著母親去警局報案,風聲開始在社區和漁市裡廣為流傳,電影《噤聲海鷗》都透過五福在韓國大男人主義的普遍價值觀之下所受到的不平等待遇,告訴我們這類事情不是報了警、勇敢說出來就能這麼容易結束。

 

噤聲海鷗 電影劇照

 

噤聲海鷗評價好看嗎?

作為導演金美助首部自編自導,同時還包辦剪輯和配樂的長片作品,《噤聲海鷗》以漁村和魚市場這個相對傳統保守的地區作為背景舞台,我能深刻在片中感受到她對韓國社會根深蒂固父權思想的批判,其中不僅是報案後加害者的極力否認、第三方不願相信五福的指控,《噤聲海鷗》在描述性侵案件後害者內心委曲的同時,也透過五福作為一位母親的中年女性身分,讓我們看見她後續必須面對的其他問題。

 

從最初丈夫對她遭到性侵的不諒解、報警後人們因為對中年女性的歧視而選擇冷眼旁觀,或者不希望影響到攤商的集體權益,忽略五福身為後害者的事實而逼迫她早點息事寧人,到最終原本好不容易找到對象的大女兒,因為對方母親得知親家母五福的遭遇後決定退婚,《噤聲海鷗》整部電影就跟片名一樣,藉由這起事件中非典型受害者被迫承受社會成見的狀況,清楚呈現出女性在社會遭到壓迫卻有苦說不出的悲憤和委屈。

 

噤聲海鷗 電影劇照

 

噤聲海鷗劇情的核心主題

毫無疑問,《噤聲海鷗》是一部主題極度精準、批判力度強烈的作品,幾乎沒有浪費任何一分鐘,精準切入受害者在刻板印象之下受到社會集體霸凌,可能比起當下傷痛還要嚴重的二次傷害,就像我們能從片中許多男性口中聽到:「眼睛閉一下就過去了。」、「這把年紀何必自討苦吃。」、「要為了市場的大家著想。」、「女生會被強姦一定都是她們不反抗。」導演金美助都藉此對人們選擇隱忍犯罪、為了群體利益而犧牲個人權益做出強力的批判。

 

因此,在《噤聲海鷗》整部電影受到現代社會衝擊,攤商紛紛抗議政府強制都更的傳統漁村之中,我們透過這些處於社會底層的男性對待女主角五福的方式,就像寄生上流那樣,看見有時候遭人壓迫的「受害者」也可能是正在壓迫他人的「加害者」。這就是為什麼中年男性是這個社會上最不需要被關心同情的族群,看完《噤聲海鷗》這部再回頭看入圍金馬獎許多大獎,但背後卻以小人物悲苦心聲隱藏著父權主義思維的同學麥娜絲,總覺得裡面有些地方滿好笑的。

 

噤聲海鷗 電影劇照

 

噤聲海鷗結局的意涵省思

或許就如同《噤聲海鷗》片中不只男性對於女性受害者的歧見,許多女性也因為從古至今根深蒂固的價值觀而怪罪五福,缺乏同理心地檢討受害者不自愛,甚至怪罪她把自身的痛苦加諸到別人身上,所以看完整部電影,雖然不知道主角五福的委屈能不能被看見,這個正義能不能被伸張,但我們也能從中理解唯有受害者與周遭相關的人都選擇不再噤聲,這個世界才有能夠改變的機會。

 

噤聲海鷗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我喜歡《噤聲海鷗》在 75 分鐘的片長裡不浪費任何時間,以寫實的敘事風格聚焦在傳統家庭裡一向較為沉默的母親身上,讓所有故事情節精準緊貼著電影的核心主題,不斷透過主角受到的委屈和加害者令人厭惡的嘴臉加深全片批判的力道,整部電影一氣呵成引發觀眾對於自身行為與整體社會價值觀的沉痛反思,作為一位學生導演的畢業製作,《噤聲海鷗》能有這樣的成果確實相當值得我們給予肯定。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金馬影展推薦:2020金馬影展片單推薦
年度十大電影: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噤聲海鷗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4/10

 

劇情電影影評閱讀

《曼克》影評

《她們》影評

《我們與愛的距離》影評

《藍調天后》影評

《靜寂的鼓手》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游牧人生》影評

《真實》影評

《默愛》影評

《戀夏時光》影評

 

噤聲海鷗電影資訊

新銳女導演金美助一鳴驚人的畢業製作。宛如揭開 #metoo運動的另一篇章,將鏡頭聚焦於一向沉默的母親,冷靜訴說熟齡女性身為非典型性侵受害者的悲憤與難言之隱。

電影片名

噤聲海鷗 (갈매기、Gull)

香港中國片名

海鷗

電影類型

劇情

上映日期

2020金馬影展

電影片長

75 分

發行公司

金馬影展

噤聲海鷗IMDb評價

聲海鷗IMDb N/A

噤聲海鷗導演

金美助 (김미조)

噤聲海鷗演員

鄭愛華 (정애화、Jeong Ae-hwa)

噤聲海鷗劇情簡介

在魚市工作了一輩子的五福即將要嫁女兒,掩不住內心喜悅,與同僚們把酒言歡。隔日,五福開始不對勁,經常失神恍惚,下體也持續不正常出血。愁容被女兒發現,那夜的真相終於公諸於世。無奈傳統魚市面臨都更,攤販們各自盤算如何獲得最大利益,不僅無人出面指證,五福還被加害者反咬一口,陷入獨自奮戰的窘境。被逼噤聲的她,該如何找回屬於自己的正義?

噤聲海鷗預告片

噤聲海鷗上映戲院

(未排定上映計畫)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