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催眠.裁決》看電影不也是種被催眠的過程?

催眠裁決 海報

影評評價

催眠.裁決》是一部2019上映的香港懸疑犯罪電影,由黎兆鈞、施柏林、劉永泰共同執導,張家輝、張翰主演,劇情講述心理學教授許立生是是一起轟動全港兇殺案的陪審團成員,而在審判最後一天,許立生突然接到女兒被綁架的消息,犯人以女兒性命威脅他必須讓陪審團裁定被告謀殺罪名成立,這也意味許立生必須在眾目睽睽之下,不用專業工具就催眠至少四個人。

 

催眠裁決影評:保持獨立思考的重要

打著香港版《全面啟動》、催眠版《即刻救援》的招牌,找來張家輝、金燕玲、谷祖琳、張兆輝、鄭則仕等強大卡司,《催眠.裁決》以能神不知鬼不覺改變人們內心想法的催眠作為主題,融入司法與犯罪類型,在有限時間的壓迫下把角色關在封閉小房間之內,跟耳機對面的反派展開一場互相猜忌的鬥智對決,光是簡介一攤出來就讓人產生高度的興趣。

 

催眠裁決 劇照

 

催眠的有趣發揮

或許我對催眠並不熟悉,但有趣的是在看完《催眠.裁決》後,也不禁讓我想到是否也能把從想看一部電影、來戲院買票,最後到進入影廳觀賞電影的整個過程,視為一場接受導演的催眠實驗。《催眠.裁決》結合法庭審判與陪審裁決,透過張家輝飾演的心理學教授,因為女兒被綁架而被迫催眠其他陪審員,藉此改變判決風向來幫助財團獲取利益,並在過程中隨機應變,思考如何在不破壞司法公平正義的同時,還能救回自己的女兒。

 

至此為止《催眠.裁決》已經利用相當創新有意思的概念達成吸引觀眾買票(進入狀態)的第一步,而剩下要如何觀眾喜歡這部電影(成功催眠),就像主角許立生針對每位角色的性格特質,從他們最在意的部分切入,必須要仰賴後續電影的劇本設計、導演節奏掌握、演員發揮等多樣關鍵要素是否有成功觸及觀眾的內心深處。

 

催眠裁決 劇照

 

給張家輝帥就好了阿

我喜歡《催眠.裁決》的催眠橋段的呈現,在電影必須依靠張家輝的個人魅力,並給予大量表演空間的情況下,他確實抓住了這些「耍帥」的機會,僅管聽到自己女兒身陷險境,依舊強忍內心的焦慮與擔心,以沉著冷靜的態度展現他作為香港最強催眠師的專業,看著他一步步抓住每位角色的「弱點」,用暗示讓陪審員們一個個成為乖乖聽命的魁儡,搭配片中關於角色背景的設計與許多迷幻的特效畫面,都使《催眠.裁決》在整體爽度有相當優質的表現。

 

此外,《催眠.裁決》劇情設定為用催眠改變法庭判決結果,有很大的部分是為了探討香港陪審團制度的利與弊,透過這起缺乏直接殺人證據的案件,除了丟出陪審員是否能在案情尚未明朗時,依據自己個人的主觀判斷決定一個人生死的問題之外,也藉此呈現司法的百密總有一疏,香港陪審團制度可能存在的缺陷和漏洞,或許陪審團能藉由討論讓法庭有更加多元的面向角度,但若是他們在最後商討判決階段並未保持獨立的思考模式,就可能被有心人士給操控影響,讓司法判決失去原本應有的公正性。

 

催眠裁決 劇照

 

催眠裁決電影的缺點

雖然我們從《催眠.裁決》的故事架構能清楚看到編導的巧思,不過細部的劇情設計與執行,完全一面倒,絲毫沒有任何懸念的法庭案情,卻讓整部片的質感大打折扣。我們看不到許立生在面臨困難時的兩難處境,也沒有原本讓人期待的幾位強大卡司的陪審團對手戲,唯一存在的只有張家輝強硬把人們的思想完全顛倒,留下其他人對他突然改變的一頭霧水,浪費了《催眠.裁決》能夠深入製造故事張力的法庭戲,只以催眠停留在蜻蜓點水的表面,讓電影顯得有些頭重腳輕。

 

催眠裁決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催眠.裁決》太過拘泥於「催眠」,反而忽略了它作為懸疑推理電影的本質,不夠細膩的劇本、缺乏設計的故事,加上硬是要把故事格局拉大,在片中安排張翰的動作場面也導致電影變得失焦,沒能有效運用有趣的題材與僅僅93分鐘的片長,讓整部片最終只能稱得上成功一半,沒辦法走完「催眠觀眾」的最後一哩路,就算花了三億台幣也搔不到癢處,相當可惜。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7/10

劇情:7/10

氣氛:7/10

演技:7/10

題材:8/10

總評:7.2/10

延伸影評閱讀(懸疑犯罪電影):

《聖人大盜》影評

《小丑》影評

《無間行動》影評

《信用詐欺師JP》影評

《使徒行者2:諜影行動》影評

《緝魔》影評

《真犯》影評

《掃毒2天地對決》影評

《追龍2:賊王》影評

 

催眠裁決電影簡介

片名:催眠.裁決 (Guilt by Design)
香港中國片名:催眠·裁决
類型:犯罪、懸疑、動作
上映日期:11/15
片長:93
發行公司:甲上
IMDb評價:6.8
導演:黎兆鈞 、 施柏林 、 劉永泰
演員:張家輝 (Nick Cheung)、張翰、秦沛、金燕玲 (Elaine Jin)、谷祖琳、張兆輝、鄭則仕 (Kent Cheng)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