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金魚妻》外遇出軌背後,反映了人妻的慾望和不滿足

金魚妻 Netflix海報

 

Netflix日劇《金魚妻》是一部2022線上看的日本情慾劇情影集,由篠原涼子、岩田剛典、安藤政信、松本若菜主演,故事講述女主角櫻住在高級公寓的頂樓,表面上跟經營理容院的丈夫過著夢想中的生活,但在光鮮亮麗的外表背後,她卻也深陷在孤獨與痛苦之中。某天櫻結識了一位飼養金魚的男子,讓她因為不美滿的婚姻而跨越了道德底線。

金魚妻日劇影評:情慾的真實展現

一直以來,情慾都是人們內心最難以抗拒的情感,即使外部社會有法律與道德的限制,但心裡的真實聲音卻也時常讓我們不顧一切地擺脫這些束縛,而這些人性的原始慾望也自然成為許多影視作品的創作題材。因此繼火口的二人私慾帳號後,Netflix以 6 位女子作為主角,推出《金魚妻》這部挑戰禁忌題材的情慾日劇,也讓人好奇劇中會對「外遇出軌」有怎樣的呈現。分集劇情請點:Netflix日劇《金魚妻》劇情介紹,6位人妻出軌的禁忌不倫戀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金魚妻 Netflix劇照

 

金魚妻 6位出軌人妻

日劇《金魚妻》由篠原涼子飾演的女主角櫻住在高級公寓的頂樓46樓,她曾經是個優秀的美髮師,但跟經營髮廊的卓彌結婚後,發生一場傷了手臂的意外事故讓她無法再拿剪刀,轉作家庭主婦。雖然不用工作、表面看似擁有了一切,但櫻希望回歸職場的渴望卻不被丈夫理解,還時常遭到羞辱和家暴。

 

在生日會上一位由峰村理惠飾演的「算命風水師」的建議下,《金魚妻》女主角櫻來到家附近的一間金魚專賣店,遇見作為老闆的金魚宅男「春斗」。她們兩個不僅就像是命中註定的「雙生靈」那樣,馬上就對彼此報有好感,消息傳出後也連帶影響到身邊其他女性,讓她們內心的慾望在那位有如「外遇推銷員」的風水師影響下逐漸被挑起,發展出許多婚外情的出軌關係。

 

金魚妻 Netflix劇照

 

外包妻 演員中村靜香

也就是說,《金魚妻》其實是一段講述這棟豪華公寓裡幾位人妻的故事。第一位由中村靜香飾演的「外包妻」優香每天看著生活周遭許多幸福的家庭,也希望能夠有個孩子。然而老公卻因為忙於工作、回家打電動,總是以今天很累為由拒絕她求歡的。最終她因為收到前男友的聯絡,即使明知不能背叛丈夫,但依然無法抗拒內心的慾望而外遇。

 

便當妻 演員瀨戶沙織

雖然老公有著喜歡看老婆跟其他人調情的這種奇怪性癖好,但第二位由瀨戶沙織飾演的「便當妻」碩子為了家庭的和諧,只能夠暫時選擇遷就他,然而在認識了老公找來「催情」的公司年輕後輩後,也開啟了她內心沉寂已久的慾望,主動送便當到他家,並在情慾的催化下外遇出軌,面對真實的自己。

 

金魚妻 Netflix劇照

 

陪跑妻 演員石井杏奈

《金魚妻》由石井杏奈飾演「陪跑妻」早矢原本熱愛跑步,總是會帶著對運動一竅不通的老公慢跑,但在搬進豪宅新家後,變大的金錢壓力導致她被把生活重心放在事業的丈夫給拋下,不僅選擇用酒精來沖淡內心悲傷,甚至還差點跟「金魚妻」櫻的老公出軌。最終丈夫在看見一起來慢跑的夫婦,回想起跟妻子之間的美好歲月,向她道歉、反省過錯,兩人也重修舊好。

 

頭痛妻 演員松本若菜

第四位由松本若菜飾演的「頭痛妻」慈子由於丈夫出軌、平時過度壓抑自身感受和內心慾望,只要談到有關丈夫和外遇話題頭就會劇烈疼痛。某天她遛狗時遇見一位貨運工人馬場,發展出一段婚外情關係,無法輕易抽離,結果後來才發現原來他就是曾因為外遇而被自己趕出家門的落魄老公,兩個人也互相和解,重組家庭。

 

金魚妻 Netflix劇照

 

裝修妻 演員長谷川京子

最後由長谷川京子飾演的「裝修妻」有里葉原本跟丈夫兩人生活,但她對自己額頭上的胎記感到自卑,即將跟自我中心的婆婆搬到新家同住,每次有意見衝突,老公卻不選擇站在她那邊,也讓她跟「金魚妻」的老公,以及負責裝修新家的木工擦出愛火。然而即使背著老公出軌,但這些外遇關係卻也讓她得以勇敢面對自身的先天缺陷,將其視為自己的專屬特色。

 

金魚妻 演員篠原涼子

或許《金魚妻》這部作品迷人的地方,就在於帶著觀眾看見這些不同的女性樣貌,並在這些小篇章故事之餘,講述篠原涼子飾演的「金魚妻」櫻跟岩田剛典「金魚店老闆」春斗情感關係的發展。雖然她們是如此的契合,但兩人會面臨怎樣的困難?櫻作為一個有夫之婦,彼此之間又該如何突破自身家庭的束縛,跨越這個禁忌關係的障礙?

 

金魚妻 Netflix劇照

 

金魚妻結局的開放性收尾

除了外遇出軌元素之外,《金魚妻》劇中也加入了櫻老公卓彌的死纏爛打,以及春斗的妹妹、前女友和父親等家族背景的難題,這些複雜難解的人情,也讓《金魚妻》這段看似美好且給予主角一個安全避風港的姐弟婚外戀情,不光是要承受傳統價值觀和各界眼光所帶來的壓力,還有更多每對伴侶之間即使兩人相愛,但外部現實社會隻下,也不得不面對的艱辛考驗。

 

因此《金魚妻》在櫻跟老公正式離婚之後,我喜歡男女主角最終來到藝術水族館的那場戲,不僅把需要細心照顧的水族生物和充滿藝術性的光影設計相互結合,也讓兩人能夠重新思考彼此之間關係。或許這就是一對伴侶應該有的相處模式,即使愛著彼此,但也必須保有各自的自由。雖然《金魚妻》男女主角的關係最終以保有許多可能性的開放性結局作收,但我想這也是這段故事的最好結尾吧!

 

金魚妻 Netflix劇照

 

金魚妻劇情的主題

《金魚妻》以 6 位人妻的出軌不倫戀作為主題,但到頭來,是什麼讓她們必須做出如此行為?看著「金魚妻」櫻跟她老公之間已經毫無情感,旁人所看見和平只是他為了美髮事業而塑造出來的形象,而是什麼原因讓櫻無法跟丈夫分開?他們的婚姻曾經是如此美好甜蜜,但為什麼如今卻給她帶來巨大的壓力,像是被養在狹窄水缸裡的金魚那樣難以逃離?

 

綜觀我們熟悉的許多日本影視作品,不管是動漫或者是影劇,在日本根深蒂固的父權主義社會,以及許多男性的大男人思想之下,裡面的妻子多半都是婚後辭職在家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婦,即使受到委屈或過得不美滿,也因為沒有獨立生存能力而被囚禁在家庭與婚姻之中。因此Netflix《金魚妻》可以是一部藉由外遇出軌題材對此提出批判,並鼓勵女性給予自己一個紓壓出口的日劇。分集劇情請點:Netflix日劇《金魚妻》劇情介紹,6位人妻出軌的禁忌不倫戀

 

金魚妻 Netflix劇照

 

金魚妻對外遇的解讀

我喜歡《金魚妻》將女性比喻為「金魚」的主題設計,讓觀眾去思考究竟女性到底需要的是什麼?而她們該如何才能夠追尋真正自我?聽從自己內心最真實的聲音?就如同那隻女主角櫻將其取名為春天的「櫻花琉金」,金魚是種漂亮嬌貴但又堅強的魚,不過如果把她養在髒水裡也會變得黯淡,要恢復往日的漂亮色澤,唯有細心的照料。

 

我們能將《金魚妻》跟入圍本屆奧斯卡眾多獎項的在車上互相對照。雖然看著劇中這些女性的行為,可能會有人對此提出質疑,但就我個人而言,與其糾結在這裡,為什麼不去思考女性為什麼會出軌?不就是因為沒能獲得陪伴、慾望無法被滿足嗎?所以既然結局每對伴侶都能以新的方式重新出發,那在互相相愛的前提下,每個人心裡保有著「出軌」這個自己的小秘密,又會是什麼大問題呢?

 

金魚妻 Netflix劇照

 

金魚妻日劇的核心意涵

或許在這個殘酷現實的社會,許多事情都有所謂的不得已,然而我們如何在愛情與麵包、職場與家庭之間找到婚姻關係的平衡點?我很喜歡《金魚妻》第5.6集「頭痛妻」的故事,以兩集的篇幅呈現,不僅對角色做出更完整的描述,讓我們看見「壓抑」與「缺乏溝通」會對彼此造成的傷害,另一方面也跟第4集的「陪跑妻」一樣,帶著我們尋找消除夫妻之間痛苦和隔閡的最終解答。

 

金魚妻日劇評價

毫無疑問,《金魚妻》繼近年來私慾帳號東京貴族女子花束般的戀愛等電影之後,再度展現出日本影視創作者塑造描繪「都會女性」的強大實力,除了每位角色所遭遇的難題,以及最終的解決方法都跟她們本身的背景設定相互呼應,恰到好處的篇幅節奏,相信也在許多情慾戲的搭配下,讓所有觀眾看得毫無壓力,又能夠從中獲得許多思考的機會。

 

雖然近年來等魷魚遊戲殭屍校園席捲全球,讓韓劇就瞬間佔據了所有的市場和關注焦點,但這次《金魚妻》有了 Netflix 的行銷包裝,扣除掉演技有待加強的男主角岩田剛典,整體也在優良的題材與製作品質之下,透過飾演律師的水上京香的出眾外貌、劇中幾位實力派演員,以及延續AV帝王的大尺度場面,引發各界期待和討論的話題,相信也都能讓《金魚妻》有著相當成功且亮眼的表現。

 

金魚妻 預告片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韓劇推薦:2022年Netflix韓劇上映片單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金魚妻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 8.4/10

 

金魚妻 日劇簡介

本劇改編自黑澤 R 的漫畫系列,描述一棟豪華的公寓大廈中,六名婚姻不美滿的女子跨越底線,紅杏出牆。

片名

金魚妻 (Fishbowl Wives)

香港中國片名

金魚妻

類型

愛情、情慾

上映日期

2/12

片長

8集,每集約40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金魚妻IMDb

金魚妻IMDb N/A

導演

並木道子、楢木野禮、松山博昭

金魚妻 演員

篠原涼子、岩田剛典、安藤政信、長谷川京子、松本若菜、中村靜香、瀨戶沙織、石井杏奈、真島秀和、藤森慎吾、犬飼貴丈、久保田悠來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