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殺手餐廳》一份藏有異物的舒芙蕾

【影評】《殺手餐廳》一份藏有異物的舒芙蕾

殺手餐廳好看嗎?

影評評價殺手餐廳》是一部2019上映的日本動作劇情電影,由蜷川實花執導,藤原龍也、玉城蒂娜主演,故事講述從小被母親拋棄的女主角加奈子過著悲慘的生活,不僅名字諧音像「大笨蛋女子」,在社會上也找不到容身之處,原本打算虛度人生的她意外來到殺手餐廳,遇上殺手退休的天才主廚龐貝羅。在這間只招待殺手的餐廳,加奈子不僅要招待客人,也要想盡辦法活下去。

 

殺手餐廳影評-運氣不好都是騙人的

改編自日本恐怖作家平山夢明的小說《DINER:殺手餐廳》與河合孝典的同名漫畫的《殺手餐廳》,作為在《王者天下》後又一部被喻為不可能影像化的作品登上大螢幕,找來了攝影師出身,以強烈影像風格聞名的蜷川實花執導,透過導演她對畫面場景的堅持與高明的呈現手法,把這個只招待頂級料理給殺手的「殺手餐廳」,塑造成一處宛如隱藏在都市叢林中,不為人知且充滿神祕與迷幻色彩的世外桃源,《殺手餐廳》光是從電影最基本的畫面來看就相當引人入勝。

 

殺手餐廳 劇照

 

導演代表性的華麗視覺風格

儘管《殺手餐廳》有著藤原龍也、窪田正孝、本鄉奏多、土屋安娜等號稱兩代「夜神月」同台飆戲的強大演員卡司,但電影最吸引人的反而是片中那有著五花八門殺手的世界觀,導演蜷川實花在《惡女花魁》和《惡女羅曼死》之後,第三部長片《殺手餐廳》雖同樣以女性角色加奈子為主角,演員玉城蒂娜在片中柔弱且缺乏自信的表現也非常搶眼,但就像是《捍衛任務》供殺手居住休息的大陸酒店,在這專給殺手們放鬆享受美食的殺手餐廳裡,性格各有差異的「惡男們」卻把主角的風采完全奪走。

 

就我個人而言,《殺手餐廳》是一部難以評價的作品,在蜷川實花的華麗鏡頭下,它儼然已從一部集結眾多明星演員,本該大眾化的商業片變為粉絲取向的非主流電影。也正因如此,在我這一般觀眾的眼中,雖然能感受到蜷川實花這位強調作品中鮮豔色彩的導演,成功使《殺手餐廳》在場景和畫面設計有讓人眼睛一亮的表現,但兩相比較之下,也更加突顯電影整體節奏與劇情面的疲弱。

 

殺手餐廳 劇照

 

缺少細膩的角色描寫

或許全片主題還算明確,女性人物的塑造也是蜷川實花的強項,但《殺手餐廳》卻無法讓我看到其中角色的靈魂。故事聚焦在一位被社會遺忘、放棄自我的少女加奈子,畫面多次帶到廣場上像機器般的行人,象徵她無法找到歸屬,《殺手餐廳》從她的悲慘身世出道到如何進入殺手餐廳打工,並遇見包括老闆龐貝羅的幾位殺手,最後發覺自己人生的價值,藉此傳達電影關於自我認同與人們必須確立未來目標的中心思想,看似明確的架構,卻缺乏中間讓故事更加通順的黏著劑。

 

《殺手餐廳》除了讓她害殺手刀疤因為吃到夢想中的舒芙蕾太過舒服而失去生命意義之外,卻沒能讓我感受到加奈子如何在打工過程中,從做事畏畏縮縮,到最後跨越多年來心魔,甚至還突然跟龐貝羅湊成一對的角色成長和轉變,都讓《殺手餐廳》只流於形式,有著華麗精美的畫面,但內在卻處理得簡單草率,我認為相當可惜。

殺手餐廳 劇照

 

為什麼這麼多花瓣?

看完《殺手餐廳》後,我腦袋中不斷迴盪著一個自行產生的情境畫面,在電影映後導演座談有位觀眾問蜷川實花:「為什麼每當人物倒下都會正好落在花瓣之中?」、「為什麼明明不怎麼樣的動作場面要用慢動作呈現?」、「為什麼幾位殺手的表現到最後反而比男女主角還要搶眼?」而導演則回答:「不覺得這樣很漂亮,具有相當獨特的風格嗎?」這正是《殺手餐廳》這部電影的任性。

 

《殺手餐廳》的價值不在故事多麼合情合理,而是堅守住自己的個人風格,或許角色難以讓人產生共鳴的情感,導致主旨顯得有些口說無憑,但就如同我腦袋中的那句:「不覺得這很漂亮嗎?不覺得這些殺手很吸引人嗎?」這不僅是對《殺手餐廳》的最大讚美,也是導演希望大家觀看電影所該抱持的態度,我想就像片尾大戰前龐貝羅製作的那個草莓漢堡,我們不必在意究竟草莓跟牛肉漢堡吃起來搭不搭配,看著這華麗配色與精美擺盤就足夠讓《殺手餐廳》值回票價。

 

殺手餐廳 劇照

 

殺手餐廳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殺手餐廳》缺點很多,但優點也不少,讓導演蜷川實花一直以來充滿鮮豔視覺色彩的個人風格,帶領觀眾進入這間只招待殺手(粉絲)的《殺手餐廳》,體驗這個多變的殺手世界觀,找尋在險惡社會中活下去的方法。整部片就好像是在告訴我們不管怎樣都是「由你自己決定」,不論是人生的未來走向、該不該相信其他人、最後在墨西哥舉辦亡靈節慶典回來的龐貝羅是生是死,甚至是對《殺手餐廳》電影的評價,我想就像是在一塊舒芙蕾中吃到異物對它整體美味的影響到什麼程度?真的就是見仁見智了。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Instagram哦◎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就可搜尋其他想看的影評文章哦

爽度:7/10

劇情:6/10

氣氛:8/10

演技:6/10

題材:8/10

總評:7.0/10

延伸影評閱讀(日本電影):

《大叔之愛電影版》影評

《殺手寓言》影評

《王者天下》影評

《這條路上:百年童謠的誕生》影評

《福爾圖娜之瞳》影評

《人魚沉睡的家》影評

《一屍到底》影評

《殺戮重生犬屋敷》影評

《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影評

 

電影簡介

片名:殺手餐廳 (Diner)
類型:動作、劇情
上映日期:2019/09/20
片長:118 分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IMDb評價:6.3
導演:蜷川實花(Mika Ninagawa)
演員:藤原龍也(Tatsuya Fujiwara) 、 玉城蒂娜(Tina Tamashiro) 、 窪田正孝(Masataka Kubota) 、 本鄉奏多(Kanata Hongo) 、 齋藤工(Saito Takumi) 、 小栗旬(Shun Oguri) 、 土屋安娜(Anna Tsuchiya) 、 真矢三嬉(Miki Maya)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