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黑暗夏日》第二季:活屍災難反映的真實情況

黑暗夏日第二季 netflix 海報

 

影評解析《黑暗夏日:第二季》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活屍美劇,又名黑夏,由約翰海姆斯執導,潔米金、賈斯汀朱凱瑞、克莉絲汀李主演,劇情講述殭屍末日驟然降臨,混亂隨之爆發。找到女兒安娜的母親羅絲試著在冰天雪地中試著生存,面對焦慮與飢餓,她們必須跟其他倖存者合作,跟老隊友與新夥伴朝著能乘著飛機離開的機場前進,但事情是否能夠像她們計畫的順利?

黑暗夏日第二季影評:活屍災難的迷人之處

一直以來,活屍災難類型的影視作品強調的都是人們如何在末日中生存的方式,以及身處絕境所顯露的真實人性。而繼 AMC 的經典美劇《陰屍路》之後,串流媒體龍頭 Netflix 也推出他們原創的殭屍影集《黑暗夏日》,打著《殭屍國度》前傳的招牌,在兩部作品之間讓人驚喜的關聯之餘,也以片中充滿真實感的情節,帶給觀眾相當特別的體驗。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上映的Netflix電影推薦

黑暗夏日第二季 netflix 劇照

 

黑暗夏日的角色與背景

《黑暗夏日》這部影集有三位主要登場人物,心繫年幼女兒的母親羅絲、穿上美國陸軍制服改頭換面的混混史畢爾,以及剛來美國留學就碰上災難的韓籍女子善。第一季把故事聚焦於在活屍末日爆發後,原本在同一座小鎮上的三人經歷多次相遇與分離,最終共同踏上一段試著逃離殭屍魔掌,在險惡的環境與人性中尋找生路的旅程。

 

因此在 2019 年《黑暗夏日》第一季的尾聲,雖然三人好不容易殺出重圍,來到原本以為是避難所的體育場,並找到羅絲失散的女兒安娜,但面對無法控制其蔓延速度的活屍病毒,《黑暗夏日》這場在炎炎夏日引爆危機的末日故事卻沒有這麼簡單就告一段落,讓她們必須抓緊時間,準備迎向未來必定會困難重重的未知挑戰。

 

黑暗夏日第二季 netflix 劇照

 

黑暗夏日的特色

2021 年緊接著查克史奈德活屍大軍之後推出的《黑暗夏日》第二季,把時間拉到距離上集的四個月後,雖然主線劇情依然非常簡單,就是設法逃命求生,並找到一個能夠安全度過危機的藏身處,但轉眼間美國已經夏季進入冬季,不僅角色在寒冷氣溫的摧殘下過得更加艱困,第二季這段旅程她們也因故失散,遇見更多有著不同性格背景的角色,都在擴展《黑暗夏日》的世界觀之餘,將整部劇的核心主題作出進一步的延伸。

 

就我個人而言,在這個活屍末日世界觀的塑造之下,《黑暗夏日》從第一季以來最吸引我的地方,就在於編導對於每一場戲的設計與掌握。除了幾乎所有人類躲避活屍追殺的動作追逐戲,以手持搖晃的長鏡頭拍攝帶來不間斷的連續體驗讓人驚艷之外,整部作品許多不同陣營的角色互相威脅、對立的群戲,也在氣氛的鋪陳下營造相當具有張力。

 

黑暗夏日第二季 netflix 劇照

 

黑暗夏日第二季評價好看嗎?

因此這次新推出的《黑暗夏日》第二季延續上一季的成功,在動作戲有著整個系列最精彩的追逐長鏡頭,在劇情部分也保留了全劇最標誌性,不斷將鏡頭切換至分處各個場景或陣營的角色,以不同視角來描述同一起事件的非線性敘事方式,把故事交代建構得相當完整,也讓觀眾清楚看見人物之間的關係互動,以及每位角色發揮作用的時刻。

 

我很喜歡《黑暗夏日》第二季第七集《木屋》的整體氛圍,在前面許多人性與殘酷現實的鋪陳後,這集利用木門被暴風雪吹動的沈重聲響,不僅讓看似安全的滑雪渡假屋其實也暗藏危機,並在飾演女兒安娜演員的詮釋表現下,營造出相當強烈的驚悚效果,也透過她們兩人遇見了昔日的戰友史畢爾,突顯出這段旅程讓人感到疲倦的艱辛與現實的殘酷。

 

黑暗夏日第二季 netflix 劇照

 

黑暗夏日第二季的劇情

就因為受到寒冷氣溫的影響,人們彼此衝突變得更加劇烈頻繁,《黑暗夏日》第二季我們能劇中看到羅絲與安娜這對原本相對柔弱的母女,在末日環境之下為了成為「生存者」而變得堅毅強悍,拿起槍來架式十足,也不對人抱持著太多的憐憫,一找到機會就會盡力排除可能讓自身陷入危機的阻礙,但即便如此,她們心中依然存在著良善與希望彼此能夠永遠相依的親情。

 

《黑暗夏日》第二季比起經營世界觀,有著更多對於角色互動的描寫,從羅絲與安娜母女倆在面對敵人時的合作,以及在脫離險境後的交心時刻,到受傷的史畢爾在路上遇見一位聲稱自己認識他的陌生黑人,才發現他們其實是同鄉出身,聊起在病毒還未爆發之前的共同過往回憶與恩怨情仇,都進一步展現出《黑暗夏日》這部作品的根本核心。

 

黑暗夏日第二季 netflix 劇照

 

黑暗夏日的病毒與人性

在活屍病毒爆發之下,社會失去了應有的規則與秩序,把一切都給洗白,強制給予活下來的人們一個嶄新的人生,以前你擁有多少財富、有著怎樣的罪名都不再重要。因此《黑暗夏日》其實是一段人性的真實考驗。當劇中角色遇到其他陌生角色的時候,編導會不斷用鏡頭語言提醒著觀眾,你不認識他、不了解他,不清楚他內心抱持著怎樣的想法,所以他很危險。

 

然而不管是第一季第二季,《黑暗夏日》講述的主題都依然是人與人之間信任。雖然跟一位陌生人合作很危險,趁他不注意給他一槍是個一勞永逸的方式,但比起自相殘殺,兩個人如果能互相幫助是不是能夠提高彼此在這險惡環境生存的機率?《黑暗夏日》讓我們看見角色之間通力合作,被迫做出各種犧牲取捨。願不願意在生死關頭把自己背後交給一個你不認識也不了解的人?這都沒有個絕對的答案。

 

黑暗夏日第二季 netflix 劇照

 

黑暗夏日的核心主題

或許這就是社會的殘酷現實,我認為《黑暗夏日》這部美劇最迷人之處,就在於整部作品所展現出來跳脫一部戲劇的真實感,少了套路性的劇情,而是藉由真實世界的原始樣貌來推動情節的發展。劇中沒有神準的槍法,沒有能以一敵百的英雄,更沒有不死之身,在傳染性極強的活屍病毒、人們彼此為了生存的互相攻擊與背叛之下,只有運氣、人性,以及角色作出選擇所造就的最終結果。

 

這些角色在以前都只是個從事各種職業的平民百姓,但現在卻要回歸獸性,被迫在這個環境中逃難搏鬥。我們能在《黑暗夏日》劇中看見人包括自私、愚蠢、脆弱,還有善良、勇敢和堅強的各種面向,它可能各自代表著單獨一位角色,也可能在一位角色上同時存在。或許以前他是個殺人不眨眼的惡徒,但現在他卻可能會為了拯救他人犧牲付出,反之亦然,而這種複雜與不確定。

 

黑暗夏日第二季 netflix 劇照

 

黑暗夏日第二季結局續集

毫無疑問,《黑暗夏日》第二季會有這種沒有結果的結局一點都不讓人意外。看著角色們懷抱著夢想與期待前往機場,但在這個充斥著病毒與殘酷現實人性的世界中,她們又能逃到哪裡呢?

 

雖然隨著《黑暗夏日》第二季結束,這段旅程的暫時告一個段落,但不管是坐上飛機遇見會講韓文飛行員的善,或者跟上一秒還拿槍指著對方的昔日仇人搭著汽車離開這座血腥機場的羅絲與安娜母女倆,之後是會繼續跟對方合作還是自相殘殺?面對無法預知結果的未來,她們的冒險都會在續集第三季中持續下去。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電影影評整理
院線電影推薦:2021年5月上映的電影推薦清單
年度驚悚推薦:2021年有哪些恐怖驚悚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黑暗夏日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2/10

 

活屍驚悚電影推薦

《校外打怪教學》影評

《一屍到底》影評

《Sweet Home》影評

《#Alive》影評

《逃出立法院》影評

《活屍大軍》影評

《老公不是人》影評

《大監獄行動》影評

《哭悲》影評

 

黑暗夏日影集資訊

這場殭屍末日即將迎來前所未有的難關,瘋狂的拾荒者與暴虐的民兵部隊在殘酷的寒冬之下,都必須要面對死亡與絕望的考驗。

片名

黑暗夏日 (Black Summer)

香港中國片名

黑夏

類型

活屍、驚悚、災難

上映日期

6/17

片長

8集,每集約40-50分

發行公司

Netflix

黑暗夏日Netflix

黑暗夏日線上看

黑暗夏日IMDb評價

黑暗夏日IMDb 6.4/10

導演

約翰海姆斯 (John Hyams)

黑暗夏日演員

潔米金 (Jaime King)、賈斯汀朱凱瑞 (Justin Chu Cary)、克莉絲汀李 (Christine Lee)、柔伊馬雷特 (Zoe Marlett )

黑暗夏日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