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美國:一部電影》美國獨立戰爭的「復仇者聯盟」

美國一部電影 netflix 動畫電影

 

影評評價《美國:一部電影》是在Netflix線上看的美國動畫電影,由麥特湯普森執導,查寧塔圖、傑森曼薩凱斯、奧利薇亞穆恩配音,劇情講述在19世紀美國獨立戰爭時期,面對英國政府繁重的稅制,揮舞著電鋸的喬治華盛頓跟熱愛啤酒的塞謬爾亞當斯組隊,帶領一群弟兄攜手對抗英國強權,創建美國這個獨立國家。

美國一部電影:根據歷史做出創作

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歷史類型的電影,不管是對真實情況作出完整還原,或者根據事實作為背景加以改編詮釋,都讓我們能從不同的角度去認識或解讀歷史,讓這看似冰冷的領域科目得以引發人們的興趣和重視。而這次由 Netflix 製作的《美國:一部電影》就是這樣的作品,藉由動畫的表現形式,在這部大開美國革命玩笑的鬧劇中展現出更多創作的可能性。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美國一部電影 netflix 動畫電影

 

美國獨立戰爭的背景

在探險家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許多歐洲人便來到美洲開墾拓荒,而在 17 世紀初,英國也開始向北美展開殖民,於東岸建立十三殖民地。起初地方政府擁有自治權力,整體經濟、文化、政治逐漸變得穩固成熟,但直到 18 世紀中期,英國政府為了平衡財政、鞏固領土一改長久以來的放任政策,以高壓手段加重賦稅,也開始引發殖民地居民的不滿。

 

隨著北美與英國的關係趨於緊張,接連爆發武裝衝突,13 個殖民地的代表們在 1776 年簽下《美國獨立宣言》,美英的獨立戰爭隨即爆發。最終在法國和西班牙幫助下,由喬治華盛頓領導的美軍經歷 8 年的艱苦戰役後擊敗英軍,簽署《巴黎條約》,美利堅合眾國宣布獨立,而《美國:一部電影》就是一段在這北美跟英國的之間的矛盾逐漸加劇的背景下發生的故事。

 

美國一部電影 netflix 動畫電影

 

美國一部電影評價好看嗎?

你有沒有想過我們在課本讀到的歷史,其實跟真實情況有所出入?作為動畫師麥特湯普森執導的首部長片,我能在《美國:一部電影》感受到他在創作上的大膽與對這部作品的野心。以面對稅制問題,13 位感到不滿的殖民地代表決定聚在一起商討策略,結果卻被英國人早一步發現屠殺作為故事開端,光是開場就為美國的離立歷史做出新的解讀詮釋。

 

《美國:一部電影》就是一部這麼有趣的電影,不僅出生背景完全沒有交集的華盛頓和林肯在片中成為兄弟,華盛頓決定起身反抗的原因,也是也因為好友林肯遭到班乃迪克阿諾德背叛殺害。因此《美國:一部電影》讓這位手持電鋸的主角踏上打倒英國的暴政、懲戒叛徒,為自己兄弟報仇的旅程,也透過一段我們看似熟悉卻也相當陌生的故事給觀眾帶來特別的體驗。

 

美國一部電影 netflix 動畫電影

 

美國一部電影的有趣角色

我喜歡《美國:一部電影》片中許多異想天開的劇情編排和設計元素,除了讓印地安的傳奇戰士「傑羅尼莫」和發明大王「湯瑪斯愛迪生」穿越來到 18 世紀加入美國獨立戰爭之外,把愛迪生變成一位中國裔女巫師,以及英國士兵駕著有紅藍霓虹燈的馬車和以腳踏作為動力的直升機來追捕犯抗的主角一人,都展現出編導在胡鬧惡搞之餘也能以創意講好一段故事的能力。

 

因此《美國:一部電影》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在有著「美國獨立戰爭」的真實歷史背景之下,根據這數百年來美國社會文化與政治的發展情況,做出富有新意且可以說是截然不同的重新改編,在以不同角度講述歷史的同時,也充滿著「辱美」的趣味角色、對話內容和對於現實社會的諷刺。

 

美國一部電影 netflix 動畫電影

 

美國一部電影的劇情與彩蛋

導演不僅在《美國:一部電影》片中完美塑造出在當時被美國人視為邪惡勢力的英國反派與美國叛徒,在簽署《獨立宣言》的殖民地代表全軍覆沒的情況下,也透過喬治華盛頓、山姆亞當斯、湯瑪斯愛迪生、保羅里維爾等角色勇敢挺身對抗英國人的過程,讓全片充滿著超級英雄崛起與集結之感。

 

雖然戰爭兩方發生衝突時不可避免地會有死傷,但《美國:一部電影》透過動畫來呈現這段過程中的暴力血腥,並在最終大決戰時加入許多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的致敬彩蛋片段。看著由華盛頓這位美國隊長帶領的「獨立者聯盟」在戰場上穿梭奮鬥,《美國:一部電影》都成功結合多種題材類型,賦予這段歷史新的樣貌。

 

美國一部電影 netflix 動畫電影

 

美國一部電影結局的意涵

然而就如我們熟悉的真實歷史,儘管美國成功在戰爭中獲勝獨立建國,但不像是許多英雄電影都可以有皆大歡喜的結局,現實社會還有許多問題必須解決,《美國:一部電影》結局在華盛頓準備迎向光明未來的演說中,帶出奴隸、種族、性別、毒品、槍枝和司法改革等許多美國這數百年歷史必須面對和處理的社會議題,也值得我們進一步反思。

 

美國一部電影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光看畫風和題材類型,部分觀眾可能會認為《美國:一部電影》跟我們一段不小的距離,但事實上片中許多根據歷史和美國社會現況所設計的笑料,像是華盛頓最後還把自己兒子名字取為丹佐,都在彰顯美國的多元族群和追求民主自由的核心價值之餘,讓《美國:一部電影》這部動畫電影給觀眾帶來許多樂趣,片長只有短短的 98 分鐘,值得一看。

 

Netflix電影推薦:Netflix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動畫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動畫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美國一部電影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8/10

動畫電影推薦

《煙囪小鎮的普佩》影評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影評

《海獸之子》影評

STAND BY ME 哆啦A2》影評

《海綿寶寶3:奔跑吧》影評

《航海王:奪寶爭霸戰》影評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夏目友人帳劇場版:緣結空蟬》影評

《許願神龍》影評

 

美國一部電影 資訊簡介

在這部大開美國革命玩笑的鬧劇中,揮舞電鋸的喬治·華盛頓和熱愛啤酒的好哥們塞謬爾亞當斯組隊,攜手打倒英國佬。

片名

美國:一部電影 (America: The Motion Picture)

香港中國片名

美国:一部电影

類型

動畫、歷史、動作

上映日期

6/30

片長

98 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美國一部電影 IMDb

美國一部電影 IMDb 6.1/10

美國一部電影 Netflix

美國一部電影Netflix線上看

導演

麥特湯普森 (Matt Thompson)

配音演員

查尼塔圖 (Channing Tatum)、傑森曼薩凱斯 (Jason Mantzoukas)、奧莉薇亞孟恩 (Olivia Munn)、鮑比莫尼漢 (Bobby Moynihan)、茱蒂葛瑞兒 (Judy Greer)、威爾福爾特 (Will Forte)、勞爾馬克西楚吉羅 (Raoul Max Trujillo)、麥克瑞德 (Killer Mike)、賽門佩吉 (Simon Pegg)、安迪山伯格 (Andy Samberg)

美國一部電影劇情簡介

在這部嘲諷滿點的歷史改編動畫中,揮舞電鋸的喬治華盛頓集結一群善於煽動群眾的「偉人」,包括愛喝啤酒的好兄弟山姆亞當斯、家喻戶曉的科學家湯瑪斯愛迪生 、知名騎馬高手保羅里維爾,以及脾氣差到不行的傑羅尼莫,大夥企圖在美國革命中把班乃迪克阿諾和詹姆士國王打個落花流水。誰輸誰贏?沒人知道。但可以確定的是:這些人物和你熟知的開國元勛,絕對差很多!

美國一部電影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