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再見街貓BOB》用溫馨故事來跟貓咪道別

再見街貓BOB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再見街貓BOB》是一部2020上映的英國聖誕溫馨電影,又名鮑勃的聖誕禮物,由查爾斯馬丁史密斯執導,演員路克索德威、街貓Bob主演,劇情講述在街頭自彈自唱的詹姆士在遇見流浪貓「Bob」的那天起,他們就療癒了彼此,展開一段堅定無比的人貓情誼,他開始帶著Bob一起賣藝,Bob總是靜靜地待在詹姆士肩膀上。而這次詹姆士回顧多年前聖誕節,自己在Bob幫助下度過最艱難的時光。

 

再見街貓BOB影評:寒冬中珍貴的溫暖

2016 年改編自真實故事的《遇見街貓BOB》,講述當時正在戒毒的詹姆士伯恩在家發現受傷的小黃貓 Bob,即使自己經濟狀況不佳,但還是細心照料牠到康復,從此一人一貓成為好夥伴,不僅 Bob 站在詹姆士肩上的影片在網路上瘋傳、知名度大增,詹姆士也順利完成戒毒療程,把他們的故事撰寫成一本自傳小說,而如今續集《再見街貓BOB》再度延續這段故事,讓觀眾再次看見 Bob 那親人可愛的一面。

 

溫馨電影推薦:溫馨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2月上映的好電影

再見街貓BOB 電影劇照

 

再見街貓BOB評價好看嗎?

儘管目前作者詹姆士伯恩的生活已不虞匱乏,但這次選擇在聖誕節檔期上映的《再見街貓BOB》,依然把時間點拉回他遇見 Bob 後的某個聖誕節,雖然他當時在 Bob 的陪伴和鼓勵下已經戒掉毒品,但因為在路上販賣雜誌與街頭藝人的工作薪資不穩定,還是面臨時常需要擔心收入無法支撐當月開銷的沉重壓力。因此從《遇見街貓BOB》戒毒到《再見街貓BOB》想辦法改善生活,這樣的劇情設計也展現了「街貓BOB兩部曲」正向勵志的內容核心。

 

因此作為一部聖誕節的應景電影,《再見街貓BOB》把故事聚焦於主角詹姆士在聖誕節前夕的所面臨的經濟困境之上,從在寒冷的冬天生活費見底,沒錢買糧食和繳煤氣費,到帶著 Bob 上街賣藝時遭人刁難驅趕,甚至還被動保單位盯上,陷入 Bob 可能被他們強制帶離身邊的重大危機,《再見街貓BOB》都透過詹姆士再度以他這些日子跟 Bob 相處所建立的好感情度過難關,發揮了聖誕節代表著人與人團聚與互相關懷的這個節日意義。

 

再見街貓BOB 電影劇照

 

再見街貓BOB的可愛貓咪

當然對許多有貓就給讚的人來說,只要還能在《再見街貓BOB》看到那隻站在人肩膀上的街貓 Bob 就能感到滿足,但電影卻也不只是靠貓咪賣萌而已,無論是透過身處底層社會的詹姆士呈現出他們有苦說不出的心聲、民間社福組織為弱勢者提供服務和救濟,或者街頭藝人在路上表演可能遇到的各種事情,都讓《再見街貓BOB》整部電影能藉由角色在這段期間經歷的困難和受到人們的幫助,為觀眾在寒冷冬天帶來一段溫暖人心的故事。

 

雖然《再見街貓BOB》除了偶有起伏,整個故事發展基本上都在所有人預期中的平平淡淡,但看著片中善良的男主角詹姆士卻因為貧困,以及被動保團體認為涉嫌虐貓,質疑他能否把貓咪 Bob 照顧好而產生的自我懷疑,對比他與 Bob 平時的日常互動,還有過程中這隻街貓從以前到現在給予他能繼續在艱苦生活中堅持下去的勇氣,也讓觀眾能夠透過《再見街貓BOB》來重新思考我們人類與寵物之間的關係。

 

再見街貓BOB 電影劇照

 

再見街貓BOB劇情的核心主題

就如同那句:「照顧一個人所賦予人的意義和使命,讓我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再見街貓BOB》以詹姆士和 Bob 在一起會更強大的「Together Strong」作為全片核心,不僅是讓詹姆士這位每天把生性不喜歡出門的貓咪帶到外頭的「稱職主人」與 Bob 這隻會站在主人肩膀上的「怪貓」展現出像是《狗狗的旅程》這類寵物電影的迷人之處,更是希望藉由《再見街貓BOB》這段人貓情深的故事講述社會上需要更多善意與人與人之間互助的意涵,把動物與聖誕節兩大主題做出很好的結合。

 

正是如此,儘管《再見街貓BOB》詹姆士因為帶著 Bob 賣藝的行為而受到動保單位的質疑,從 Bob 可能會被強制送養的危機,到最後許多不忍心看他們被拆散的民眾在網路上連署,成就一段讓人看得相當感動的佳話,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若不是因為 Bob 這隻可愛的貓,有人會在意詹姆士這位在路上表演的街頭藝人嗎?同樣的,動保單位能為了一隻可能受虐的貓大費功夫,去質疑一位弱勢者能否給寵物適合的環境,但從來都沒有去思考他生活可能面臨的困境,或者根本就對其視而不見,這不也相當諷刺嗎?

 

再見街貓BOB 電影劇照

 

再見街貓BOB結局的意涵

到頭來,或許我們不該去討論人命貓命究竟孰輕孰重,但就像人們時常會因為只在乎自己有興趣或關心的事物而忽略了根本的問題,因此《再見街貓BOB》最後也利用人們對於動物和寵物的愛,讓片中動保、社福等元素帶給觀眾進一步反思,引發人們對於社會邊緣角落的關心,我想這才是《再見街貓BOB》作為一部在聖誕節檔期上映的應景電影最終想要講述的主題。

 

再見街貓BOB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再見街貓BOB》是一部尚能讓人滿意的作品,雖然男主角路克索德威的演技生硬整部電影在收音或音效後製也出現問題,導致全片角色的對話聲音有種難以言喻的怪異,但即便如此,作為一部真人(貓)真事改編的作品,《再見街貓BOB》在故事題材與內容情節的選擇搭配上把握了一部家庭溫馨電影應該要有的重點核心,不僅能夠吸引許多貓奴粉絲來見在今年 6 月意外過世的街貓 BOB 最後一面,也能讓更多觀眾感受到聖誕節寒冷天氣中更顯珍貴的溫暖,光就這點電影就已經達標了。

 

溫馨電影推薦:溫馨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2月上映的好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再見街貓BOB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7.2/10

 

溫馨電影影評閱讀

《下一站,托斯卡尼》影評

《她們》影評

《在你身邊》影評

《孤味》影評

《美好拾光公司》影評

《緣來想見妳》影評

《我的粉紅人生》影評

《真實》影評

《女聲我最美》影評

《戀夏時光》影評

 

再見街貓BOB電影資訊

《遇見街貓BOB》同名電影續集,詹姆士和Bob一同展開趟全新旅程。詹姆士回顧他和Bob在街頭度過的最後一個聖誕節,以及Bob如何幫助他度過最艱難的時光,並與朋友交流聖誕節精神的真正含義。

電影片名

再見街貓BOB (A Gift From BOB)

香港中國片名

鲍勃的圣诞礼物

電影類型

溫馨、喜劇

上映日期

12/10

電影片長

89 分

發行公司

采昌

IMDb評價

再見街貓BOBIMDb 6.2/10

導演

羅傑史波提斯伍德(Roger Spottiswoode)

再見街貓BOB演員

路克索德威(Luke Treadaway) 、 克莉絲汀娜通特里楊(Kristina Tonteri-Young)

再見街貓BOB劇情簡介

在街頭自彈自唱兼賣《The Big Issue大誌雜誌》的詹姆士(路克索德威飾演),從他遇見流浪貓「Bob」的那天起,他們就療癒了彼此,不再讓彼此流浪,並展開一段堅定無比的人貓情誼。他帶著Bob上街賣藝,而Bob在賣藝期間,也總是靜靜待在詹姆士的琴袋上、吉他上,甚至是肩膀上。這次,詹姆士將和Bob度過彼此在街頭的最後一個聖誕節,Bob也將再度幫助詹姆士度過最艱難的時光,並讓他了解到聖誕節精神的真諦。

再見街貓BOB預告片

再見街貓BOB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