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傻傻愛你,傻傻愛我》壞事後面就會是好事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 海報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是一部2019上映的台灣溫馨喜劇電影,由藍正龍執導,蔡佳宏Leo、郭書瑤、藍正龍、恬妞、張庭瑚主演,劇情講述27年來被媽媽照顧得無微不至的喜憨兒康襄維,平時嚮往著跟繪本中故事情節,跟美人魚談場美麗浪漫的戀愛。某天,襄維在前往工作坊的路上被流氓欺負而躲到海邊,卻意外看見一位女孩小藍從海中走出,美夢成真、不知如何是好的襄維便決定向繪本作者可夫求助,而這突如其來的請求也為他們搭起奇特的友誼橋樑。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影評:不能在一起還是愛著你

一直以來,身心障礙者也能享有幸福權利都是許多溫馨家庭電影時常選擇的題材,光是今年就有美國《活個精彩》、香港《淪落人》、韓國《完美搭檔》、馬來西亞的《光》等優秀作品,而這次由多次入圍金鐘獎、曾編寫《誰先愛上他的》的徐譽庭編劇,由藍正龍自導自演的電影處女作《傻傻愛你,傻傻愛我》也把故事主題鎖定在 27 歲的唐氏症青年襄維身上,以他們單純天真,對喜愛事物抱持高度興趣與執著的態度,讓電影變得活潑生動,帶給觀眾許多溫馨療癒的正面能量。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 劇照

 

每個人都有資格追求夢想與幸福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是一部非常可愛的家庭喜劇,導演藍正龍從主角襄維本身懷抱著夢想,能勇敢去實踐的性格出發,確立了整體的故事調性,以相當溫柔且輕鬆幽默的口吻講述一位喜憨兒追求自身幸福的過程,讓這本該認為會有些嚴肅揪心的題材瞬間變得溫暖有趣,除了成功增加了一般觀眾對這類題材的接受度,使《傻傻愛你,傻傻愛我》更加平易近人之外,全片在讓人會心一笑的喜劇與溫馨家庭電影之間來回轉換也豐富了電影所具有的層次。

 

我喜歡《傻傻愛你,傻傻愛我》以一本《森林王子與美人魚》的童話繪本貫穿整個故事的設定,把外表跟我們不太一樣,內心卻同樣渴望獲得別人認同的喜憨兒比喻成王子或天使般的存在。利用襄維把自身帶入童話故事,希望有天能找到屬於自己美人魚的期待,呈現他無憂無慮的表現之下,內心某種程度上也隱藏著成熟懂事、嚮往愛情的 27 歲男子靈魂。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 劇照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美好的天真無邪

也正因為襄維這麼熱愛童話繪本,對裡頭的情節深信不疑,《傻傻愛你,傻傻愛我》才得以在故事中自然而然的加入原本跟一家人無關的可夫與小藍兩位角色,讓他們三個旁人看似複雜,但其實是如此純粹的關係為電影增加更多不同的面相。無論是作為一位失意插畫家,因為前女友離開而找不到創作動力的可夫,或者因為家庭因素,不得已到酒店上班或援交的18歲女孩小藍,都是《傻傻愛你,傻傻愛我》片中許多能夠深入討論的議題。

 

雖然《傻傻愛你,傻傻愛我》多少有觸及到社會上較為灰暗的角落,但故事主要還是圍繞在喜憨兒襄維本身,讓觀眾看著襄維發覺世上真的有美人魚存在,從原本的乖巧聽話突然變得頑固叛逆之後,對生活周遭人們可能產生的影響,藉此帶出喜憨兒家庭平時對他們的不放心與不確定,只要有些反常便容易小題大作,把原本單純的意外事件複雜化,卻很少從根本關心他們內心真正所想的問題。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 劇照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的故事主題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的電影核心是在探討何謂「正常」這件事,當片中襄維拋下我們一般認為每人都該按時去上班的正常生活,跑到海邊尋找他最愛的美人魚,並被恬妞所飾演的母親認定為「不正常行為」時,也不禁讓我們開始思考,或許我們是否根本就不該把他們當正常人看待?期望或強迫他們所有事情都必須表現的跟我們完全一樣,因而忽略了平時應該給予他們的幫助?

 

或許這段話聽起來不太政治正確,可能會被貼上歧視或刻板印象的標籤,但依舊不會改變我們必須認真思考這個問題的事實。襄維在片中所做的行為只不過是在追尋自己心中一直以來無法獲得解答的疑問,就像是繪本裡那位終身生活在山中城堡裡的森林王子,直到遇見美人魚才得以看見那片廣闊的大海,而襄維這位永遠被母親保護在手掌心的王子,究竟有沒有辦法能依靠自己的意志,去決定自己未來要過怎樣的生活?我認為才是《傻傻愛你,傻傻愛我》全片強調的主題。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 劇照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或許襄維母親能在台上自豪地說:「小二我就讓襄維自己上學。」但她在襄維闖禍時,卻也忘記雖然他內心不比其他人還脆弱,但依舊需要更多關懷與體諒的情況。同理,也因為她把生活重心都放在讓襄維能夠獨立自主,才造成電影裡那些母親承受過多壓力、夫妻感情失衡、小兒子沒能得到太多關愛,每個人都為襄維犧牲太多而導致的家庭衝突。

 

然而這似乎也是許多家庭都曾經歷的複雜無解矛盾,在某個人身上付出的心力越多,就勢必要犧牲其他部分,因此《傻傻愛你,傻傻愛我》選擇利用襄維「壞的後面就是好的」的樂觀座右銘,淡化了現實家庭背後可能會碰上的更多問題與挑戰,把焦點從成員們無法解決的不平衡,轉為彼此之間互相理解,相信事情總有一天會變得更好的生活態度。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 劇照

 

究竟是誰幫誰?

或許我們都認為《傻傻愛你,傻傻愛我》可夫與小藍幫助襄維實現夢想的故事,但事實上,襄維的天真與樂觀也成為讓他們兩人得以走出目前人生困境的明燈,從原本對社會感到失落與絕望,逐漸從襄維的不離不棄中發覺被關懷和陪伴的溫暖,就像是在大雨中為那位女孩撐傘、在夜裡小路上提著宵夜等待那位身心俱疲的女孩回來,他的天真單純,那種想說就說、想做就做的精神,都讓可夫與小藍兩人重拾對自己往後人生那條未知道路的期待與希望。

 

片尾襄維母親在台上的演說無疑是《傻傻愛你,傻傻愛我》整部電影最讓人感動的時刻。此時,觀眾不會在意他曾經闖了什麼禍,造成別人怎樣的麻煩,因為看著那真心且天真無邪的笑容,想起當時他們是如此勇敢的舉手,自願以天使的身分接下別人不願承擔的責任,我們如果在日常生活中跟他們接觸,是否也該有更多的包容與理解?發自內心祝福他們都能實現自身的目標與理想?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 劇照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我不否認《傻傻愛你,傻傻愛我》還有著劇本還不夠完整等許多能夠加強改善的地方,但除此之外,電影以家人之間的矛盾,因為照顧襄維而衍生的許多問題為開端,用輕快的故事節奏包裝這看似有些嚴肅的社會議題,透過他們被社會大眾貼上的標籤,帶出從無視到逐漸接受的可夫,還有從感到莫名到最後被深深感動的小藍,三位主要角色彼此之間的互動過程,最後說出那句:「就算不能在一起,還是會深愛著你。」都使得《傻傻愛你,傻傻愛我》這個襄維跟美人魚相遇的故事,成為一部主題清楚明確、內容相當有意義,並且能讓人心情正向美好的勵志小品電影。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電影主題曲

最後附上由蔡旻佑和張牧喬合唱的《傻傻愛你,傻傻愛我》電影主題曲《不該擁有的事情》,歌詞中完整傳達了整部電影的故事核心,對社會無解矛盾的描述讓歌曲相當動聽動人。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8/10

劇情:7/10

氣氛:8/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7.8/10

延伸影評閱讀(台灣劇情電影)

《血觀音》影評

《誰先愛上他的》影評

《灼人秘密》影評

《下半場》影評

《狂徒》影評

《返校》影評

《最乖巧的殺人犯》影評

《聖人大盜》影評

《江湖無難事》影評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 台北電影節映後短評

 

延伸影評閱讀(台灣電影)

《練愛iNG》影評

《女鬼橋》影評

《你的情歌》影評

《菠蘿蜜》影評

《絕世情歌》影評

《大餓》影評

《媽!我阿榮啦》影評

《陪你很久很久》影評

《樂園》影評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電影簡介

片名:傻傻愛你,傻傻愛我 (A Fool in Love, Love Like a Fool)
香港中國片名: 傻傻爱你,傻傻爱我
類型:劇情、家庭、溫馨
上映日期:11/1
片長:95 分
發行公司:華映
IMDb評價:N/A
導演:藍正龍 (Blue Lan)
演員:郭書瑤、恬妞、張庭瑚、樊光耀、蔡佳宏(Leo)、陳竹昇 (Bamboo Chen)、莫愛芳、藍正龍 (Blue Lan)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