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乳・房》人生總是充滿幸福與挑戰

【影評】《乳・房》人生總是充滿幸福與挑戰

《乳房》劇情簡介

乳・房》是一部台灣愛情劇情電影,由謝志文執導,劉香慈、謝毅宏主演,改編自真實事件,講述住在台北的保險業務員嘉艾夢想能擁有一幢房子,不過在跟男友分手後,大筆的頭期款使她不得不暫時放棄這個念頭,而為嘉艾介紹房屋的房仲阿偉同樣也希望能趁年輕多賺點錢買房,下班後到處兼職賺點外快。在一次意外事故中阿偉失去目前承租的套房,聽到嘉艾忽然籌到頭期款後,決定住進嘉艾的家中幫她負擔房貸,兩個原本沒有交集的人成為室友,故事也就此展開。

有雷影評

「房租太貴」、「買不起房」都是台灣人近幾年來逐漸面臨的問題,尤其從外地到台北打拼的年輕人更是如此,所以《乳・房》以這種社會議題切入是一個相當具有代表性、也很容易引起觀眾共鳴的題材選擇。故事改編自導演身邊一位業務員的真實故事,透過台灣目前的房地產現況,描述一位罹患乳癌的女性,經歷人生重大轉折後,其心境上對於自我與理想的改變。

 

【影評】《乳・房》人生總是充滿幸福與挑戰

 

《乳・房》作為導演謝志文第一部劇情長片,很明顯能看出有著過去電視劇執導風格,儘管整體節奏較為平淡,片中的高低潮也相對不明顯,但導演刻意省略乳癌患者在治療過程可能受到的痛苦,反而以較為輕鬆幽默的故事調性,把電影聚焦兩位角色在乳、房兩者之間的追求、選擇和取捨,探討著在現今時代下,擁有一棟房對一個人自身價值的影響。

 

女主角嘉艾因為癌症保險金才湊齊頭期款,被她戲稱為:「拿乳房換真房。」而男主角則在結束白天房仲工作之後,到變裝酒吧戴上假奶來賺取買房資金,兩人因為一棟房子相遇,也因為那棟房子而更加認識彼此。「房」是經濟地位的代表,同時也可以說是一個安定生活的象徵,電影片頭嘉艾便跟男友說:「女人超過三十歲想買房有什麼不對?」阿偉也因為女友莎莎的離開打從心底認為,唯獨買到一棟房子才能成為真正的男人,才有資格贏回女友的芳心,但兩人經過這些日子的生活,經過人生的高低起伏之後,還會認為事實真是如此嗎?

 

【影評】《乳・房》人生總是充滿幸福與挑戰

 

就我而言,非常喜歡《乳・房》中「乳」和「房」兩者的代表意義,乳是每人都可能遭遇的困難與挑戰;而房是人生中的幸福與美滿。如同片中兩位一起活過大半輩子,即將分別的老夫婦,我想他們最後所做的行為正是《乳・房》所想表達的中心思想。爺爺希望解除保險帶奶奶在有限的時間內環遊世界,奶奶則選擇把積蓄拿來買房,為爺爺留下兩人婚姻存在的證明,儘管這兩種選擇截然不同,但我相信都是兩人對彼此愛的展現,並且都沒有所謂的對與錯。

 

能用的就是好奶,能住的就是好房,真的奶、假的奶,買的房、租的房到頭來好像也沒有那麼大的差別。乳與房、失與得、挑戰與幸福都是我們生命中的一個過程,何時會到來?該如何面對?永遠沒有個明確的答案。或許目前我們能相信的只有即便失去乳房、也沒有錢能買房,但只要堅守自己的心房,抱持著正向樂觀的態度繼續努力,總有一天能在這世界的某處找到愛、找到希望。

 

【影評】《乳・房》人生總是充滿幸福與挑戰

 

結論

整體而言,《乳・房》作為一部小品電影,節奏算是平穩舒服,以乳癌和房地產出發,探討人們對於幸福的定義很有意思。還記得當初看完電影後,特別找導演聊聊關於第一場剃頭戲的安排,他說原本並沒有打算這麼做,只是在製作時需要一個能讓觀眾瞬間入戲的方法,才把那場戲從中間挪到電影開場,最終結果證明劉香慈的表演也確實非常具有感染力,完整傳達了一位女性面對癌症的心路歷程,尤其一位女演員能在鏡頭前把自己留了多年的頭髮剃光,同時又帶有這麼高水準的演技表現,如此決心與心理素質相當值得欽佩。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6/10

劇情:7/10

氣氛:8/10

演技:8/10

題材:7/10

總評:7.2/10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