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影評】《殺戮重生犬屋敷》不同味道的超級英雄

【有雷影評】《殺戮重生犬屋敷》不同味道的超級英雄

有雷影評

《殺戮重生犬屋敷》是一部日本科幻動作電影,改編自奧浩哉的同名漫畫,由佐藤健和木梨憲武主演,講述一位年老上班族與一位高中生在一場外星人引發的意外中,身體被改造為能變換各種型態的機械人類,而他們在發覺自己超能力後,所做的不同行為也使兩人間的衝突一觸即發。

《殺戮重生犬屋敷》有著高預算,直逼好萊塢特效的戰鬥場面,但他卻不完全是部動作電影,不只劇情面極其豐富且突出,在角色上也有深度的著墨。有趣的是,我們普遍認為超級英雄必須有帥氣的外表或有相當強的正義感,但從沒想過當他變為不起眼大叔會發生什麼事。

 

【有雷影評】《殺戮重生犬屋敷》不同味道的超級英雄

 

《殺戮重生犬屋敷》把英雄設定為一位集結所有悲慘於一身的角色,年近60歲、罹患癌症、工作不順、上班被比他還年輕的上司責罵,回家被全家瞧不起,在日本這個父權體制強的國家中,完全沒有一家之主威嚴的人生失敗組犬屋敷,和另一位父母離異、總羨慕別人能有完整家庭的叛逆高中生獅子神。電影前半部花了很長時間的鋪陳沒有白費,單靠清楚鮮明的角色塑造就充分把觀眾拉進劇情中。

 

兩個完全不同世界的人,卻在一場意外得到相同的能力,不過就因為背景與性格的不同,也把兩人領向相反的道路。獅子神的轉變是很有層次的,在離開父親再娶的家後,又再次聽見他一直嚮往的美滿家庭,獅子神所要求的一直都不難,悲慘的是,雖然他本性非常溫柔,會為好友打抱不平,也不斷想與母親一同快樂的生活,但這個看似容易的夢想卻一再被意外打碎,內心憤怒讓他選擇開啟殺人之路。佐藤健把這個角色詮釋得非常到位,有扭曲狠毒也有溫暖柔情,獅子神殺那麼多人絕對是錯的,但他也不算是個全然的壞人,就像《蝙蝠俠:致命玩笑》中小丑的最糟糕的一天,只不過在悲慘的故事中走向錯誤的道路。

 

【有雷影評】《殺戮重生犬屋敷》不同味道的超級英雄

 

然而犬屋敷便成為他的對比,在醫院外聽見一位母親為孩子祈求的呼喊,慈悲的他便選擇出手相救,這也成為他抒發內心鬱悶的管道,或許付出還是無法被家人認可,但想到那母子相擁的喜悅,與自己從中所得到的成就,至此開始,他已經不再是個不敢發聲的存在,而是變成能了解兒子困難,並給予女兒鼓勵的父親,也重新找回自己的價值。

 

獅子神與犬屋敷一個獅一個狗,一個在殺戮中找存在感,另一個則在救贖中得到活著的意義,兩相比較是誰勝利可想而知。《殺戮重生犬屋敷》最後就是證明,我們都需要一個活著的理由,它可以是家人、可以是朋友,或者是社會大眾,只要對人的情感還在,就算你已經不是人了,還是能在這個世界生存下去。

 

【有雷影評】《殺戮重生犬屋敷》不同味道的超級英雄

 

另外,《殺戮重生犬屋敷》還有其他想講述的議題,不論是隨機殺人兇手的心境設想、冷漠社會、網路言論與肉搜霸凌、在兇手與受害者家屬身旁逼問的嗜血媒體、或者獅子神用手機來殺人,把賴以維生的工具變為能致人於死的武器,種種諷刺隱喻都包含現今社會的扭曲亂象,發人省思。

 

整體而言,《殺戮重生犬屋敷》是近期日本漫改電影佳作。演員表現精彩,作為搞笑藝人的木梨憲武不會讓人出戲,佐藤建魅力也從同樣漫改電影《亞人》後再上一層。而且故事結構完整流暢,導演利用電影篇幅清楚講完一部相反價值觀互碰的故事,不斷槍砲爆炸與推廣新宿觀光之餘,也不忘把角色建得立體,正、反派遭遇與動機都能讓人理解且感同身受,這才是我要的超級英雄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7/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7.8/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