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靠譜歌王》失敗那又何妨?披頭四的經典致敬

靠譜歌王 海報

劇情簡介

靠譜歌王》是一部英國音樂喜劇電影,丹尼鮑爾執導,希姆許帕托、莉莉詹姆斯、凱特麥金儂、紅髮艾德主演,劇情講述敘述英國一名平凡男子傑克,在一次全球大停電時發生車禍,醒來發現全世界都忘記了「披頭四」樂團,於是他便唱起披頭四的經典名曲,沒想到竟讓他一夕爆紅成為眾人矚目的樂壇明日之星。

靠譜歌王影評-沒有披頭四的世界是無比悲慘的

在近期兩部音樂電影波希米亞狂想曲火箭人相繼對「皇后樂團」主唱佛萊迪墨裘瑞、強叔」艾爾頓強這兩位傳奇歌手的音樂生涯有詳盡描述之後,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歌迷們又迎來以「披頭四」為核心主軸的《靠譜歌王》,只是這次不再是人物傳記的形式,幾乎沒對團員有任何的介紹,反倒是用另一種腦洞大開的方式,從側面頌揚披頭四至今仍被稱為經典的偉大。

 

靠譜歌王 劇照3

 

靠譜歌王我們的夢想

《靠譜歌王》是一部非常有意思的電影,全片有著編劇李察寇蒂斯的一貫風格,結合前作《BJ單身日記》的愛情喜劇與《真愛每一天》的奇幻元素,除了利用一次大停電,讓過去許多我們所熟知的事物消失在世界上,同時也把故事鎖定一位意外沒受到影響的失意無名歌手,在演唱披頭四歌曲而聲名大噪之後,陷入外在名譽和內在矛盾的內心糾結。

 

《靠譜歌王》結合音樂、愛情、喜劇類型,表面上從披頭四樂團出發,但實則是透過他們的歌曲講述一個關於「夢想」的故事,不僅讓電影有著相當獨特的風味,更兼具娛樂性與深刻的故事內涵。《靠譜歌王》有著優秀的角色塑造,雖然利用輕鬆幽默的故事調性來包裝,但導演卻血淋淋的呈現出一位沒沒無聞小歌手,在成名前所做的努力與沒有相應回報的種種辛酸血淚。

 

靠譜歌王 劇照2

 

靠譜歌王有趣題材的發揮

然而在超過半數電影劇情在預告與簡介中就已釋出的情況下,《靠譜歌王》最重要、最讓觀眾好奇的,便只剩電影在最後該如何解決這次問題,傑克跟青梅竹馬的愛情會開花結果?其他還記得「披頭四」的人會揭露傑克的秘密?傑克有辦法讓世界恢復原狀?傑克的明星之路又會走到哪個階段?我想這都是除了朝聖披頭四之外,我們會進場看電影的主因。

 

但最令我驚奇的是,《靠譜歌王》雖然在角色內心情感的描寫不夠深刻,但編導最後依然交出一個足以讓人心滿意足的成品。許多爆笑有趣的橋段,配上全片輕快的氣氛與節奏,讓《靠譜歌王》就像是沒那麼沈重的《樂來越愛你》,故事核心同樣講述人們對於夢想與愛情的兩難掙扎,或許《靠譜歌王》相較之下有些單純、理所當然,但女主角莉莉詹姆斯的個人魅力,加上兩人互動過程展生的火花依舊為電影增添不少可看性。

 

靠譜歌王 劇照1

 

靠譜歌王活下來的約翰藍儂

就我個人而言,真的非常喜歡片尾那有如神來一筆的劇情轉折。1980年當時年僅40歲的約翰藍儂在家門外遭到狂熱粉絲槍擊身亡,成為所有粉絲心中最大的痛,然而在「披頭四」不存在的《靠譜歌王》,導演便為我們送上一份最大的禮物,讓目前已經78歲的約翰藍儂以導師的身分登場,只是在這世界他不再是位巨星,只是跟妻子住在海邊享受晚年的平凡男子;他教導傑克的也不是他最擅長的音樂,而是我們一生中最應該去追求與珍惜的人事物。

 

《靠譜歌王》不僅是劇組為歌迷演唱的一場音樂會,更是一部獻給所有勇敢追夢者的電影。雖然傑克靠著披頭四歌曲成功得到大眾對自身的重視,但到頭來他所獲得的只有虛假榮譽和深怕某天被拆穿的不安全感,甚至自己引以為豪的自創曲《夏日之歌》也沒能受到肯定,因此即便受到兩位歌迷的祝福,但他始終無法通過自己心中的那一關。

 

靠譜歌王 劇照4

 

靠譜歌王追夢的過程與困境

《靠譜歌王》即使在片中插入這麼多歌曲,也完全沒有偏離故事的主題。電影講的是錯過的愛情,講的是創作者、追夢者們一路走來的心境,但他不像其他勵志類電影總是透過許多例子鼓勵人們都不管遇到什麼困難,也都要努力不懈地朝夢想前進,《靠譜歌王》反而透過傑克與約翰藍儂兩人的對比,來提醒傑克和所有追夢者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在我們盡自己所能地努力之後,最終失敗那又何妨?」

 

如同藍儂在失去「巨星」身分之後,依然跟妻子過著相當美滿的生活,那原本就技不如人的傑克,又何必在意自己是否能成為頂尖,因而放棄他原本就能獲得的事物?珍惜身邊擁有,發覺自身的真正價值,我想才是《靠譜歌王》最終想傳達的核心思想。

 

靠譜歌王 劇照5

 

靠譜歌王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從電視劇和短片出身的演員希姆許帕托,這次首次演出電影《靠譜歌王》幾乎沒有太多不適應的問題,或許片中的喜劇成分稍微壓低電影對演員演技的依賴,但毫無疑問的,希姆許高強的歌唱實力確實對「披頭四」幾首經典名曲如《Yesterday》、《Back In The U.S.S.R》作了一次成功的詮釋,完美唱出忠於原曲,但也有著屬於自己的全新風格,都清楚讓觀眾感受到他跟《靠譜歌王》對披頭四的重視與熱愛。

 

嚴格來說,我並不算是披頭四的粉絲,只不過是個一位喜歡音樂的觀眾,因此可能沒辦法從《靠譜歌王》獲得百分百的感動,但就像是片中所說:「沒有披頭四的世界是無比悲慘的。」他們歌曲影響了整個音樂圈與流行文化,相信如果對披頭四了解,清楚他們創作的過程與動機,絕對可以從中獲得更多共鳴。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8/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7/10

題材:8/10

總評:8.0/10

音樂電影推薦

《波希米亞狂想曲

《火箭人

《一個巨星的誕生》

《大娛樂家》

《隱藏的大明星》

《媽媽咪呀!回來了》

【電影推薦】2019年6月必看的電影

 

靠譜歌王電影預告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