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人生消極掰》生命的另一種解答

人生消極掰 海報

人生消極掰影評

人生消極掰》是一部美國劇情喜劇電影,由韋恩羅伯茲執導,強尼戴普、柔伊德區、羅絲瑪麗德威特、朗李文斯頓主演,故事講述大學教授理查某日被醫生診斷只剩六個月可活,絕望的他回到家,正打算告訴妻女這件事卻得知妻子出軌、女兒出櫃的消息,在大罵一句「人生真該死」之後,決定拋棄一切道德束縛、盡情享受越亂越快樂的生活,不過他這堂放飛自我、不合常規的另類人生課程,卻意外啟發他眾多學生。

 

我還有話想說

靠著《神鬼奇航》系列傑克船長為人熟知的演員強尼戴普,一直以來都在電影界佔有一席之地,無論是《剪刀手愛德華》、《巧克力冒險工廠》、《瘋狂理髮師》、《魔境夢遊》,他靠著獨特鮮明外貌與誇張表演方式所塑造出的瘋癲形象,都成為專屬於他的個人魅力。但在這個形象深植人心的同時,他的戲路也似乎被定了型,少有其他有著內斂演技表現的作品出現,更不巧的,近年強尼戴普跟前妻安柏赫德陷入兩人各說各話的家暴醜聞羅生門,在現在所有相關新聞全被八卦佔據的時期,《人生消極掰》這部電影出現就格外顯得珍貴。

 

人生消極掰 劇照

 

你從未像今天這樣接近死亡

雖然《人生消極掰》題材相對老套、表面也看似像以大量笑料包裝的喜劇片,但跟著鏡頭緩緩進入角色內心深處,我們會發現電影輕鬆幽默的敘事方式背後,實則沈重且充滿許多哲理省思。導演韋恩羅伯茲把故事鎖定在一位突然得知自己得了不治之症的中年教授身上,透過他透過他面對生命最後階段的方式,來帶給觀眾跟以往不同的生活態度,提點我們必須思考自身人生的目標與意義,是渾渾噩噩的虛晃度日?又或者能百分百發揮每一天的價值,把握跟家人相處的時光,做自己認為最有意義的事?

 

前途一片光明的大學教授,因為背痛求醫卻聽見自己只剩六個月能活的噩耗,在大罵數聲「Fuck」之後,他並沒有透過治療來延長自己所剩無幾的生命,反而把握這珍貴的時間,達成自己這數十年來都從未想過、嘗試過的目標,從學校到家庭、愛情與親情、身邊的親人和朋友,他不再只是過生活,而是第一次能夠享受生活,或許他的身體正一步步走向死亡,但他的心靈卻比從前還更具有「活著」的生命力。

 

人生消極掰 劇照

 

生命中隱形但厚實的牢籠

《人生消極掰》以理查身為大學教授身分,為學生提供了另一種「非正統」的教育方式,不是循規蹈矩的單方面灌輸學生有關文學的知識,反而透過閱讀來啟發學生的思考,引導他們表達自身的意見與想法,拒絕在社會壓力下淪為平庸的大多數,勇於承擔、勇敢奮鬥,把握機會發揮屬於自己的價值,配上理查對生命從憤怒、不甘到釋懷、坦然面對的態度,都成功把這種已經被許多電影提及的大道理,變為發人深省的人生哲學。

 

到頭來,理查從正經的大學教授到放蕩不羈的生活也不是希望我們像他一樣完全放棄外在的束縛,《人生消極掰》除了要觀眾「別虛度自己光陰」之外,也透過理查的故事告訴我們,不要等到生命的最後,才發現自己浪費的時間是如此的珍貴。那些原本認為單調古板的生活,事實上有著許多不同的選擇,如同電影最後理查開著車來到一個只能向左或向右的 T 字路口,但他並沒有選擇前人為他設下的道路,而是逕直往田裡開去,用自己的方式向世界道別,在死之前,他終於學會擁抱這個世界。

 

人生消極掰 劇照

 

影評結論:真的只能活一次

整體而言,就像理察為自己生命找到另一種解答,《人生消極掰》也沒有遵從過去許多講述「死亡」類型電影的套路,雖然故事本身較不真實,有點像刻意「編出來」的心靈雞湯,但因為強尼戴普細膩富含層次的表演,把那種身處中年的徬徨無助,身患絕症的憤怒,還有之後對家人朋友的不捨與祝福詮釋得淋漓盡致,都讓整部片意外能引起我的共鳴。或許我們生命中都存在許多不得已,為了生計必須付出許多寶貴的時間,但也正是如此,如何找到這兩者之間的平衡,並開創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才是我們最應該思考的問題。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8/10

劇情:7/10

氣氛:8/10

演技:8/10

題材:7/10

總評:7.6/10

延伸影評閱讀(生命喜劇)

《舞娘辣辣隊

《完美搭檔》

《搶救失業大作戰》

《淪落人》

《真愛,再出發》

《活個精彩》

《無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