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真犯》人與人之間信任的脆弱

真犯 海報

劇情簡介

真犯》是一部韓國懸疑驚悚電影,由高政煜執導,宋詩曦、裕善、張赫鎮、吳珉錫主演,劇情講述英勳的妻子慘遭謀殺,他最好的朋友俊成成為頭號嫌犯,俊成妻子多燕堅信丈夫並非兇手,希望英勳能她協助一同追查真相,就當兩人進行案件還原的某天,英勳意外發現多燕隱瞞的秘密,多燕也發現英勳家中消失的證據,隨著真相愈來愈明朗,兩人對彼此的懷疑也愈來愈大。

 

真犯影評-形式大於內容

懸疑驚悚類型一直都是韓國電影強項,無論是去年重新上院線的《追擊者》,還有近期包括《致命目擊》、《解凍屍篇》與《鎖命危機》等社會寫實佳作,幾位導演同樣都在高明的氣氛塑造下,傳達出電影本身所具備的核心主題。其中不光有對體制、人性、居住安全和現代人心冷漠的指控,更有著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推理解謎橋段,處處都能帶給人驚喜。

 

真犯 劇照

 

真犯電影剪輯的魔法

《真犯》以一場看似單純卻具有重重疑點的殺人案為開端,雖然警方很快就在被害人身上發現嫌疑犯俊成的犯案證據,也找到合理的犯案動機,但由於俊成和死者丈夫英勳兩人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在身邊包括英勳的每個人都深信警方調查有疏漏的情況下,便開啟《真犯》整部片有如《羅生門》般撲朔迷離,大家各說各話,無法認清案件真相的窘境。

 

就《真犯》的主線故事來說,導演不但利用時間與場景的來回切換加深電影的整體層次,跳躍但流暢的敘事方式搭配緊湊頻繁的概念翻轉,也成功讓原本用刪去法就能略知一二的簡單案情變得懸疑感十足的難解謎題。其中在查案過程,主角英勳和兇手妻子多燕兩人表面合作,但同時又互相猜忌的關係,配上演員們層次感分明演出跟導演對於角色內心的深入刻劃,緊抓著觀眾極力想得知最後結果的心理,都巧妙地幫電影增加不少可看性。

 

真犯 劇照

 

真犯故弄玄虛的背後?

但即便如此,我還是得承認《真犯》這類「燒腦型」的電影不管中段多麼真假難辨,電影最終要能讓觀眾信服的關鍵因素,還是必須在片尾有一個無人能預想到的爆炸性收尾。或許《真犯》在前段的許多「花樣」都讓電影變得相當精采,但由於案件本身不是非常複雜,兇手也沒有運用什麼高明的犯案手法,所以最終謎底揭曉時不只瞬間讓整部片變得頭重腳輕,整體不夠縝密的劇本也產生了許多角色行為動機的邏輯錯誤。

 

因此就我個人而言,與其把《真犯》視為燒腦的懸疑推理類型,我更傾向把他當作一部社會驚悚電影來觀賞。到頭來,電影講述的其實是人與人之間信任的脆弱,不論是事件的起因婚外情、警方調查結果,甚至是兩位有著共同目標而合作的主角,在聽見一句跟案情沒有絕對相關的證詞,便能瞬間在腦中發展出多種可能性,都顯示在現今社會下每個人表面看似緊密的連結卻是如此不堪一擊、一碰就斷。

 

真犯 劇照

 

真犯影評結論

作為導高政煜的長片處女作,雖然電影本身還有非常多的進步空間,但也不可否認《真犯》確實玩出屬於他自己的風格,不只在時間軸的切換便能看出導演的野心,全片也透過一場殺人案呈現出人們複雜多變的心理現象。因為一段訊息就能讓原本關係密切的夫妻或好友對彼此產生懷疑,更不用說現在人人處在各懷鬼胎、知人知面不知心的情況,導演試圖在懸疑故事中點出人與人相處過程存在的問題,我想這應該才是《真犯》最有價值的地方。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5/10

劇情:6/10

氣氛:8/10

演技:8/10

題材:7/10

總評:6.8/10

延伸影評閱讀(懸疑驚悚):

《寄生上流

《致命目擊》

《鎖命危機》

《我們》

《窒息》

《宿怨》

《侵密室友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