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蜘蛛人:離家日》少年帕克的煩惱

蜘蛛人離家日 海報

 

蜘蛛人:離家日》是一部漫威超級英雄電影,由強華茲執導,湯姆霍蘭德、傑克葛倫霍、山繆傑克森、辛蒂亞、瑪麗莎托梅主演,劇情講述在《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之後,蜘蛛人彼得帕克回歸高中生活,跟學校同學來趟歐洲之旅,然而在旅途中彼得遇見神盾局長尼克福瑞與一位神秘法師,被迫捲入幾宗橫跨城市、造成重大死傷的怪物攻擊事件,這美好旅行也在一夕之間全變了樣。

 

蜘蛛人離家日影評-無法預料掌握的人生

在全球粉絲還沉浸在《復仇者聯盟4》跟鋼鐵人、美國隊長道別的憂愁之中,漫威總裁凱文費吉馬上又跟索尼影業聯手推出號稱是「漫威電影宇宙」第三階段的最後一部作品。起初,我並不認為《蜘蛛人:離家日》有任何能取代《復仇者聯盟4》地位的可能性,但最終它不只完美達成一部個人電影所該具備的所有要素,在某種程度上導演也巧妙的在主線劇情之外,讓電影扮演著漫威宇宙承先啟後的重要角色。

 

超級英雄電影推薦:超級英雄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蜘蛛人離家日 劇照4

 

蜘蛛人的核心

就我個人而言,《蜘蛛人:離家日》毫無疑問是索尼影業自 2002 年以來,歷經陶比麥奎爾、安德魯加菲、湯姆霍蘭德三個版本、共七部蜘蛛人電影裡最棒的一部。與其聽信凱文費吉訪談那句意圖把所有影迷騙進戲院的宣傳詞,不如把《蜘蛛人:離家日》視為一部專屬蜘蛛人的外傳電影,即便這次有局長尼克福瑞加入,整體的故事格局雖然不小,但在電影正片中導演並沒有因為《復仇者聯盟4》的結局而有太多想「整理宇宙」的野心,反而非常專心地講好蜘蛛人的故事。

 

《蜘蛛人:離家日》透過一次到歐洲的校外教學,把故事鎖定在蜘蛛人身為一位「社區英雄」的根本精神,讓彼得除了像個英雄拯救世界之外,更重要的是必須面對生活週遭與自身的種種問題,其中不論是他心目中英雄史塔克過世後的內心迷惘、青少年的人際與愛情難關,或者是認清自己身為一位英雄的身分,都顯示《蜘蛛人:離家日》導演喬恩沃茨相當清楚「蜘蛛人」這位角色的定位。

 

蜘蛛人離家日 劇照2

 

蜘蛛人離家日最平凡的英雄

粉絲會喜歡蜘蛛人的最大原因,正是彼得帕克脫下緊身衣後其實也跟我們無異,只是一位平凡、有一堆煩惱等著解決的學生。他是如此貼近我們生活,並深陷我們都曾經歷過的麻煩,但同時又因為意外獲得能力而被迫背負起拯救世界的責任,這次《蜘蛛人:離家日》時間點接續《復仇者聯盟4》,在鋼鐵人等幾位復仇者已經離開的情況下,電影更深化彼得作為英雄的使命,不論是彼得如何面對「父親」東尼的離開?之後在復仇者聯盟的處境?彼得有沒有辦法接任鋼鐵人?真正成為一位獨當一面的「英雄」?都是《蜘蛛人:離家日》所聚焦的主軸。

 

還記得在《蜘蛛人:返校日》中,彼得因為衝動行事而差點害遊輪沉沒,東尼要收回彼得的蜘蛛裝時所說:「如果你少了蜘蛛裝就不是蜘蛛人,那你更不該擁有它。」因此最後彼得不再急於表現自我、不是成為一位「超級英雄」,而是認清自己社區英雄的身分,回歸平凡生活的同時也成為大家的「好朋友」,然而這次真的到了世界需要蜘蛛人的時刻,他卻因為校園、因為同學、因為女孩,甚至因為在《復仇者聯盟3.4》兩度在史塔克身邊失敗,對自身能力產生懷疑而退縮,《蜘蛛人:返校日》從男童變成熟的青少年,這次《蜘蛛人:離家日》彼得必須從青少年成為男人,「不光只為自己負責,而是要認清自己的責任」,英雄的「真正成長」正是電影最大看點。

 

蜘蛛人離家日 劇照3

 

來自平行宇宙的守護者?(有雷)

雖然《蜘蛛人:離家日》的反派「神秘法師」依然跟蜘蛛人:返校日的「禿鷹」一樣都源自於東尼史塔克留下的爛攤子,不過比起禿鷹能讓觀眾看到他與家人的關係與背後不得已的苦衷,傑克葛倫霍或許跟麥可基頓有著不相上下的演技表現,幾個情緒轉換都非常到位,但角色方面卻相對平板許多,如同《超人特攻隊》由愛生恨的「超能小子」辛拉登,沒有對他的故事背景有更深入的描述,只淪為漫威一直以來為人詬病的免洗反派,我認為相當可惜。

 

然而有趣的是,許多觀眾不喜歡的反派卻也是我最喜歡《蜘蛛人:離家日》的地方,不過我關注重點並不是電影中段的用來打臉粉絲對「多元宇宙」猜想的劇情反轉,反而是擺在導演以「元素生物」與「衛星防衛系統」製造多層次全球危機的故事設定之餘,也透過神秘法師的「魔法」來呼應蜘蛛人這位超級英雄必須要面對的問題。

 

蜘蛛人離家日 劇照5

 

蜘蛛人的英雄必然

這讓人分不清虛與實的「幻術全息投影」,不僅是戰鬥時用來迷惑彼得的武器,同時也恰巧對照他現階段無法看清自身定位的混亂。對一位英雄來說什麼才是真的,是這套緊身衣還是面具底下的臉孔?蜘蛛人與彼得這兩種身分該如何取捨?是否要犧牲校園生活來拯救世界,又或者能找到兩者之間的平衡?這都是彼得心中從《蜘蛛人:返校日》就一直存在的兩難掙扎。

 

然而回到史丹李當初創造蜘蛛人這位角色的初衷,蜘蛛人不僅是他對自身的投射,設想自己如果成為一位超級英雄的真實樣貌,同時更是他獻給所有讀者、所有粉絲的禮物。就像是《蜘蛛人:新宇宙》的主旨「人人都能成為蜘蛛人」,史丹李的最高成就正是給了所有人一個「成就自身偉大」的機會。到頭來,《蜘蛛人:離家日》依舊遵循所有蜘蛛人作品的核心精神「能力越大,責任越大」,要杜絕世界的混亂、拯救自己珍愛的人,唯一的辦法不是逃避視而不見,而是認清自己的責任,並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這才是屬於一個人、一位英雄的成長。

 

蜘蛛人離家日 劇照6

 

蜘蛛人離家日反派背後的議題

雖然《蜘蛛人:離家日》追根究底還是一部超級英雄電影,但除了描寫英雄本身之外,導演也透過傑克葛倫霍飾演的「神秘法師」反映出現今社會普遍存在的現象,相當令我驚豔。在他首度登場,誰能想到在人們剛失去鋼鐵人、美國隊長、黑寡婦等復仇者成員,士氣最低迷、最脆弱的時候,這位從其他宇宙站出來拯救世界,並瞬間成為全球目光焦點的英雄,最終卻只是一位操弄科技與劇本的虛假騙子。

 

《蜘蛛人:離家日》背後講的是假新聞氾濫與人們對民粹主義的盲從,不論是美國總統川普、英國脫歐、歐洲許多國家因為難民危機而興起的民粹勢力,甚至是目前台灣有著眾多支持者的韓導,某種程度上都跟神秘法師有異曲同工之妙。就像是神秘法師趁著史塔克過世,製造出只有他能打敗的元素生物,他們同樣利用人民對國家的信任動搖、對元首與政局不認同,或者是老一輩發覺自己想法逐漸背離主流社會價值的時間點。雖然電影並沒有針對任何人,現實中也不是所有人都跟神秘法師一樣,但導演能夠在一部超級英雄電影裡針對社會時事提出實例,我認為非常有意思,也相當難能可貴。

 

蜘蛛人離家日 劇照1

 

蜘蛛人離家日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蜘蛛人:離家日》無論如何都做到了一部優秀的超級英雄電影應該做到的事,每位演員的精采發揮、具有火花的角色互動、英雄的失落與成長,就連幾位小配角也都有著稱職的表現。其中有如復仇者聯盟紐約大戰的空戰、《奇異博士》的幻術對決、蜘蛛人:新宇宙的魔幻感,華麗的特效場面、流暢的運鏡剪接,虛實之間的來回交錯更讓人看得目不轉睛。

 

此外,電影結合前面幾部作品的元素、配樂與彩蛋,並利用鋼鐵人作為驅動整部電影的原動力,不只促使觀眾重新回想起自己喜愛這些英雄的原因,更深深強化角色心中的矛盾,迫使他重新尋找自身的價值,但即便如此,他還是我們認識的那個彼得帕克,如同他在失去亦父亦友的導師東尼轉而尋求昆汀的幫助,選擇去相信一位來歷不明陌生男子,這種單純、天真與善良才是我們愛的蜘蛛人。

 

蜘蛛人離家日彩蛋

《蜘蛛人:離家日》片尾彩蛋,彼德的真實身份被神秘法師公開,新聞報導在大街上的電視牆播送,可以預期將會他未來帶來巨大影響。
號角日報主編這種G8人,漫威索尼找了一圈果然還是要JK西蒙斯回來演啊XD

第三集蜘蛛人:無家日彩蛋解析可參考:蜘蛛人無家日彩蛋解析

 

 

超級英雄電影推薦:超級英雄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9/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7/10

總評:8.2/10

延伸影評閱讀(漫威超級英雄)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

《蜘蛛人:返校日》

《驚奇隊長》

《猛毒》

《蜘蛛人:新宇宙》

《蟻人與黃蜂女》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