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舞娘辣辣隊》人生的無限可能

【影評】《舞娘辣辣隊》人生的無限可能

劇情簡介

舞娘辣辣隊》是一部美國喜劇電影,由薩拉海耶絲執導,黛安基頓、賈姬威佛、艾莉西亞鮑伊主演,劇情講述把所有家當變賣的瑪莎帶著厭世心情住進退休養老社區,遇上個性活潑外放的鄰居雪洛,因為瑪莎高中時期曾夢想成為啦啦隊員,兩人便決定在社區內尋找志同道合姊妹組成一支年齡60歲以上的啦啦隊,完成少女時期的夢想。

影評-老了又怎樣

曾經想過自己老年要過什麼生活,要如何規劃自己的退休生涯嗎?我想《舞娘辣辣隊》可能會給我們不同的答案。過去多半為BBC、Channel 4、國家地理頻道等電視媒體拍攝紀錄片的導演薩拉海耶絲,一直以來都以她精準的眼光與鏡頭,紀錄下世界各個角落的需要被關注的人事物與深具意義的社會議題。這次首部長片《舞娘辣辣隊》則把故事放在全美最激勵人心的啦啦隊,講述一群老年女性如何在退休後繼續尋找自己存在的價值。

 

【影評】《舞娘辣辣隊》人生的無限可能

 

挑戰不可能

《舞娘辣辣隊》是一部爆笑又勵志的電影,導演巧妙用輕鬆幽默的故事調性,有趣又讓人羨慕的角色關係來包裝「年老」這個我們看似遙遠,卻遲早都必須思考的重要問題。其中不論是養老社區「日光溫泉」、社區裡為居民提供的服務、自行組織的社團,都給予那些老年人更多走出家門、認識朋友、接觸新事物的機會,在現今高齡化社會下,這恰巧也是台灣許多社福機構正在努力的方向。

 

我個人最喜歡《舞娘辣辣隊》的地方,正是片瑪莎與雪洛等人回憶起自己年輕沒能嘗試的遺憾,並努力學習與嘗試的行為。或許以故事來看,《舞娘辣辣隊》確實把主要客群擺在退休的年長女性,北美也選擇在母親節檔期上映,但即便如此,對應到我們在求學或求職可能經歷的失敗與挑戰,片中角色在成為啦啦隊員,面對身體力不從心與社會異樣眼光的態度與精神,相信不論任何性別、任何年齡層的觀眾都能因此獲得鼓勵和啟發。

 

【影評】《舞娘辣辣隊》人生的無限可能

 

Over my dead body

雖然不可否認《舞娘辣辣隊》就像其他相似題材的電影,劇情還是遵從那公式化的套路,但全片充滿火花的角色互動、流暢的故事節奏、明確的核心主題都讓短短91分鐘的電影變得無比豐富,絲毫不會有不完整的問題。此外,在奧斯卡影后黛安基頓的細膩動人的表現下,不僅完美詮釋出一位癌末病患面對死亡的恐懼,還有在生命最後仍燃燒自己,最終實現這些年來藏在心底夢想的勇敢,都讓《舞娘辣辣隊》除了搞笑娛樂之外更兼具深刻意義的故事內涵。

 

片尾眾人在休息室緬懷瑪莎無疑是整部電影最感動人心的時刻,到頭來,他們已經不是最初那個只想圓夢的啦啦隊社團,而是在練習過程中多次發自內心的關懷、照顧與陪伴,讓她們逐漸成為彼此最無可或缺的存在。

 

【影評】《舞娘辣辣隊》人生的無限可能

 

結論

看完她們的經歷,不禁讓我開始回顧自己這二十幾年來,有什麼錯過、沒能達成,並思考未來該努力的方向。《舞娘辣辣隊》直到片尾字幕(Ending Credit)前才讓觀眾知道這是個真實故事,除了為角色之間的情感增添不少重量,看著畫面中她們參加比賽時的開心神情,想起瑪莎等人不被年紀打敗的堅持奮鬥,都相當值得我們效仿學習。人總有一天都會面臨年老與死亡,那到時候會怎麼選擇,到時候該怎麼選擇?要靜靜地接受命運,還是像燦爛的煙火點亮周圍黑暗的夜空,或許都給我們不同的觀點來看待自己人生。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8/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7/10

總評:7.8/10

延伸影評閱讀(勵志喜劇):

《完美搭檔

《搶救失業大作戰》

《淪落人》

《速成家庭》

《無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

《人生起跑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