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邪靈偵探》仿真偽紀錄片的驚悚嘗試

【影評】《邪靈偵探》仿真偽紀錄片的驚悚嘗試

劇情簡介

《邪靈偵探》是一部Netflix線上播放的法國恐怖驚悚電影,由法蘭克·菲利森執導,安德雷·印德烈斯、尚巴普提斯·約特主演,劇情講述一位經營靈異調查事務所的男子安德雷,某天接到由一對夫婦委託的神秘案件,他們兒子迪倫在與朋友聚會途中突然全身痙攣,返家後神色怪異且性格大變,不僅會攻擊父母,在每天的半夜三點更是會無意識的在家中走動,為此安德雷驅車前往一家三口的住所,準備查出隱藏背後的可怕真相。

 

邪靈偵探影評

電影片頭起於一段短片,裡頭迪倫跟三位朋友拿到一塊類似東方碟仙儀式的木質通靈板,參與者把手放在板上便能跟附近的靈體溝通對話,因此酒後興致正旺的四人便推派迪倫對板子提出問題,希望能找到排解沉悶生活的新奇有趣事物,於是這段超自然故事也就這麼展開。

 

【影評】《邪靈偵探》仿真偽紀錄片的驚悚嘗試

 

就在我們身邊

正如同其他恐怖電影,《邪靈偵探》事件起因也出自於角色不尊重神靈的行為,或者說就是這麼剛好,被他們碰上難以驅逐且怨念極深的鬼魂。迪倫一行人在通靈板前的戲謔態度,起初並沒有對他們有太大的影響,直到迪倫問出「你是否被謀殺」的關鍵字詞,就好像觸怒的祂的敏感神經一樣,讓迪倫突然出現全身性痙攣這種毫無來由的突發狀況,配上旁人錯愕,甚至認為他在開玩笑的反應,不僅讓觀眾急於了解迪倫異常行為的背後真相,更對鬼魂的身世之謎感到無比好奇。

 

《邪靈偵探》英文片名《Paranormal Investigation》翻譯為「超自然現象調查」,因此電影正是透過一位「靈異偵探」安德雷的視角,來帶著觀眾接觸迪倫與其父母、好友跟其他從旁提供意見或協助的相關人士,並從中探尋造成整起事件的主因與日後可能的解決之道,只不過這看似容易,我們因為過去看過的恐怖片經驗,認為靈異事件必定能根據種種跡象循線找到最初根源的想法,放在《邪靈偵探》這部以偽紀錄片為拍攝主軸的電影中,似乎就沒有原本預期的這麼順利。

 

【影評】《邪靈偵探》仿真偽紀錄片的驚悚嘗試

 

最棒的恐怖片呈現方式

一直以來,「偽紀錄片」都是恐怖片導演非常喜歡的拍攝形式,不論是以第一人稱手持鏡頭呈現的西班牙電影《錄到鬼》、選擇監視器畫面且成本只有1.5萬美金的美國電影《靈動:鬼影實錄》,或者是2018年以旁人觀看直播或日後尋獲故事角色攜帶的攝影機,當事者已全數失蹤的韓國電影《鬼病院:靈異直播》等,都是偽紀錄恐怖片導演時常運用,也確實相當有效的敘事方式。

 

巧妙的是,《邪靈偵探》導演所選擇的呈現方式,恰好都包含文章前段三部電影最為人稱道且最有特色的部分。《錄到鬼》第一人稱視角在片中是主角安德雷手上幾乎不離身的攝影機,其最大優點不外乎就是導演能透過畫面中經過設計出來的訊息,讓觀眾好像完全成為片中的角色一樣,從他們眼中看到的世界出發,給予我們有如身歷其境般,隨時要害怕有東西會從我們面前冒出來的最真實感受。

 

【影評】《邪靈偵探》仿真偽紀錄片的驚悚嘗試

 

氣氛鋪陳

此外,《靈動:鬼影實錄》的代表性監視器畫面也同樣成為主角安德雷用來觀察迪倫行屍走肉的行為,並記錄屋內各個角落可疑動靜的最好工具,不僅符合偵探的基本調查步驟,這種被動式的監控方式,在迪倫一家的日常起居和深夜種種怪異舉動的配合下,更為《邪靈偵探》增添許多好像事件就發生在世界某處,我們也都有可能遇上的詭譎氛圍。

 

更有趣的,或許是偽紀錄恐怖片的主要拍攝手法大概就這麼幾種,除了「團隊直播執行任務」與「偵探單人調查」的差異之外,《邪靈偵探》的整體呈現方式其實就與《鬼病院:靈異直播》如出一轍,只不過一個在廢棄醫院,一個在普通住宅而已。因此,在電影場景被屋內空間限制的情況下,《邪靈偵探》要成為一部稱職的恐怖片,勢必要用家中擺飾或角色行為做點文章,充分製造出懸疑驚悚感。

 

【影評】《邪靈偵探》仿真偽紀錄片的驚悚嘗試

 

電影成品如何?

就我個人而言,《邪靈偵探》應該算是成功了一半,雖然導演並沒有針對角色、家庭、現象,甚至是整體事件有太多描述,僅僅用納粹軍官萊茵哈德·海德里希做一些前後呼應的交代,我認為是電影比較可惜的地方。但除此之外,大量定點監視器,各種角度畫面來回的切換,還有夜間紅外線攝影的色調都讓我繃緊神經注意畫面中的各種小細節,就深怕在寂靜的夜晚裡,角落突然出現什麼讓人毛骨悚然的景象,我想這都是偽紀錄片最迷人的地方。

 

或許某些觀眾看完電影可能會對片尾有所質疑,認為導演在最後不知道如何把故事結束,才選擇了一個最簡單乾脆的方式讓角色生命隨著電影劃下句點,但在現實中不也是如此,不像以往恐怖片最後都能釐清真相,對此類事件有個非常鉅細靡遺的描述,有些事物我們終究無法知曉世界上所有神秘事件的來由,更不可能給出一個合理的解釋,因此《邪靈偵探》以這種方式收尾,某種程度上也已經達到導演最初想用偽紀錄片形式描寫這段故事的目的吧。

 

【影評】《邪靈偵探》仿真偽紀錄片的驚悚嘗試

 

結論

整體而言,《邪靈偵探》作為一部恐怖片其實沒想像中可怕,不過不像許多恐怖片只依賴「Jump Scare」來,導演在全片監視攝影機的設定下,選擇運用畫面死角來給予觀眾突然其來的「驚喜」,加上迪倫被附身之後的種種反應,某種程度上依舊具有相當程度水準。除此之外,在片尾最後一幕不知何人拿起攝影的機畫面,也顯示導演可能想發展系列作品的野心,這類法國偽紀錄片究竟會不會有續作還是相當值得期待。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7/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7/10

題材:7/10

總評:7.2/10

延伸影評閱讀(恐怖驚悚): 《哭泣的女人》《鬼修女》《鬼裔》《宿怨》《牠》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