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從前,有個好萊塢》昆汀給好萊塢的一封情書

從前有個好萊塢 海報

 

從前,有個好萊塢》是一部喜劇驚悚劇情電影,由昆汀塔倫提諾執導,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布萊德彼特、瑪格羅比、寇特羅素、提摩西奧利芬、達科塔芬妮主演,故事講述一位過氣電視演員瑞克與他長期合作替身搭檔克里夫看著逐漸陌生的娛樂圈,試圖重回過去的光輝歲月,在好萊塢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從前有個好萊塢影評:專屬電影的耀眼光芒

距離上一部作品《八惡人》已經三年半,誰能想到昆汀塔倫提諾這位好久不見的知名導演,剛帶著跟他在《惡棍特工》、《決殺令》有合作經驗的李奧納多與布萊德彼特推出新作,便為影迷成就一部難以忘懷、注定成為經典的作品?《從前,有個好萊塢》不僅成功在本屆坎城影展上受到大批關注,在我心目中,甚至超越昆汀近年所有作品,到達 1994 年《黑色追緝令》所訂下的高度。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從前有個好萊塢 劇照2

 

最無可取代的好萊塢

《從前,有個好萊塢》一如既往地帶有導演昆汀塔倫提諾濃厚的個人風格,雖然故事講的是好萊塢,沒有無止盡的碎嘴或章節式敘事,但到頭來,依舊沒脫離荒誕、暴力、黑色幽默,不僅片中鮮明的角色塑造、當代流行文化的呈現,緩慢卻引人入勝的故事風格,難以預料的劇情發展,更讓 161 分鐘的片長稍縱即逝。能夠把電影拍成這種模樣,讓片中幾位看似毫不相關,且幾乎沒有太多交集的角色,在最後半個小時相遇促成這爆炸性的結尾,我想就是昆汀電影會如此迷人的原因。

 

導演把《從前,有個好萊塢》故事背景選在 1969 年的好萊塢,這個西部片開始沒落,電視產業逐漸變得繁盛的時期,描繪角色身處當時洛杉磯所經歷的生活與必須面對的挑戰。無論是還在鏡頭前打滾的過氣西部片明星瑞克、在片廠闖下大禍,不再被雇用的特技演員克里夫、嫁給知名導演,但尚未成名的女星莎朗蒂,都能讓觀眾深深感受到我們平時觀賞的銀幕背後,這些曾為電影付出的演員們內心深處的酸甜苦辣,不只有面對困難的脆弱和不甘,還有聽到自己被觀眾喜愛和肯定時暗自竊喜的可愛。

 

從前有個好萊塢 劇照1

 

從前有個好萊塢我們需要把心靜下來

我很喜歡昆汀在《從前,有個好萊塢》的多線敘事,雖然表面可能讓觀眾有些一頭霧水,但故事聚焦在瑞克跟克里夫之間,對其他角色的描寫也一點都不雜亂,其中瑞克跟克里夫之間由主從演變成多年好友的關係,還有他們之間種種像是日常對話的互動橋段,都悄悄地建立觀眾對這些角色的重視,為他們片尾遭遇事件時所帶有的故事張力種下根基。

 

此外,在 60.70 年代好萊塢的呈現,昆汀把棒子交給李奧納多所飾演的瑞克手中,他最擅長的非線性敘事手法在《從前,有個好萊塢》收斂許多,反而在電影好萊塢的主題下,透過戲中戲方式呈現瑞克渴望重回一線演員所作的努力與嘗試,不僅處處流露出昆汀本身對電影的熱愛,其中在片廠拍攝過程中,幾次幕前幕後的切換,也能感受到李奧納多比起在《神鬼獵人》的「猙獰與敬業」,《從前,有個好萊塢》明顯有著更加深厚內斂且更有層次的演技表現。

 

從前有個好萊塢 劇照4

(以下有雷)

從前有個好萊塢對電影與時代的熱愛

與其說《從前,有個好萊塢》是一部昆汀的電影,倒不如把它當成是昆汀對好萊塢文化元素的致敬與崇拜,昆汀曾說《從前,有個好萊塢》是他最私人的一部電影,就因為他太愛這個時代,才為它寫了一段心目中屬於這個時代的童話故事,並以童話的開頭「Once Upon a Time 很久很久以前」為電影命名,講述:「從前有個好萊塢,原本要被刺殺的女明星被兩位英雄所拯救,而他們分別一位過氣的西部片明星,還有在片廠受人唾棄的特技演員。」這是多麼的讓人感動。

 

因此在這部足以被稱為「集大成」的作品中,我們也不必在意劇情的合理性,盡情享受導演要帶給我們的一切。那些代表性的風格元素,包括當時的戲院和電影海報、人們開的車子、酒吧餐館、招牌上的霓虹燈、電視廣播節目、嬉皮文化,還有導演本身最喜愛的菸盒、西部片、李小龍,甚至是對「腳」的癡迷,東湊西湊而成就一部飽含情懷與情感的極品佳作。

 

從前有個好萊塢 劇照3

 

從前有個好萊塢從前與現在

在李奧納多、布萊德彼特兩位巨星,還有上述眾多當代元素的搭配下,原本《從前,有個好萊塢》的故事根本莎朗蒂與邪教「曼森家族」頓時煙消雲散,直到後半段克里夫來到廢棄片廠之後,整部電影調性才開始產生轉變,在虛構人物傳記中融合懸疑、驚悚與黑色幽默,並在最後30分鐘迎來電影的高潮。誰會想到那罐在前段用來製造笑點的狗食能直接把人臉砸爛?那隻聽話的狗狗竟有如此驚人的攻擊力?甚至是原本讓人過目即忘的噴火槍又會再度出場展現人肉燒烤?這種絲毫不讓人覺得突兀的巨大轉折也大概只有昆汀能夠辦到。

 

《從前,有個好萊塢》用片中三位主要角色代表過去、現在與未來可以說是相當高明,瑞克跟著西部片走向衰敗,最後在義大利拍了六部電影退場;克里夫永遠把心思放在當下,不在意榮華富貴地享受人生;而莎朗蒂則是有著大好前途的年輕女演員,顯示昆汀試圖以《從前,有個好萊塢》講述 60 年代末面臨蛻變的好萊塢,雖然因為電視普及導致舊有模式被淘汰,但同時也依舊充滿著夢想與渴望,而對比 2019 年的現在,或許好萊塢因為線上串流平台與超級英雄的崛起而面臨考驗,但電影最核心的精神與演員追夢的態度不也是維持不變的嗎?

 

從前有個好萊塢 劇照

 

從前有個好萊塢影評結論

片中不僅有著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布萊德彼特、瑪格羅比三位演員的優秀表現,更帶有昆汀對電影的自信與創造力。毫無疑問,《從前,有個好萊塢》是昆汀為自己和影迷建造的一場美夢,無論是懷舊的光輝歲月,或者在片尾改寫了原本莎朗蒂遇害的悲痛現實,昆汀選擇讓瑪格羅比跟莎朗蒂《勇破迷魂陣》海報合照,並且走進戲院聽著觀眾們看到自己演戲的最真實反應,都讓我們深深感受到昆汀對電影的濃烈情感,還有在以往作品中難以看見的溫柔,這種由內而外、需要親身體驗才能看見的光芒,相信任何熱愛電影的觀眾都不可能會感到失望。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從前有個好萊塢電影評分

爽度:7/10

劇情:9/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10/10

總評:8.6/10

延伸影評閱讀(劇情電影)

《寄生上流

《電流大戰》

《真寵》

《登月先鋒》

《郵報:密戰》

《沒有煙硝的愛情》

《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