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解析】《灼人秘密》沒有發生的現實最可怕,真實Metoo事件改編

灼人秘密 海報

 

影評解析《灼人秘密》是一部台灣懸疑驚悚電影,由趙德胤執導,吳可熙、宋芸樺、夏于喬主演,故事講述從鄉下到台北追尋夢想的妮娜,苦熬八年終於等到主演電影的機會,沒想到卻是墜入深淵的開始,不僅在拍攝過程中逐漸發覺演藝圈隱藏的黑暗面,塵封已久的過往記憶也隨著拍戲所累積的壓力不斷襲來。

灼人秘密影評:沒有選擇的選擇

入圍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並在台北電影節以開幕片放映的《灼人秘密》,剛釋出上映消息時就讓人充滿期待,原因不光是導演趙德胤與吳可熙繼《再見瓦城》之後兩人的第四次合作,另外由於外貌神似而常被誤認的兩位女演員宋芸樺和夏于喬,這次要出演同一部作品更馬上就掀起一陣話題討論,《灼人秘密》這種在當時電影題材都還撲朔迷離就獲得如此高關注度的情況,以目前台灣電影市場來說確實相當難得。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灼人秘密 劇照

 

懸疑驚悚的類型佳作

雖說這一路走得風風光光,不過我還是必須承認《灼人秘密》絕對不是一部商業取向的電影,甚至可以把它形容成既冷門又非典型,作為導演趙德胤的第五部電影,《灼人秘密》無疑是他生涯中最大膽、最有野心的一次嘗試,全片獨特的美術設計、跳躍性的敘事風格、虛與實之間的來回交錯,配上演員巨大的情緒起伏,都讓人深深感受到《灼人秘密》的不簡單。

 

雖然這種呈現手法可能因此讓部分觀眾對劇情進展感到滿頭問號,但這卻絲毫不影響我對這部電影的喜愛,或許是進戲院前早有預期,又或者這種深入剖析角色內心世界的電影類型就正好對我個人的胃口,《灼人秘密》把故事鎖定在一位勇敢離開家鄉追夢的女孩,看著她從原本自信滿滿到逐漸被侵蝕摧殘,寫實殘酷的同時,也意味著台灣電影已經成功走出以往相對單調的故事格局,不論最後成敗如何都值得我們給予肯定。

 

灼人秘密 劇照

 

灼人秘密現實的殘酷

就我而言,看完《灼人秘密》的第一想法,就是對人生、對社會感到痛心與絕望,認為生命就像一團無法理清的線團,才剛穿過一個圈,又發現後面還有一個結。根據演員兼編劇的吳可熙所說,《灼人秘密》的故事發想是源自她多年前的親身經歷,在經過好萊塢知名製片哈維溫斯坦「#Metoo」事件的催化而完成的劇本。整部電影情節與吳可熙臉書貼文兩者的相似程度之高,便能發覺片中主角妮娜看似遙遠的悲慘遭遇,是極有可能以其他形式發生在我們身邊。

 

導演在戲中戲的橋段處理得極好,雖然吳可熙在表演上有些過於用力,但也因此凸顯整個角色的層次,讓整體氣氛更為強烈。《灼人秘密》藉由一部電影拍攝製作過程呈現演員在成就一部好片背後可能面對的壓力與挑戰,無論是在無戲可接的空窗期、競爭激烈的試鏡階段、開拍對自己表現的質疑,或者在成功之後被媒體與大眾檢視的眼光,都把追逐夢想所必須付出的犧牲與代價血淋淋呈現在觀眾眼前。

 

灼人秘密 劇照

 

灼人秘密崩潰的心靈

編導從女性角度的觀點來切入,在角色的塑造上做得相當突出,尤其電影片頭的處理,妮娜面容憔悴地煮著水餃,下一秒打開手機直播竟瞬間露出開朗明亮的笑容,前後外在表現上的巨大反差,無論是作為故事的開端,瞬間讓人了解她成名前沉寂已久、需要被肯定的心情,更加凸顯後續試鏡與對她的重要性,或者把片頭解釋成倒敘法的開頭、也就是故事的結尾,透過冰箱上那張 Kiki(3 號)身著藍色禮服的紅毯照片,把整部片變成妮娜欺騙自己在被侵犯之後終能功成名就的大型謊言,都為《灼人秘密》整體劇情增加許多耐人尋味之處。

 

作為一部強調心理驚悚的類型電影,《灼人秘密》非線性的敘事方式,恰好就反應角色在高壓環境下心境的混亂,如同惡夢般不斷浮現在眼前的恐懼,讓觀眾逐步拼湊出妮娜隱藏在內心的「灼人秘密」。其中電影在真實片場與妮娜身穿紅衣的華麗飯店來回切換,在魔幻和虛實交錯中,由夏于喬飾演、那位跟故友Kiki難以分辨的謎樣女子 3 號,最終都通往那個讓時間就此停滯的房間「1408」。

 

灼人秘密 劇照

 

灼人秘密假的都是真的

到頭來,《灼人秘密》的故事其實非常單純,電影製造一種有如夢境般模糊、難以釐清的氛圍,卻同時又以片段中幾個關鍵提示,把所有事件全部片尾指向那真實發生,並且至今仍不斷重複循環的惡夢根源。雖說我們觀眾能清楚分辨片中的真實與虛幻,但最終這些場景究竟是真是假已經不再重要,因為對妮娜來說,這就像片頭駛入山洞的列車,儘管不斷向前卻永遠也走不到出口。

 

《灼人秘密》讓我不禁開始思考夢想對我們來說究竟是什麼?在追夢過程為了上位能做到什麼程度?而當委曲求全變成不得已的選項時,自己又該以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或許電影講的是演藝圈,但同時這種以職位或身分地位來欺壓、做出不合理要求,甚至是滿足自己私慾的行為,也可能存在於任何職場、校園、團體,甚至是家庭之中。

 

灼人秘密 劇照

 

灼人秘密的美學和細節巧思

有趣的是,《灼人秘密》在細節安排上用心程度高到難以想像,許多場景都能發現跟劇情、角色當下心境相關的符號與提示,不論是妮娜的服裝、片中出現無數次的餃子、煮水餃的滾水聲、在檯燈內燒灼的壁虎、數次掐脖(片場、房間、病房)、狗叫聲、七爺八爺所說的不乾淨、電影《諜戀》故事本身、源自史蒂芬金小說的房號 1408,甚至是原本應該在3號身上,最後卻出現在妮娜胸口上的傷疤,都成為《灼人秘密》相當有意思,能讓影迷細細品味思考的地方。

 

那位多半以瘋癲形象登場的 3 號女子可以說是片中最難解的謎團,某種程度上,她是是妮娜為了保護自己所製造出來的對象,否認自己曾被強暴的現實而轉為讓3號來代為承受,但同時,3 號也是妮娜內心的黑暗面,呈現她為了爭取角色而不擇手段,還有事後無法面對創傷症候群的痛苦與折磨。那句從《諜戀》女間諜口中說出的:「我實在受不住了,他們不只摧毀我的身體,也摧毀我的心靈。」實際上正是妮娜心中最難受、最無解的肺腑之言。

 

灼人秘密 劇照

 

灼人秘密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每人對電影中許多隱喻意涵都有不同解釋,但對我來說這似乎不是整部片重點。《灼人秘密》最終想傳達的不僅是某些族群因為性別、性向或家庭背景而處於社會相對弱勢的地位,同時也顯示職場的壓迫與折磨,對一位為夢想付出全部的人會有多大影響。看著妮娜從小學習芭蕾舞、武術、聲樂,甚至是戲劇相關科系畢業最終卻淪落到如此處境,我們是否能對她們的「不得已」、「無法選擇」感同身受?又或者只是事不關己地丟出一句「不爽不要做」?我想都是吳可熙和趙德胤想透過《灼人秘密》讓觀眾思考的問題。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灼人秘密電影評分

爽度:7/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9/10

總評:8.2/10

延伸影評閱讀(懸疑驚悚)

《寄生上流

《仲夏魘》

《失控班!》

《我們》

《窒息》

《宿怨》

《厄夜追緝令》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