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日落之前》不能缺少的關懷與陪伴

日落之前 海報

劇情簡介

日落之前》是一部台灣紀錄電影,由曾文珍執導,劇情描述四位獨居長者,92 歲的胡正坤、98 歲的沈玉山、80 歲的吳潤錦、71 歲潘宇娥的日常生活,透過攝影機與萬華老人服務中心社工的視角,呈現出他們在人生下半場的心境變化與可能面臨的困境。

日落之前影評

台灣已於 2018 年 3 月邁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超過 14 %),老年人的照顧與社會福利制度已經是目前無法忽視,且必須要更趨於完備的問題。根據統計,全台需要被關懷的獨居長者約有4.5萬人,其中萬華區又占了總台北市的1/4,因此《日落之前》把故事鎖定在萬華老人服務中心,讓「人口老化」這個人人皆知,但從來不被放在心上的議題得以被看見和重視。

 

日落之前 劇照3

 

照顧三部曲

曾以《春天-許金玉的故事》獲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導演曾文珍,一直以來都關注著台灣社會議題,在 2015 年跟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合作的紀錄片《長情的告白》,其中拍出「照顧服務員」不論颳風下雨為那些需要幫助家庭無怨無悔的付出,溫暖故事給予觀眾深刻的體悟。

 

而這次《日落之前》導演同樣把鏡頭轉向我們不常關注的社會角落,胡正坤花兩個小時走到社區食堂吃午餐、胡正坤到安養院探視臥床的妻子、沈玉山身體硬朗且出門西裝領帶、潘宇娥積極參與中心的各種課程,電影藉由這四位獨居長者各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帶著觀眾以平時無法接觸的角度,進入這個看似遙遠,卻又跟我們息息相關的世界,看見自己未來可能的模樣。

 

日落之前 劇照1

 

人的不同與相同

這些獨居長者每人都有不同的處境,可能沒有結婚、可能是膝下無子,也可能是子女在外地生活,但他們同樣皆需要他人的協助,不論是送餐、提醒按時吃藥,或者是解決生活上種種疑難雜症,《日落之前》把這些日常給記錄下來,真實呈現了老人服務中心的社工、志工,還有保一總隊替代役不求回報的行為,種種人情都讓我相當感動。

 

雖然嚴格來說《日落之前》幾乎沒有一個主線劇情,但這不也是片中角色們的真實人生?看著獨居老人與社工們的可愛互動,讓我深深感受到這些人默默付出的重要,起初跟他們沒有任何關係的社工與志工,卻在探訪或送餐過程中建立一定的默契和信任,這些形同家人的關心照顧,某種程度上也成為他們世上唯一的歸屬與依靠。

 

日落之前 劇照2

 

因為我可以

電影平淡無奇、缺乏張力的畫面,卻隱含著深刻動人的情感。不可否認,《日落之前》片中角度還是偏向正面樂觀,刻意省略了獨居老人們在生活上可能經歷的困難,但依舊不影響全片「關懷」與「陪伴」的核心主題。每個人無可避免的都會變老,雖然我們沒辦法掌控時間,不過生活環境卻可以靠著努力來創造和改變,從《日落之前》幾位志工的訪談對話,觀眾能了解他們服務的初衷與動機,不是有什麼遠大的目標與理想,而是單純只是有能力,希望別人能過得更好而已。

 

日落之前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日落之前》片長只有短短 76 分鐘,拍攝方式也很像教育宣導的電影類型,但它無疑是一部成功的紀錄片,其中聚焦在社工鄒嘉紋與幾位長者的相處關係,這種超越工作、自願付出的精神才是最讓人感動的時刻。唐代詩人李商隱在《登樂遊原》中以「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來表達美好事物稍縱即逝的感嘆,而這些獨居者在人生的最後階段,導演也透過《日落之前》電影片名的後半段告訴他們:「在日落之前,我們都會愛著你的。」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7/10

劇情:7/10

氣氛:7/10

演技:7/10

題材:8/10

總評:7.2/10

紀錄片推薦

《赤手登峰》

《他們不再老去》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

《RBG:不恐龍大法官》

《疾風魅影-黑貓中隊》

《看不見的台灣》

日落之前電影預告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