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福爾圖娜之瞳》為愛改變的決定與選擇

【影評】《福爾圖娜之瞳》為愛改變的決定與選擇

 

劇情簡介

福爾圖娜之瞳》影評是一部日本奇幻愛情電影,由三木孝浩執導,神木隆之介有村架純主演,故事改編自百田尚樹的同名小說,講述主角木山小時候因為空難失去家人,之後便封閉自己不再跟其他人有深入接觸,然而某天他發現自己有著知曉他人命運的「福爾圖娜之瞳」,也就是能看到將死之人身體逐漸變成透明的能力。因為無法對他們的性命坐視不管,原本不善與人交往的他逐漸打開心房,並遇見了讓他一見鍾情的女孩葵。

福爾圖娜之瞳影評

打著《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導演三木孝浩最新作品的招牌,《福爾圖娜之瞳》一如往常地跟隨三木孝浩的純愛電影風格,藉由帶有奇幻元素的另類故事設定,呈現出一段既美好但又有著悲傷結局的愛情故事。然而可惜的是,這類個人非常喜歡,且同時也是日本電影不敗公式的劇情架構,這次卻意外的大大踢到一塊鐵板。

 

【影評】《福爾圖娜之瞳》為愛改變的決定與選擇

 

福爾圖娜之瞳劇情的優劣

對我來說,《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的虐心故事完全是我的死穴,還記得當時這段無法成全愛情的揪心程度,直接讓我在戲院裡哭到差點喘不過氣,電影從片頭兩人相遇的情緒鋪陳、中段慢慢讓人感覺有點不對勁,到片尾引爆性的劇情反轉一氣呵成,絲毫找不到任何瑕疵,因此非常期待《福爾圖娜之瞳》能有類似的表現,但或許是我打從一開始就抱著錯誤期待,也可能《福爾圖娜之瞳》就是真的失敗,我不但一滴眼淚都沒流,甚至還一度感到有些無奈。

 

《福爾圖娜之瞳》由男主角木山曾遭遇嚴重空難意外的背景,因為兒時經歷的心理創傷,而造成內向和對各種事情畏畏縮縮的性格出發,並透過他種種行為與生活態度,把故事聚焦在人們對事物總是無法拿定主意的普遍現象,片中角色不斷提到:「我們一天必須作出9000種選擇。」正是講述下定決心對於一個人的重要。只不過在我們生活中平凡無奇的選擇障礙,到片中加了「福爾圖娜之瞳」的設定之後,則變成是否要犧牲自己來拯救他人生命的糾結與兩難。

 

【影評】《福爾圖娜之瞳》為愛改變的決定與選擇

 

福爾圖娜之瞳結局的發展

我承認從「沒有遠大目標」、「具有選擇障礙」牽扯到角色能否因為一雙眼而產生「英雄式節操」這點看起來並沒有相當連貫,然而《福爾圖娜之瞳》的呈現方式就是如此理所當然,雖然我個人在看電影時是有些疑惑,但也沒有太過在意就這樣耐著性子看下去,不過沒想到這種角色塑造的小瑕疵,卻在電影最後造成了毀滅性的災難。

 

與其說《福爾圖娜之瞳》是一部愛情電影,講述木山跟葵相愛的過程,我個人更偏向把它看成是主角木山的個人成長故事。因此編導並沒有把劇情聚焦在兩人相處時光與他們口中這段「刻骨銘心」的愛情,反而花了不少篇幅在木山跟幾位其他配角的互動關係。正是如此,木山這位角色的完整度與其隨著故事進展的性格、心境轉變,對《福爾圖娜之瞳》這部「偽愛情電影」來說就尤其重要。

 

【影評】《福爾圖娜之瞳》為愛改變的決定與選擇

 

福爾圖娜之瞳評價好看嗎?

真的不是我吹毛求疵,因為不喜歡一部電影就到處挑毛病,而是《福爾圖娜之瞳》本身劇本就極為貧弱。實在難以想像有原著小說撐腰,故事為何還能說得如此空洞無力,是角色塑造的問題?本身主軸太過發散?抑或就單純只是導演的失誤?或許我們還是能看出電影想探討的正是「人究竟能不能扭轉自己或他人的命運」,只不過在角色行為動機沒能讓人由衷信服,發自內心感同身受的情況下,《福爾圖娜之瞳》原本這種具有許多變化的創新題材,最終還是變成老套無趣的老生常談。

 

儘管導演在《福爾圖娜之瞳》片尾試圖製造一個猶如《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那種可能讓人瞬間落淚的劇情大轉折,但全片扁平的角色塑造、毫無火花的男女互動、缺乏連貫性與整體性的劇本,就算給予有村架純一大段表演機會,從「一個人的大愛」收斂成兩人因為對彼此的愛而各自選擇為對方犧牲奉獻的愛情,也依舊無法挽救這個早已沒有發展空間,鋪陳了兩小時仍看不出個所以然的平淡故事。

 

【影評】《福爾圖娜之瞳》為愛改變的決定與選擇

 

福爾圖娜之瞳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福爾圖娜之瞳》有如此成果真的令人失望,原本角色因為內心正義而無法棄他人生命不顧的偉大舉動,或者為了愛人的幸福,那怕犧牲自己也在所不惜的動人情感,卻在電影失敗的劇情編排和人物刻畫變得只流於表面,無法深入人心。就連一大賣點由ONE OK ROCK演唱的《In the Stars》,雖然歌曲本身還算動聽,但在一部日本電影中聽見全英文的主題曲還是有些突兀,我想這種溫情勵志的曲風與其刻意安排一段蒙太奇來播放,放在片尾曲應該會比較好吧。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6/10

劇情:5/10

氣氛:8/10

演技:8/10

題材:7/10

總評:6.8/10

延伸影評閱讀(動人愛情):

《沒有煙硝的愛情》

《愛,不由自主》  同樣由有村架純主演

《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

《愛上觸不到的你》

《愛在時光倒轉時》

《藍色比爾街的沉默》

最後附上電影的預告片:

https://youtu.be/4EbElTkuufk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