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城市獵人》法國廚師端出道地日本料理

城市獵人 海報

 

城市獵人》(2019)是一部法國動作喜劇電影,由菲力普拉紹自編自導自演,故事改編自日本漫畫家北条司的同名漫畫作品,劇情講述私家偵探孟波被委託人交付一項危險任務,希望他保護神奇的愛情靈藥「邱比特香水」,沒想到才剛取貨就被歹徒奪走,為了阻止有心人士犯罪,還有讓因為香水而愛上男人的自己恢復正常,孟波便帶著助手惠香開始調查犯人的動機與下落。

城市獵人影評:從興趣缺缺到意猶未盡

雖然作為一部漫畫改編的真人電影,《城市獵人》打從一開始就必須背負跟原作比較的原罪,但由於我個人並沒有接觸過相關作品,無論是漫畫、動畫或香港的翻拍電影都沒太多印象,因此我所代表的觀點,正是一個非粉絲,連角色之間關係都不清楚,沒有太多先入為主觀念的門外漢角度。

 

城市獵人 劇照3

 

法國也能拍日本漫畫?

回想當初聽到《城市獵人》上映消息時我其實是有點震驚的,對就連好萊塢都有極高失敗率的「漫改電影」而言,這次以法文發音的《城市獵人》無疑是個更巨大的挑戰。從大多數情況來看,歐洲電影的節奏通常都比較緩慢,其中喜劇片的笑點呈現對我們這些看習慣好萊塢的觀眾也不是這麼親民,以至於我個人看到《城市獵人》海報和預告完全提不起興趣,單純只抱著「看一部電影」的心情進戲院,但沒想到卻相當喜歡。

 

毫無疑問,《城市獵人》是一部非常輕鬆可愛的小品電影,導演巧妙地結合了偵探推理、動作與喜劇元素,帶來一段既認真又充滿意外性的冒險旅程,雖然整體格局並不大,不過故事寫得通順流暢且幽默感十足。全片透過孟波風流的角色性格,在追查香水過程中製造大量低級下流的搞笑橋段,並利用「邱比特香水」一聞就愛上的設定讓整部片充滿男性心中無法說出口的幻想,爆笑紓壓但又不至於讓人感到色情,導演在劇本上的用心確實值得稱讚。

 

城市獵人 劇照1

 

日漫與老港片的結合

就算我對孟波的性格與作品調性沒有太深的了解,但從《城市獵人》片中幾個脫離現實,像是「無言烏鴉」那種在傳統歐美電影裡不可能出現的畫面,或者孟波對男性的抗拒、對著頭部已經脫離的身體做人工呼吸、被打誠實針而自爆臥底身分等爆笑橋段,就很明顯能看出導演菲力普拉紹是個從小看日本漫畫長大的死忠粉絲,種種充滿卡通感的創意巧思都給《城市獵人》做出一次成功的改編。

 

值得一提的是,既然《城市獵人》的最終目標是打倒搶匪、奪回香水,那打鬥場面絕對是電影非常重要的一環,片中孟波多次使用身邊隨手一抓的日常道具,並在談笑間以聰明才智戲耍壞蛋的橋段,都不禁讓我聯想到過去成龍、周星馳那種邊打邊鬧的香港經典武打電影,其中流暢的運鏡,配上寫實中帶著浮誇的角色行為動作,也增添許多《城市獵人》在搞笑喜劇之外的娛樂性。

 

城市獵人 劇照2

 

城市獵人影評結論

總而言之,《城市獵人》就好像從法國廚師手中端出的一盤道地日本料理,即便電影充滿圍繞著「性」的黃色笑料,還有一些大尺度的裸露鏡頭,但整體掌握得宜、歡樂大於噁心,目前看來可能會是我個人看得最沒有負擔的日漫改編電影,完全讓我這個一般觀眾喜歡上孟波、惠香兩位角色,並想找機會補足片中沒有講太詳細的背景故事,就能看出這次《城市獵人》有多成功了吧。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8/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7/10

題材:7/10

總評:7.6/10

喜劇電影推薦

《搶救失業大作戰》

《雞不可失》

《凸搥特派員:三度出擊》

《大師兄》

《圍雞總動員》

《搶救千金》

 

城市獵人電影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