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對中國電影禁止參加金馬獎的看法

中國抵制金馬獎

去年金馬獎因中國導演張藝謀而起,並從最佳紀錄長片《我們的青春,在台灣》的台灣導演傅榆的得獎感言而擴大的「中國一點都不能少」風波,在沈寂一段時間後,隨著今年金馬獎頒獎典禮越來越接近,中國政府又展開了新動作,一連串的封鎖施壓又再度掀起兩國網友的討論。

 

金雞百花的挑釁

在2019年7月,一直以來被壓在華語電影最高殿堂「金馬獎」底下的中國金雞百花獎,宣布其頒獎典禮將於在11月23日在廈門舉行,而這正巧跟每年11月金馬影展期間,在週六舉辦的第56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撞期,從中不僅清楚聞出中國官方因為「傅榆事件」而對金馬獎不滿的挑釁火藥味,也能感受到他們以此逼迫中國與台灣影人必須選邊站的意圖。

 

金馬獎 張藝謀

 

中國電影禁止參加金馬獎

而在昨日(8/7)中國又下了一顆震撼彈,中國電影局的微博發布一張照片,其中明確寫著今年中國電影禁止參加「金馬影展」,這當然也包括報名「金馬獎」。有趣的是,第56屆金馬獎已在先前7月31日截止報名,根據官方公布報名件數雖以685件創新高,但劇情長片148部比去年少了80部,就在許多影迷爭相討論是否因為中國對影人施壓導致時,昨日一早的消息也確定今年中國電影將會缺席本屆的金馬獎。

 

就我一位影迷的看法,去年在金馬影展總共看了5部中國電影,包括入圍最佳劇情長片的《影》《我不是藥神》《大象席地而坐》、《地球最後的夜晚》,還有入圍最佳新導演、男主角的《暴雪將至》,這些都是非常優秀且具有獨特風格的好電影,因此昨天在聽到這個消息時我雖然在暗自嘲笑中國的度量之小,但同時也感到有些落寞。

 

2019金馬獎海報

 

不自由的中國,自由的台灣

毫無疑問,這次中國的決定是影人、影迷與影展的三大損失,中國電影無法登上最有公信力的華語電影獎項被全世界看見,影迷少了看到這些優秀作品的機會,金馬影展官方也勢必面臨更多挑戰。

 

但換個角度思考,這次的風波又何嘗不是金馬影展、台灣國片,甚至是其他馬來西亞、新加坡更多華語電影的機會?金馬獎的立場始終都沒有變,不光是抱持多元、包容與開放的態度,沒有任何主觀的意識形態,也從來不會限制或禁止任何影人在台上公開發表的言論與感言,這不正是民主自由的核心精神?

 

2018金馬獎評審

 

施行思想控制的中國政府

或許電影始終無法跟政治脫勾,但這不代表中國或任何國家能以政治意圖影響電影與其他人的權益,昨天的事件不是開始也不是結束,去年在金馬獎最先挑起中台爭議的導演張藝謀,今年新片《一秒鐘》因「技術原因」臨時退出在二月舉行的柏林影展、中國導演祖峰的處女作《六欲天》原定在今年五月的坎城影展首映,最後也在播放的前一天因為「技術問題」而退出。

 

甚至上個月在台灣引起轟動的韓國電影《寄生上流》,原本預計7月底將作為中國「FIRST青年電影展」的閉幕片,最終又在前一天發生「技術問題」取消放映,這些事件的根本問題在哪?我想就跟取消來台自由行一樣,中國政治的惡意操控與打壓已經非常明顯了。

 

傅榆 金馬獎 蔡英文

 

無法被取代的金馬

金馬獎的價值一直都沒有變,不管張藝謀、傅榆、涂們講了什麼都是他們的自由,其中的是非對錯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評斷的標準。金馬影展與金馬獎多少會受到影響沒錯,但我想不會因此被擊敗,金馬影展全名為「金馬國際影展」,除了中國、香港、台灣電影之外,更有著亞洲各國、好萊塢、歐洲等好片參與,而金馬獎以往都是許多中國(被禁播)獨立電影的展示舞台,這些電影在只崇尚《紅海行動》、《戰狼》的金雞百花獎根本無法被看見,也直接顯示金馬獎的獨立眼光與無法被取代性。

 

最後,那些還在怪罪傅榆去年發言導致這次結果的可愛網友們,我想先問一句:「這幾年金馬影展與金馬獎的入圍作品,你們到底看了幾部呢?」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