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靈異乍現》反派超人誕生,相同起點卻走向相反結局

靈異乍現海報

 

影評《靈異乍現》是一部2019上映的恐怖驚悚電影,由大衛亞羅維斯基執導,傑克森鄧恩、伊莉莎白班克絲、大衛丹曼主演,劇情講述一直希望能有個孩子的布雷耶夫婦,某天在附近的森林中發現一艘不知為何墜落,裡頭坐著一位嬰兒的太空船,夫婦倆便把他收為養子布蘭登,就這樣過了十年。某日太空船忽然啟動並激發布蘭登體內隱藏的力量,但得到上天賦予的過人天賦,布蘭登並沒有像超人一樣幫助社會大眾,反而走向一連串逆我者死的恐怖殺戮結局。

靈異乍現影評:還妄想有英雄拯救世界嗎?

在《嬰魂不散》與《鬼裔》相繼上映之後,今年第三部「魔童」電影《靈異乍現》總算登場,打著暗黑板超人的招牌,讓人感覺就好像是 DC 漫畫平行宇宙的《不義聯盟》、或者漫威之後要推出的動畫影集《無限可能:假如》那樣,講述要是那位從天而降的超人不是我們熟悉擁有強烈正義感的克拉克肯特,而是在童年時期不小心走偏,成為另一種人類無法對抗的邪惡存在會發生什麼事?雖然影評評價不甚理想,上映時間也一延再延,但也不影響我對《靈異乍現》題材的興趣。

超級英雄電影推薦:超級英雄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靈異乍現劇照

 

靈異乍現稱職的恐怖驚悚片

電影由《星際異攻隊》導演詹姆斯岡恩擔任監製,便可大概猜出《靈異乍現》的整體風格可能會像他過去作品《撕裂人》、《犀利人夫》那樣,走 B 級電影那種大尺度血腥的超級反派路線,並找來弟弟布萊恩岡恩、表親馬克岡恩作為編劇,這三兄弟組成的搭檔就可以清楚感受到詹姆斯岡恩除了執導 MarvelDC 超級英雄電影之外,也想要塑造另一個像是傑森、皮臉那種的經典恐怖人物,甚至是一個邪惡橫行世界觀的龐大野心。

 

《靈異乍現》結合恐怖驚悚與超級英雄電影類型,不僅跟《嬰魂不散》、鬼裔一樣有著強大的氣氛鋪陳,《靈異乍現》限制級血腥暴力場面不僅大大增強了電影的爆發力,導演在製造突發驚嚇(Jump Scare)的同時,也透過幾個光線與鏡位的高明運用來達到令人驚艷的效果,跟傳統恐怖電影相比完全不遜色,確實值得給予肯定。

 

靈異乍現劇照

 

靈異乍現正義與邪惡

就我個人而言,非常喜歡《靈異乍現》的概念設定,成功翻轉我們對於超人的想像,就如同《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中蝙蝠俠對超人的強大能力而對他產生質疑,說出那句:「即使他只有 1 %的機率成為敵人,我們也必須把這可能性當成確定來看待。」或者片中反派雷克斯路瑟因為超人無所不能而把他視為神一般的存在,但也認為「擁有能力的人並不會盡善盡美」,心中必定有其脆弱與黑暗之處,這不僅否定超人全然的正義與善良,更是一語道破《靈異乍現》主角布蘭登所有行為的根本原因。

 

追根究柢,為什麼一位強大的人(一位神)要成天幫助我們這些渺小的人類?要屈就於社會與道德的規範?既然他無人能擋,那又何必在意其他人的想法,順從他人的指示?許多超級英雄電影常用家人朋友的「愛」,或者那句「能力越大,責任越大」來幫這個矛盾解套,但問題是《靈異乍現》身處青少年時期的布蘭登所面對的卻只有同儕的嘲笑霸凌,還有家人的不信任。

 

靈異乍現劇照

 

靈異乍現成長過程的不確定

雖然《靈異乍現》主要強調恐怖驚悚氛圍,讓電影劇情幾乎都流於表面,不論是養父母或布蘭登的心境描寫、超能力者為何會產生邪念的探討,甚至是角色不清楚布蘭登究竟是好是壞的懸疑感都缺乏深入的塑造和刻劃,但也透過布蘭登與正義超人的互相對比,呈現出人與人之間難以解釋的行為差異,同樣都來自太空、生長在堪薩斯州、也都具有與眾不同的超能力,但兩人為何會走向完全相反的道路?

 

到頭來,他們兩人會有不同的行為是源自本質的差異?還是就只在成長階段某個想法的一念之間?這都把電影能讓觀眾思考的面向拉得更遠更廣。我們能把布蘭登假定為任何一個人,把他被飛船誘惑想成沒有被糾正的惡行,並把布蘭登的校園經歷與青春期叛逆當作每人心中的困惑與迷惘,這不也就顯示一個人成長過程中性格與價值觀的養成,不論最終結果如何,都存在著許多複雜且容易被改變、影響的分支嗎?

 

靈異乍現劇照

 

父母與家庭對孩子的重要性

此外,《靈異乍現》把布蘭登設定為中學階段,不僅呈現出青少年時期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電影講述的其實也是每位父母都必須認真看待的問題,該如何面對孩子青春期的叛逆與改變?是要給予關心和支持,還是要以權威的管教方式?這都會深深影響一個孩子的發展。

 

相信大家在新聞中看到:「我的兒子很乖,一定有什麼誤會,一定是誰帶壞他。」都會因為他不夠了解自己孩子而對這種言論感到嗤之以鼻,但這同時不也代表父母親對自己孩子的信任和期許嗎?如同《靈異乍現》從相信布蘭登的本性為善、得知事件真相,到結局決定痛下殺手,這其中又有多少的無奈與掙扎,我想成為父母才能夠真正體會。

 

靈異乍現劇照

 

靈異乍現影評結論

《靈異乍現》是一部相當優秀的恐怖片,其中不論是自己熟悉的孩子變成殺人魔的心理驚悚,還是那些刺眼球、斷下巴等血腥鏡頭,相信都給觀眾帶來不少恐懼。電影的英文片名為《Brightburn》,把原本閃亮的燃燒(發光發熱)的 Burn bright 顛倒為「燒毀光明」,讓電影朝著最負面的道路前進,確實是徹底顛覆我們對超級英雄電影思維的大膽嘗試。

 

靈異乍現彩蛋

 

靈異乍現片尾彩蛋

看著《靈異乍現》結局那被人俗稱為彩蛋的(惡搞型)片尾片段,什麼弄翻漁船的不明生物(水行俠)、用繩子把人勒死的女巫(神力女超人)、還有其他兩個酷似火星獵人與閃電俠的人物,果然這個世界還是需要蝙蝠俠的超能力者對抗計畫阿~

超級英雄電影推薦:超級英雄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靈異乍現電影評分

爽度:8/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7/10

題材:9/10

總評:8.0/10

延伸影評閱讀(恐怖驚悚電影)

《鬼修女》影評

《牠》影評

《怪物遊戲2:妖獸讚》影評

《安娜貝爾回家囉》影評

《哭泣的女人》影評

《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影評

《鬼學怨》影評

《X戰警:黑鳳凰》影評  暗黑超級英雄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