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炫目之光》照亮每個人的夢想

炫目之光海報

 

炫目之光》影評是一部2019上映的英國音樂喜劇電影,由古蘭德恰達執導,維威克卡拉、海莉艾特沃、科文達吉爾、梅拉甘納川主演,劇情改編自英國作家薩費茲曼佐真實故事,講述在1987年的英國,一位巴基斯坦裔的少年賈維藉由寫作來抒發心情,以此短暫逃離社會歧視與父親給予的雙重壓力,某天,他在同學的推薦下接觸「工人皇帝」布魯斯史普林斯汀(Bruce Springsteen)的音樂,便在《炫目之光》歌曲中獲得十足的勇氣,勇敢向自身夢想前進。

 

炫目之光影評-音樂最觸動人心之處

音樂電影一直都在我心中佔有一個獨特的地位,人們會這麼喜歡看電影,不外乎就是能在這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裡,把現實完全拋向腦後,徹底沉浸在畫面與音效所營造出來的虛擬世界,這正是電影專屬的魔力。而音樂類型電影又有點不同,把組成電影聲音的三個要素口白、音效、配樂中的「配樂」突顯出來,並加入了歌曲這個既魔幻又能清楚傳達人物真實情感的媒介,都成功賦予一部電影完全不同的面貌。

 

炫目之光劇照

 

布魯斯史普林斯汀汀對人的關懷

《炫目之光》全片雖然圍繞在被粉絲稱為「工人皇帝」布魯斯史普林斯汀的歌曲上,就連片名《炫目之光》也源自他歌曲的歌名,但比起自傳類的火箭人以艾爾頓強歌曲呈現他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炫目之光》反而更偏向靠譜歌王的形式,只是《靠譜歌王》以披頭四為主軸且融合奇幻元素,《炫目之光》則是改編自真實故事,讓搖滾歌手布魯斯史普林斯汀成為一位啟發主角賈維,被他視為崇拜對象與精神領袖的存在。

 

布魯斯史普林斯汀曾在自己的自傳說自己是在越戰時期長大的美國小孩,在成長過程中見證甘迺迪、馬丁路德金恩和麥爾坎X遇刺身亡,都讓他感覺美國不再像是前任總統文森豪在50年代說的「純真之地」,而是充斥著政治謀害、經濟不公和種族主義等威脅人民生活的殘酷現狀,因此他決定為國家擔負起自身的責任,把人們對生活的徬徨與無助寫進歌詞,通過歌曲唱出底層人民的心聲,其中無論是對土地的情感,或者是追逐夢想時的失落與矛盾心情,都是他被稱為「工人皇帝」的原因。

 

炫目之光劇照

 

在迷惘中尋找自我

正是如此,《炫目之光》以布魯斯史普林斯汀的歌曲為主題,並把故事聚焦在英國巴基斯坦裔的賈維身上可以說是相當聰明的選擇。就因為電影本身是真實事件改編,題材本身就非常優秀,在經過編導些微程度的潤飾之後,便成就《炫目之光》近乎完美的劇本。其中細膩的人物情感,搭配布魯斯史普林斯汀唱進人們心坎的歌曲,再加上英國1987年適逢種族問題與經濟動盪的時代背景加持,都讓《炫目之光》這發生在30多年前的故事,到現在仍能引起許多觀眾的共鳴。

 

這其中的最大原因就是電影的角色塑造,男主角賈維的父親從巴基斯坦移民來到英國,把所有希望寄託在自己的下一代,期許他能找個穩定優渥工作,脫離像其他巴基斯坦人多半處於工廠勞工、開計程車的底層階級。不過從小便有著寫作習慣,平常以日記寫下自己的生活日常、時常幫死黨創作歌詞的賈維,在英國開放的教育體制下,早已跟父親心中根深蒂固的傳統觀念有很大的衝突。

 

炫目之光劇照

 

我有更偉大的志向

於是長期處於被仇視的社會弱勢、家中父親權威管教的雙重壓迫下,布魯斯的歌曲便給予平時壓抑的賈維一個抒發和宣洩的管道。就像是片中不斷聽賈維說著布魯斯唱出自己心裡話一樣,布魯斯在《Born to Run》告訴我們要到「更好的地方」就要不斷地奔跑,也帶給賈維跨越種族的界線、改變父親想法來實現自己長久夢想的最大動力。

 

到頭來,《炫目之光》可以說是一部既老套又特別的電影,雖然片中所講述的還是關於一個人的夢想、希望與自由,但電影透過音樂與親情來包裝,讓整部片的情感更加深厚。它就像是結合音樂與詩詞的英國版愛情昏迷中,導演古蘭德恰達以《Blinded By The Light這首歌作為片名實在選得恰到好處,歌詞中唱著:「媽媽總是告訴我不要直視太陽,但這就是其中的樂趣所在。」正巧就對應著《炫目之光》鼓勵人們打破身分的框架,勇敢追夢的中心思想。

 

炫目之光劇照

 

追夢的過程

但即便如此,一個人的成功還是需要很多人的支持與肯定,除了由海莉艾特沃飾演的那位啟發賈維的天賦,鼓勵他走向作家之路的老師之外,在片中一直都以反派形象出現,但同時也多次拍出他到求職所找工作,希望能讓家人過更好的生活,並以自己的方式愛著孩子的父親,某種程度上,都是賈維追夢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存在。

 

片尾賈維在台上的真情告白無疑是《炫目之光》最感動人心的時刻,就算電影前段呈現許多角色對夢想的堅持,還有年輕人急於證明自己能力的衝勁,導演最終還是讓故事回歸到一個人的根本,一句:「說出你的故事,但也別忘記我們的。」正是述說著不管一個人有多麼成功,也別忘記父母和家人對自己無可取代的付出與關愛,就因為他們曾經作為自己背後最堅強的後盾,我們才得以無後顧之憂地朝著夢想前進。

 

炫目之光劇照

 

整體炫目之光影評結論

我喜歡《炫目之光》的原因並不是電影裡有著布魯斯史普林斯汀的音樂,而是在英國當年沮喪迷惘的社會氛圍下,依然能夠清楚感受到片中人們追求愛情與夢想過程中所散發的生命力。雖然電影主角是1987年的英國巴基斯坦裔少年,但背後呈現的卻是每個時代許多年輕人可能面對的問題,無論社會的刻板印象,還是跟家人的代溝與價值觀的差異都能引發我們的共鳴,我想除了充滿歡笑與淚水之外,這才是《炫目之光》最有價值的地方。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Instagram哦◎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就可搜尋其他想看的影評文章哦

爽度:7/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9/10

總評:8.2/10

延伸影評閱讀(音樂電影):

《鏗鏘玫瑰》影評

《靠譜歌王》影評

《火箭人》影評

《愛‧滿人間》影評

《波希米亞狂想曲》影評

《一個巨星的誕生》影評

《媽媽咪呀!回來了》影評

《大娛樂家》影評

《隱藏的大明星》影評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