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阿拉丁》神燈精靈與茉莉公主的優質表現

【影評】《阿拉丁》神燈精靈與茉莉公主的優質表現

 

影評《阿拉丁》是一部迪士尼真人版電影,由蓋瑞奇執導,威爾史密斯、梅納馬蘇德、娜歐蜜史考特主演,劇情講述在沙漠中的古老國度阿格拉巴有個神祕傳說,只要找到魔法的神燈,精靈就會實現你三個願望。在大街上討生活的窮小子阿拉丁,愛上了勇敢獨立的茉莉公主,於是請求精靈幫助他成為配得上公主的年輕王子,但宮廷中邪惡巫師賈方也開始策畫他奪取王位的陰謀。

阿拉丁影評:人人都是未經琢磨的鑽石

在1992年上映,改編自阿拉伯民間故事《一千零一夜》的動畫《阿拉丁》是我心目中數一數二的迪士尼電影,其中與眾不同的中東迷人色彩,加上神燈精靈、魔毯與法術等眾多奇幻元素都深深地讓我著迷,在聽到拍攝真人版的消息是相當興奮。對我來說,迪士尼這些年把經典電影翻拍真人版的計畫,正是讓老粉絲得以回味童年,或者把新觀眾拉進這個魔幻樂園,因此能否在不失去原作味道的前提下,又能帶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創意,都成為我個人評斷作品成功與否的重要標準。

 

【影評】《阿拉丁》神燈精靈與茉莉公主的優質表現

 

迪士尼動畫真人版大爆發

經過 2016 年在全球取得極佳票房的《美女與野獸》,還有今年評價較為兩極的小飛象,同樣是經典動畫的《阿拉丁》與獅子王確實扮演決定迪士尼真人版未來走向的重要使命。幸虧《阿拉丁》在導演蓋瑞奇巧手的打造下,成功賦予這個阿拉伯童話一個有著原作骨幹但又煥然一新的面貌,當然把所有名場面與台詞高度還原的美女與野獸固然也是一種方式,但《阿拉丁》不僅透過適度新增與調整,更在原作音樂中加入流行的嘻哈饒舌元素,還是取得新舊之間的良好平衡。

 

【影評】《阿拉丁》神燈精靈與茉莉公主的優質表現

 

阿拉丁三個願望大滿足

雖然跟原作相比《阿拉丁》的故事主軸沒有太多變化,整體動畫效果與威爾史密斯的精靈也相當搶眼,但就我而言,還是最喜歡《阿拉丁》在女主角心境上做出與時俱進的改編。從動畫版透過茉莉公主逃出宮殿,希望能自行決定要嫁的男人,引出全片「嚮往自由、尋求改變、突破限制」的核心主題,而真人版不僅延續原作的精神,更跳脫「女人一定要找個男人」的框架,變成公主因為母親意外過世而被囚禁在宮中,直到多年後發現百姓生活困苦,延伸至繼承王位的人選不分性別,具有能力的女人依舊能承擔起治理國家的責任,都能感受到編導的用心。

 

【影評】《阿拉丁》神燈精靈與茉莉公主的優質表現

 

精靈只帶公主發大財

雖然動畫版在我心中有一定的地位,但還是難以分出《阿拉丁》動畫版與真人版之間的高下,兩者各有優劣,都有其存在的價值。動畫版有著比較鮮明的角色性格塑造,但故事處理得不夠細膩;真人版有著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改編,並在現代技術輔助下有更好的畫面呈現,但也因此沖淡阿拉丁與茉莉公主之間的情感,在阿拉丁角色心境變化還停留在「脫下虛假外在,正視真實自己」的情況下,導致主角風采被茉莉和精靈搶走,可能會是電影最為人詬病的一點。

 

除此之外,導演蓋瑞奇經過先前「玩性」較重的《亞瑟:王者之劍》,這次《阿拉丁》有了迪士尼把拔的約束果然收斂不少,但可惜也因此變得過於小心,幾乎失去導演原本辨識度極高的個人風格。或許迪士尼作品一直以來就是如此,凡事總以闔家觀賞的穩定品質為優先,我想《阿拉丁》最終成果已經讓人滿意,並成為接下來幾部作品的參考依據,這樣就非常足夠了吧。

 

【影評】《阿拉丁》神燈精靈與茉莉公主的優質表現

 

阿拉丁的歌舞場面

最後歌舞方面,不得不說原本很期待的幾首歌,除了精靈介紹自己的《Friend Like Me》、阿拉丁成為王子初登場的《Prince Ali》之外,其餘就沒給我太深的印象,先不提真人版原創公主在心中獨唱《Speechless》的刻意突兀感,就連全片的高潮主題曲《A Whole New World》也缺乏動畫版兩人乘著魔毯一同見證世界廣闊的震撼,雖然歌曲都很動聽,但還是不免讓人感到有些遺憾。

 

阿拉丁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對主角阿拉丁有點不公平,但誰也猜不到在預告釋出被影迷嘲笑的藍色威爾史密斯,到最後竟然會跟娜歐蜜史考特飾演的茉莉公主成為《阿拉丁》的最大亮點,不僅在歌舞橋段明顯突出,兩人每次登場也都瞬間吸走全場觀眾目光。其中我很喜歡這次真人版有比起動畫更加深入的細節描寫,透過適度的改編強化角色本身對自由的渴望與嚮往,相當值得稱讚。

 

阿拉丁主題曲

最後附上電影主題曲《A Whole New World》片中、片尾兩個版本,大家比較喜歡哪個呢?我個人比較喜歡片中角色唱的版本。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阿拉丁評價分數

爽度:8/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7/10

題材:7/10

總評:7.6/10

迪士尼電影推薦

《小飛象》

《愛‧滿人間》

《胡桃鉗與奇幻四國》

《摯友維尼》

《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

《美女與野獸》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