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推薦】2019上半年電影TOP10+10

2019電影推薦

 

(2019電影推薦)2019不知不覺又過了一半,不知道大家看多少電影,對今年電影滿不滿意?雖然我看的電影沒有很多,不過還是從 2019 上半年的院線電影裡選出自己心目中「TOP10+10」來與各位討論分享。

說實在的,雖然2019優秀的電影不少,但都沒有一部讓我能夠一眼就「就是它」的電影。直到即將邁入7月,將要決定十大片單的最後階段,有一部片在所有高成本商業片、故事劇情片、影展和獨立電影中殺出一條血路,直接空降到第一名的寶座,以下2019電影推薦片單無雷請不用擔心。

(以2019台灣上映或發行電影為準)

其他電影推薦請參考:
最新熱騰騰文章→2020上半年電影推薦2019下半2018上半
2018下半2017上半2017下半

 

10.《沒有煙硝的愛情》Cold War

2019電影推薦 沒有煙硝的愛情

《沒有煙硝的愛情》講述1950年代音樂家維特受政府指示,走訪鄉間各處收集蒐集傳統民謠,招募具有才能的年輕表演者,因而邂逅有著優美歌聲的女主角蘇拉,儘管兩人一見鍾情,但在這國家動盪的時期,卻註定要面臨顛沛流離、遲遲無法真正相聚的一生。

政治永遠無法跟生活分離,二次大戰結束東歐地區並沒有迎來長久的和平,波蘭因為所處位置與納粹德國瓦解後蘇聯軍隊隨之進駐的關係,冷戰初期一直都追隨著蘇聯的腳步,《沒有煙硝的愛情》以冷戰時期的歐洲為故事舞台,透過兩位「藝術家」的淒美愛情故事,呈現出當時小人物在這個兩個陣營彼此對抗、無法抵擋大時代的真實現況。

《沒有煙硝的愛情》是導演帕威·帕利科斯基獻給父母的一部極為個人私密的電影,西方世界與蘇聯的冷戰,恰巧就映照著兩人的分分合合,完美把時代與角色兩者融為一體,我想在這紛擾的時期,人與人之間情感的價值才更顯珍貴。

完整影評可參考:【有雷影評】《沒有煙硝的愛情》黑白中隱藏著時代的豐富色彩

 

9.《我們》Us

2019電影推薦 我們

《我們》講述雅德蕾德和她先生蓋比,帶著兩個孩子一起回到老家的濱海小屋度假,但走進這棟房子卻喚醒她深藏心中的兒時陰影,那無法啟齒的深層恐懼也漸漸湧上心頭。不過正當她因為不好預感而希望一家趕緊離開時,發現門外站著四個人影手牽著手擋在車道上。

喜劇演員出身的導演喬登·皮爾,從首部長片《逃出絕命鎮》就得到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的亮眼成績後,這次全新作品《我們》拿跟自己長相一模一樣的怪人為故事主題,不僅整體氣氛掌握、配樂、音效運用得恰到好處,裡頭幾個具有象徵意涵的小線索,也讓電影再度刷新我對恐怖驚悚片的想像。

喬登皮爾毫無疑問是恐怖喜劇大師,片中幾個塑造鮮明的角色和眾多在緊要關頭出現的神來一筆,讓電影在驚嚇與搞笑之間取得一個完美的平衡,它既商業也非常不商業,時而緊張、時而荒謬有趣的故事調性,包含著現今社會現況和國際局勢的諷刺與批判,都使我拋下一般現實的邏輯,完全進入導演所塑造出來的世界。

完整影評可參考:【影評分析】《我們》以象徵符號製造大量想像空間

 

8.《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

2019電影推薦 幸福綠皮書

第91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改編自真實故事,《幸福綠皮書》講述在1960年代非裔鋼琴家唐·雪莉準備前往美國南部進行巡迴表演,為了確保自己在普遍歧視黑人的地區能夠安全演出,唐聘請一名曾在夜店擔任保鑣的白人東尼作為司機,兩人便展開一場為期兩個月的南方之旅。

「綠皮書」指的是當時一本綠色外皮旅遊書,裡頭詳細記載各地「黑人友善場所」,包括商店、餐廳、旅館等,避免外出的黑人淪落到無處可去的窘境,因此在這種族隔離思想依舊存在的時代背景之下,黑人要前往「深南部」巡迴演出可以說是無比艱辛。

《幸福綠皮書》節奏輕快、內容詼諧有趣,卻不失其內涵與深度,把一段原本只有各取所需的「雇傭關係」,透過東尼與唐在旅途中的互動,變為兩個截然不同價值觀的互相碰撞與影響。或許電影有著公路電影的一貫套路,單靠兩人對話互動和旅途所見所聞,沒有太多讓人出乎意料的劇情轉折,一切都是那麼理所當然,但片中角色關係的轉變也顯示出人們心中不光只有對立,更多的是能夠建立互相理解、接納彼此的空間與機會。

完整影評可參考:【有雷影評】《幸福綠皮書》互相尊重是消弭歧見的起點

 

7.《大象席地而坐》An Elephant Sitting Still

2019電影推薦 大席地而坐

《大象席地而坐》講述四位年紀不同、個性差距甚遠的男女,同時經歷了他們生命中最煩惱、最難度過的一天,在許多機緣巧合下,本不認識的四人慢慢產生交集,相約前往滿州里的動物園看一隻傳說中對周遭事物不聞不問,只坐在原地從不站起的大象。

作為已故導演胡波首部也是最後一部的劇情長片,《大象席地而坐》拿下第55屆金馬獎的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和最佳劇情長片,正是顯示觀眾與評審皆一致認同本片的優秀。

或許《大象席地而坐》的片長是一般觀眾跟它之間最大的門檻,但這看似十分漫長的4個小時,在電影開始後彷彿就不再存在,隨著劇情的進展,我在無意間便失去了對時間的感知能力,就像融為一體般,徹底沉浸在導演所建構的世界,跟著角色感受圍繞在生活周遭的無奈,還有好像做什麼都於事無補的無力。

雖說片中的四位角色都有各自不同的煩惱,但《大象席地而坐》劇情一點都不雜亂,反倒還有其獨特的魅力,不僅承載著他對於社會的不滿,也給予觀眾對自己身處環境或未知將來一個再次檢視與思考的機會。

完整影評可參考:【有雷影評】《幸福綠皮書》互相尊重是消弭歧見的起點

 

6.《赤手登峰》Free Solo

2019電影推薦 赤手登峰

獲得第91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赤手登峰》,記錄下攀岩運動家艾力克斯·霍諾爾德不借助任何繩索或安全裝備,經過兩年多準備,徒手登上優勝美地國家公園3000英尺高的酋長岩的過程,這項成就不僅成功締造世界紀錄,更讓《紐約客》雜誌(The New Yorker)盛讚是人類最偉大的體能極限挑戰。

漫畫《海賊王》裡,當魯夫等人因為提到那個不存在的空島,而被酒吧眾人嘲笑是傻瓜時,坐在外頭的大反派黑鬍子說了一句貫穿整部作品的經典名言:「人的夢想,是不會終止的!」這是我在看完後腦中浮現的第一句話。

《赤手登峰》除了利用大量俯視與空拍鏡頭,帶給觀眾居高臨下的恐懼與酋長岩這個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宏偉壯闊,電影更聚焦在艾力克斯挑戰時的心境轉變,並訪問了他母親、女友和同樣身為攀岩高手的好友,透過他們對艾力克斯的想法,讓我們認識這位夢想家接受挑戰,不顧自身危險往更高處邁進的決心與偉大,相當值得我們欽佩。

完整影評可參考:【影評】《赤手登峰》人的夢想,是永遠不會終止的!

 

5.《厄夜追緝令》The Guilty

2019電影推薦 厄夜追緝令

《厄夜追緝令》講述在報案中心值班的亞斯格警官,突然一通報案電話打破他這寂靜漫長的夜晚,話筒中傳來一位年輕女子疑似被綁架的求救聲,瞬間便讓內心充滿正義感的亞斯格繃緊神經,連忙聯絡各警察單位投入追捕與救援行動,不過經過深入追查,亞斯格也慢慢發現這起綁架案似乎不像他先前所想的那麼單純。

作為本屆奧斯卡外語片的丹麥代表作品,雖說最終止步於九強,沒有正式進入頒獎典禮,台灣片名翻譯也使它相對容易被觀眾忽略,但它絕對是今年目前為止最讓我驚豔的電影。單靠劇本和導演在整體氣氛上營造,完美促成這部毫無冷場、兼具娛樂與故事內涵的懸疑驚悚佳作。

或許《厄夜追緝令》全片場景只縮限在一間辦公室與狹小陰暗房間內,但電影片尾卻把格局放大到因為整個社會、整個體制而引發的一起悲劇,最後事件結束後帶有的無奈與無力,相信都能帶給我們深深的共鳴。

完整影評可參考:【無雷影評】《厄夜追緝令》以聽覺製造視覺的懸疑典範

 

4.《我們的青春,在台灣》Our Youth in Taiwan

2019電影推薦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

第55屆金馬獎的最佳紀錄長片,《我們的青春,在台灣》講述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與台灣首批中國交換生蔡博藝兩人的故事。導演傅榆從2011年開始,拍下了他們參與社會運動與相關議題討論的熱血過程,其中也貼身採訪深入紀錄下兩人表面勇敢之外,其他不為人知的辛酸與挑戰。

這不到兩個小時的片長,不僅完整呈現這兩位青年與導演本身內心希望達成的目標與願景,更多的是被這七年間所發生的大小事所牽引的青春歲月。看著他們堅定的態度,我所佩服的正是他們願意花自己的時間和心力,為自己相信的事物做出一點微薄的貢獻。

那怕最終無法達成目標,但都已經做出選擇,透過自身努力嘗試改變現況,就我個人而言,看完《我們的青春,在台灣》最深刻的體悟,是不再希望別人能為台灣做些什麼,而是開始思考能不能以自己的方式實現自身理想與願景,找出屬於自己的定位,推動台灣向更好的未來邁進。

完整影評可參考:【有雷影評】《我們的青春,在台灣》我們的心也永遠會在台灣

 

3.《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

2019電影推薦 復仇者聯盟4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劇情接續上集薩諾斯彈指消滅宇宙一半生物之後,成功倖存下來的復仇者,鋼鐵人、索爾、浩克、隊長、黑寡婦等人必須思考該如何扭轉局勢,拯救那些自己珍愛的家人與朋友。

繼去年在電影最後以一個極為錯愕結局收尾的《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後,相隔一年,這個從2008年《鋼鐵人》就開始鋪陳,到現在已經第11年的系列終於迎來階段性的終點。毫無疑問,《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乘載了所有觀眾對這些英雄的關心與喜愛,它在影史所占有的地位不言而喻,絕對無法用三言兩語來簡單評斷。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是漫威送給所有粉絲的一份大禮,帶給我們一次完美的觀影體驗,不僅是那些只有影迷才懂的絕妙笑點,飽滿的劇情內容也讓三個小時的片長稍縱即逝。回想曾經跟英雄一同度過難關的時刻,看著他們哭、看著他們笑,為他們的離開感到難過,為他們的英勇行為高興歡呼,不管如何,我都會永遠愛你們三千次的。

完整影評可參考:【影評】《復仇者聯盟4》與初代復仇者道別的完美篇章

角色分析:《復仇者聯盟4》片尾少年是誰?有誰客串演出?

劇情分析:《復仇者聯盟4》解決彈指的方式,跟其他電影有什麼不同?

 

2.《為副不仁》Vice

2019電影推薦 為副不仁

《為副不仁》是一部傳記喜劇電影,講述美國史上最有實權的副總統迪克·錢尼,作為小布希的副手,如何從一位因酒駕翹課而被耶魯大學退學的鄉村魯蛇,一步步攀升至白宮重要官員,甚至在日後影響未來整個世界走向的過程。

相信看過導演過去作品如《大賣空》的觀眾,一定都非常習慣亞當麥凱利用大量對話與快節奏剪輯方式,配上許多和劇情沒太多關聯,卻又恰巧契合電影當下氣氛的畫面,甚至直接讓演員打破第四面牆,一對一幫觀眾了解故事進展與解釋專有名詞的風格,當然《為副不仁》同樣也讓亞當麥凱把這些「個人印記」發揮到極致。

《為副不仁》不僅是迪克·錢尼的個人傳記電影,某種程度上更可以說是影響2000年後世界局勢變化的起源。在美國這個高度民主自由的國家,人們都會因為當權者自身的利益與野心,在無形中成為他人的棋子與犧牲品,那在現今台灣人們該相信什麼、該如何判斷媒體與政治人物與媒體的消息正確性,我想都是值得我們學習和思考的問題。

完整影評可參考:【有雷影評】《為副不仁》極具創意且強而有力的批判

 

1.《寄生上流》Parasite

2019電影推薦 寄生上流

《寄生上流》講述沒有穩定工作,成天打打零工、遊手好閒的一家四口,直到長子基宇靠著假文憑成功應徵上有錢人家的家教,才讓苟且偷生的一家人看到一線生機,紛紛用盡詭計想以無孔不入的方式共享上流生活,但索求無度的貪婪之心,卻讓他們在一個暴風雨的夜晚瀕臨失控。

作為今年第72屆坎城影展金棕櫚得主,《寄生上流》把故事鎖定居住在半地下室,平時互相打鬧、感情還算融洽的窮苦人家,讓導演奉俊利用輕鬆幽默的故事調性包裝一段殘酷現實,透過社會的階級差異,以上、下層階層之間的互動關係,對現今韓國、甚至對世界各地的貧富差距與難以翻身的社會狀況提出強烈犀利的批判和諷刺。

奉俊昊結合懸疑驚悚、黑色幽默的設計巧思,創造出一部具有新意的作品。發揮韓國電影一直以來大膽切入社會議題的特性,並且展示商業與藝術電影取得平衡的可能性,提醒我們一部榮獲金棕櫚的作品在獲得評審的青睞之外,也能夠引發一般觀眾共鳴與高度的肯定。

近乎完美且無比高明劇本,把殘酷的社會現狀毫不隱藏地直接攤在我們眼前,搭配淒涼又帶點戲謔感的交響樂配樂,讓故事發揮百分百的效用,重重打進我們內心深處。徹底體現何謂「悲劇與喜劇只有一線之隔」和「笑著笑著就哭了」這種我們平常難以體會的反差感,正是電影讓我不寒而慄,卻又無法抵抗深深被它吸引的原因。

完整影評可參考:【影評】《寄生上流》喜劇悲劇共存的大師級傑作

 

11.~ 20.(順序不分排名先後)

2019電影推薦2

 

《他們不再老去》They Shall Not Grow Old

2019電影推薦 當他們不再老去

劇情講述第一次世界大戰歐洲戰場的西方戰線,英國軍人對戰德軍的過程,利用當時留下的許多影像與圖片,配合退伍軍人的訪談內容,為這段過去歷史做了最真實的紀錄,把那些我們平常不無法接觸的戰地真相,清楚地攤在世人眼前。

完整影評可參考:【有雷影評】《他們不再老去》殘酷歷史的真實見證

 

《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Stan & Ollie

2019電影推薦 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

劇情改編自真實故事,講述1920到40年代的好萊塢「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隨著時代演變人氣下滑,在1953年這對諧星搭檔決定到歐洲各地巡迴演出,希望能以他們獨特的舞台魅力來獲得當地片商投資,拍攝一部專屬於勞萊與哈台的新電影,不過在表演過程中哈台身體開始出現問題,連帶使得對多年的搭檔面臨挑戰。

完整影評可參考:【有雷影評】《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讓人無比羨慕的珍貴友情

 

《吾愛吾詩》The Kindergarten Teacher

2019電影推薦 吾愛吾師

講述幼稚園老師麗莎已步入不惑之年,不僅對工作感到厭倦,回家還得面對正值叛逆期的小孩。某日,她發現班上的五歲孩子吉米在詩歌有驚人天賦,於是開始全力想要栽培吉米,希望他的潛力得以開花結果,然而這份心意卻也可能導致無法挽回的後果。

完整影評可參考:【影評】《吾愛吾詩》世界就是沒有靈魂的詩篇

 

《愛在時光倒轉時》Sin Fin

2019電影推薦 愛在時光倒轉時

夜半公車上,哈維爾意外解救了正被醉漢搭訕的瑪麗亞,他古怪又阿宅的言行舉止讓瑪麗亞一見傾心,兩人從馬德里到安達魯西亞海岸就此相愛。誰知十五年後,瑪麗亞因哈維爾長期專注自己的科學研究而變得鬱鬱寡歡,為了挽救身心每下愈況的瑪麗亞,哈維爾決定踏上時光機器,希望透過重溫當年讓兩人墜入愛河的旅程,重新成為那個愛上他的女孩。

快速短評可參考:【金馬奇幻】《愛在時光倒轉時》映後簡短影評

 

《RBG:不恐龍大法官》RBG

2019電影推薦 RBG不恐龍大法官

劇情講述現今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中年紀最長、最家喻戶曉的大法官,人稱RBG露絲·拜德·金斯伯格的故事。作為美國史上第二位女性大法官,粉絲為她取了「聲名狼藉RBG」綽號,但她的過往經歷卻鮮少人清楚,《RBG:不恐龍大法官》記下她早前生活和成為大法官前後處理的各式案件,讓觀眾深入了解這位年長大法官的可愛性格,還有她自始至終堅持的平權理念。

完整影評可參考:【有雷影評】《RBG:不恐龍大法官》一位真正的超級英雄

 

《玩具總動員4》Toy story 4

2019電影推薦 玩具總動員4

劇情接續在《玩具總動員3》安迪上大學,把玩具送給女孩邦妮之後,某天邦妮帶回一個手作新玩具「叉奇」,本身為拋棄式餐具的他,在一次公路旅程中認為自己不是玩具跳出窗外,胡迪尋找叉奇的過程中,卻意外在一間骨董店與曾經的舊愛牧羊女重逢。

完整影評可參考:【影評】《玩具總動員4》走向世界展望宇宙

 

《雞不可失》Extreme Job

2019電影推薦 雞不可失

劇情講述5位二流警員組成的緝毒小組,因為多次辦案不力而面臨解散的命運,不過在某次聚餐時得到某位惡名昭彰的毒販即將回到韓國的情報,一行人決定到幫派據點附近一家炸雞店暗中監視,藉此取得幫派販毒的關鍵證據,在經歷一連串爆笑的埋伏過程後,究竟他們能不能以這次任務挽回自己的名聲?

完整影評可參考:【無雷影評】《雞不可失》充滿反差笑料的絕妙犯罪喜劇

 

《禁入墳場》Pet Sematary

2019電影推薦 禁入墳場

改編自史蒂芬·金的同名小說,劇情講述一位醫生路易斯帶著一家四口從波士頓搬到緬因州的鄉下小鎮,發現後山森林深處有著一座神秘的「寵物墳場」,一家人也慢慢發覺新家的異樣,直到一起悲劇發生,路易斯在鄰居老人賈德的幫助下,意外觸發了一連串的連鎖反應,並且釋放沉睡已久的邪惡力量。

完整影評可參考:【影評】《禁入墳場》最黑暗的史蒂芬金小說改編電影

 

《真寵》The Favourite

2019電影推薦 真寵

故事講述在18世紀初的英國,安妮女王因為身體虛弱,國家大事多半交給她的閨密莎拉夫人處理。有天一位新侍女阿比蓋爾進入王宮,在莎拉夫人的提拔下,阿比蓋爾很快就離開原本工作環境較差的廚房,並晉升成女王的貼身侍女,這三位女人複雜的關係也就此開始。

完整影評可參考:【有雷影評】《真寵》女人戰爭永遠是最有趣的阿

 

《安娜》Anna

2019電影推薦 安娜

劇情講述一名謎樣莫斯科女子闖入法國飯店殺光所有惡徒,雖然隨後被警方逮捕,但她早已避開所有監視器,僅有她進出飯店的畫面,缺乏殺人直接證據而被警方無罪釋放。她臥底黑白兩道,是當今最令人恐懼的女殺手,而她美麗的外表下卻藏有不為人知的秘密。

完整影評可參考:【影評】《安娜》女間諜對自由的追求

 

全文結束,以上就是我最喜歡的 20 部電影,有其他推薦片單請留言跟我分享!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延伸閱讀(各年電影推薦)

2018上半

2018下半

2017上半

2017下半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