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他們不再老去》殘酷歷史的真實見證

【影評】《他們不再老去》殘酷歷史的真實見證

劇情簡介

他們不再老去》是一部戰爭歷史紀錄片,由彼得·傑克森執導,劇情講述第一次世界大戰歐洲戰場的西方戰線,英國軍人對戰德軍的過程,利用當時留下的許多影像與圖片,配合退伍軍人的訪談內容,為這段過去歷史做了最真實的紀錄,把那些我們平常不無法接觸的戰地真相,清楚地攤在世人眼前。

《他們不再老去》有雷影評

導演彼得·傑克森經過《魔戒》、《哈比人》這種充滿奇幻元素的電影之後,誰能料到他竟會回頭著手製作一部如此寫實,甚至全部素材都是取自收錄在英國帝國戰爭博物館內檔案的紀錄片?雖說《他們不再老去》所描寫的一戰已經過了一百多年,不過在我看完走出戲院之後,馬上明白這部電影的最大價值,絕對不在於他能帶給我們多少視覺震撼和娛樂效果,而是觀眾是否能通過片中的人物、事件或劇情,從中多少對當時情況有一點了解,甚至是影響我們對事物看法的深刻體悟或啟發。

 

【影評】《他們不再老去》殘酷歷史的真實見證

 

我必須老實說,《他們不再老去》作為一部電影是非常無聊的,除了故事幾乎沒有任何的高低起伏,連電影本身的畫面和聲音也相當平淡,但即便如此,它所帶給我的衝擊卻是如此的強烈,完全無法抵抗地讓我熱淚盈眶。其中一方面是他們的遭遇太令人難過,而另一方面則是對導演與其他劇組人員的深深欽佩,就我而言,一部紀錄片要成功的最大因素,就是導演如何運用手中取得的素材,把它們歸納整理並串成一個完整、循序漸進的故事。

 

因此光是劇組在全部超過2200小時的影片,還有600小時訪談檔案的精挑細選相信就必須耗費大量心血,更不用說《他們不再老去》的主打內容,就是把這些瑣碎、黑白、無聲且模糊的原始素材,透過曠日廢時的影像修復、上色,再由嘴型還原士兵當時的談話內容,並以擬音技術模擬出包括人聲、行軍、槍砲、環境音等等我們在片中聽見的所有音效,雖然並非毫無破綻,但依舊能感受到《他們不再老去》技術層面的強大之處。

 

【影評】《他們不再老去》殘酷歷史的真實見證

 

不過在如此高水準的成果之下,又不禁讓我思考這些豐富的資料到底有什麼價值,能讓劇組付出這麼多心血和努力,況且在看到片中這麼多英、德戰爭畫面和老兵訪談,我也不得不開始懷疑彼得·傑克森這位紐西蘭籍導演製作本片的動機。而《他們不再老去》在電影片尾給了我們答案,就像墨西哥導演艾方索·柯朗以《羅馬》獻給在他生命中照顧自己的最重要女人,《他們不再老去》則是彼得·傑克森獻給自己爺爺和所有參戰士兵,讓全世界觀眾都能了解他們偉大的一部作品。

 

導演在片中放入大量退役軍人的訪談內容正是如此,儘管《他們不再老去》歸類在一部戰爭紀錄片,但電影沒有描寫太多兩軍交火的過程,反而聚焦在身處戰場的他們日常生活與內心的真實感受。電影片頭由一群滿腔熱血的年輕人講起,從就算謊報自身年齡也要為自己國家盡一份心力,到訓練中心他們必須體認到自己的軍人身分,但仍抱著樂觀的態度,不過到了戰場上,他們最初要打倒敵人、為自己國家盡一份心力的精神,在面對壕溝內的環境,還有不知何時會有砲彈襲來的恐懼之後,就好像夢想破滅般,隨著迎面襲來的死亡氣息而逐漸被摧毀殆盡。

 

【影評】《他們不再老去》殘酷歷史的真實見證

 

雖然我們在《他們不再老去》中常看到士兵們的笑容,但我相信這都是他們在相對輕鬆的時刻,面對攝影機所擺出的假象,或許片中有許多篇幅在講述同袍之間的溫情、還有雙方士兵在離開戰場後的互動,不過戰爭槍炮的殘酷、毫無價值的人命,甚至是戰爭結束後,退伍軍人返國所受到的待遇,他們心中那些無法跟旁人形容的痛苦經歷和恐怖處境,都讓我感受到戰爭是一件多麼不必要,只有痛苦與犧牲一件事。

 

無論雙方在事前多少衝突與矛盾,但只要上了戰場,看著迎面而來的火炮與槍林彈雨,所有一切就好像只是過往雲煙,每人都瞬間成為戰場上的受害者,與其說他們是為了國家而戰、擊敗敵人,倒不如說他們所在意的就只有自己如何活下來這個看似簡單,但許多人皆無法達成的困難目標。

 

【影評】《他們不再老去》殘酷歷史的真實見證

 

電影最後那段訪談,一位受訪者說當時他走進一間商店,櫃台後是一位認識的店員,看到自己便問:「最近跑去哪了?上夜班了嗎?」就能完全說明《他們不再老去》整部片對戰爭是「毫無意義」的評價。片中英國與德國的戰爭只不過是整個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其中一個戰場,那向外延伸,從古至今又有多少人因為戰爭而受苦?看著片尾這些軍人最後非死即傷的結果,再到當時一般人都不清楚他們所受到的苦難,我才總算了解這部片透過戰場上的真實面貌想傳達的核心主旨。

 

總結

毫無疑問,《他們不再老去》絕對是一部反戰電影,帶著觀眾走進時光隧道見證歷史上最為殘酷,損失也最為慘重的一戰壕溝戰,多次特寫戰場上的屍體,正是要以古鑑今,歷史是提醒也是借鏡。老兵會死,但他們不會凋零,因為他們的犧牲造就了現在的和平,就像彼得·傑克森為片中畫面上了色彩,他們的面貌也因為《他們不再老去》而活在我們的心中,為這段悲傷且殘酷的歷史留下永遠無法抹去的痕跡。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6/10

劇情:8/10

氣氛:10/10

演技:7/10

題材:10/10

總評:8.4/10

延伸影評閱讀(戰爭、歷史): 《沒有煙硝的愛情》《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疾風魅影-黑貓中隊》《高壓行動》《敦克爾克大行動》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