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影評】《跳痛先生》熱血夢想與可笑鬧劇的一線之隔

【無雷影評】《跳痛先生》熱血夢想與可笑鬧劇的一線之隔

劇情簡介

跳痛先生》是一部印度動作喜劇電影,由瓦桑·巴拉執導,阿希馬努·達西尼主演,劇情講述一位罹患「先生性痛覺不敏感症」的男孩希瓦,因為感覺不到痛覺,所以在學校時常被其他同學欺負。在爺爺的鼓勵與下,對武打情有獨鍾的希瓦看了大量動作電影錄影帶來學習武功,其中一部獨腳空手道大師以一敵百的影片讓他深深著迷,從此立志展開一段四處行俠仗義的英雄旅程。

無雷影評

近年來,個人對印度電影逐漸累積一定程度的好感,不論是阿米爾·罕製作的幾部作品、講人與人之間互相尊重的《救救菜英文》、關於教育體制僵化的《人生起跑線》,甚至是衛生棉之父的傳記電影《護墊俠》都對我有相當大的啟發。但這次《跳痛先生》或許是整體調性與敘事模式跟前面幾部作品差異太大讓我無法馬上習慣,在觀影過程只感到滿滿的厭煩和無奈。

 

【無雷影評】《跳痛先生》熱血夢想與可笑鬧劇的一線之隔

 

我完全能了解《跳痛先生》想要傳達的意涵,一位年幼便失去母親、人人看不起的男孩,內心充滿傷痕,但卻感受不到身體的疼痛,在武術大師的啟發下以天生不痛的「優勢」,幻想不平凡的自己也能像錄影帶中那些打倒壞蛋的英雄一樣,以想像力對抗全世界,為了正義、為了心愛的人盡一份心力,並找到自己生命的價值。但最有趣的是,還真的讓他遇到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加上一大群願意配合他內心世界想像的「惡棍」,如此天真有趣的故事,正是想讓觀眾陪著希瓦做一場「有志者事竟成」的美夢。

 

作為一部動作喜劇片,不難看出《跳痛先生》刻意致敬許多過去香港經典功夫武打電影,幾個動作場面都充滿著李小龍犀利拳腳,或者成龍、周星馳那種帶有功夫中帶有搞笑的味道。但或許是導演對《跳痛先生》動作橋段非常滿意,也可能是不忍心讓自己精心設計的鏡頭稍縱即逝,他選擇利用大量高速攝影與慢動作畫面來刻意呈現演員動作的美感,不可否認技術層面確實有一定的水準,但就電影的角度而言,卻只是硬要把90分鐘能結束的電影,加長到135分鐘的歹戲拖棚與偷工減料。

 

【無雷影評】《跳痛先生》熱血夢想與可笑鬧劇的一線之隔

 

以結果來看,雖說電影的主題相當明確,但片中太多難以忽視的缺陷,終究把幻想美夢變成讓人無法沉浸其中的可笑白日夢。《跳痛先生》沒有以往印度電影常見的歌舞橋段,反而「濫用」原本用來加快劇情進展的「蒙太奇」,把一部動作喜劇拍成一場大型的MV播放秀。其中大量尷尬笑點,穿插閃回旁白而忽快忽慢的故事節奏,配上過度跳脫現實、不討喜且行為動機難以讓人信服的角色與劇情,都不禁讓我懷疑一部能搬上檯面的電影,為何會有著如此廉價、拙劣到不忍直視的說故事能力?

 

結論

整體而言,儘管我非常欣賞一部電影透過創新思維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受,也明白《跳痛先生》想要跳脫傳統動作電影的野心。然而就像片中希瓦內心的幻想劇場,導演同樣也只活在自己世界,但不同的是,現實中或許不是每人都能跟片中角色加入希瓦一樣,完全跟隨這個荒謬的故事,更不用說《跳痛先生》這部充滿缺陷的電影。當然這一切也可能只是我「對不上頻率」而產生的主觀偏見,但拿類型相似的《特攻聯盟》來比,兩部鬧劇誰好笑誰無趣就馬上一目了然了吧。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6/10

劇情:4/10

氣氛:7/10

演技:6/10

題材:6/10

總評:5.8/10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