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影評】《活個精彩》放下過去擁抱現在

【無雷影評】《活個精彩》放下過去擁抱現在

劇情簡介

活個精彩》是一部美國劇情喜劇電影,由尼爾·柏格執導,凱文·哈特、布萊恩·克萊斯頓、妮可·基嫚主演,翻拍自2011年的法國電影《逆轉人生》。故事講述一位富翁菲利浦遭逢意外導致四肢癱瘓,必須請專業照護員來打理自己的生活起居,然而在因緣際會之下,具有偷竊前科的戴爾為了符合假釋的條件標準,到菲利浦家中應徵「清潔員」卻成功被錄取,成為菲利浦的24小時看護,在朝夕相處下原本個性南轅北轍的兩人,也發展出一段深厚的友情。

無雷影評

就我個人而言,一直都認為一部電影要成功,最重要的就在於角色,而角色又可分為人物本身的性格、背景塑造,還有他跟其他人的互動關係。正是如此,《活個精彩》把故事聚焦在富翁菲利浦與看護戴爾兩人身上,在凱文·哈特與布萊恩·克萊斯頓的默契十足的配合,以大量笑料帶出他們相處的有趣過程,並透過彼此互相理解與影響來建立這段難能可貴的情誼,《活個精彩》至此已經成功了一半。 

 

【無雷影評】《活個精彩》放下過去擁抱現在

 

《活個精彩》不但劇情溫馨、兩人關係可愛,能夠成為好友的原因也非常自然。原本戴爾認為菲利浦是因為自己沒有相關經驗,可能會一時疏忽而讓他早日解脫才錄取自己,但沒想到菲利浦卻是看上他與其他面試者的不同之處,戴爾樂觀與正面的生活態度,也讓菲利浦活得更加快樂自在,整部片看下來是相當輕鬆、毫無負擔。

 

就如我認為角色的性格與背景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活個精彩》透過菲利浦失去筆友來引發兩人的爭吵與衝突,讓他們之間的情感更加立體之外,對於角色本身的塑造與轉變成長也有所描述。

 

【無雷影評】《活個精彩》放下過去擁抱現在

 

法國版《逆轉人生》中戴爾取得那三個簽名的用意,起初只單純為了自己的補助金,但在看護過程中他漸漸發覺自己的責任,轉為希望讓整個大家庭與母親能過著安穩的生活,而《活個精彩》則變成戴爾藉由找到「正當工作」來重新找回前妻與兒子的信任。或許《活個精彩》在角色動機沒有處理得相當完美、劇情走向也過於理所當然,但在導演更加強調笑點的呈現之後,也稍微撫平了這些我個人吹毛求疵的小缺陷。

 

說實在的,《活個精彩》這種原本沒有交集的兩人,意外成為知心好友的故事早已不稀奇,不論是摩根·費里曼的《溫馨接送情》、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幸福綠皮書》,或者入選我2018推薦片單的《無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都把一段從無到有的友情做了非常好的詮釋。更不用說《活個精彩》還是一部已經翻拍過數次的作品,我想能在保留原有故事味道之餘,更別出心裁地加入創新元素,為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感受才是編導最需要思考的問題。

延伸閱讀(有雷):《幸福綠皮書》影評《無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影評

【無雷影評】《活個精彩》放下過去擁抱現在

 

不可否認,《活個精彩》作為一部爆米花電影確實具有相當高的娛樂性,角色之間的互動極具火花,幾段帶有反差與荒謬氣息的搞笑橋段把電影節奏變得輕快有趣,身兼脫口秀喜劇演員的凱文·哈特絕對功不可沒。但與此同時,我也依然能看出編導有嘗試在片中放入一些加強故事深度的小巧思,不論是以《公主徹夜未眠》的兩種不同版本來代表兩人互相接受與理解,還是菲利浦約會對象所說,滾動的圓找到完美碎片卻因此錯過沿途的美麗風景,以有錢卻沒有幸福、沒有四肢卻得到朋友的陪伴,來道出《活個精彩》關於「失去」與「獲得」一體兩面的中心思想,我想都值得給予這次改編一個正面的肯定。

 

【無雷影評】《活個精彩》放下過去擁抱現在

結論

總而言之,我認為《活個精彩》最大的缺憾還是上映得太晚,導致完全被類型相似的《幸福綠皮書》光芒所掩蓋,進而影響故事本身與兩位角色友情的精采度。儘管這次翻拍版本確實沒有那麼必要,故事本身依賴「解釋性對話」,缺乏相對高明,以角色行為動作來傳遞訊息的敘事方法也稍嫌可惜。不過客觀來說,導演選擇比原版更偏重喜劇方式來呈現,整體的目的性還算清楚明確,或許劇情變得較為鬆散,但更加親民,讓每位觀眾都能簡單吸收有所收穫,好像也是滿聰明的選擇。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8/10

劇情:6/10

氣氛:8/10

演技:7/10

題材:7/10

總評:7.2/10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