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祝你忌日快樂》該怎麼活只能由自己決定

【影評】《祝你忌日快樂》該怎麼活只能由自己決定

 

影評評價《祝你忌日快樂》是一部美國驚悚喜劇電影,由克里斯多福藍登執導,潔西卡羅瑟主演,為《忌日快樂》的續集,劇情講述在首集崔兒好不容易跳脫死亡輪迴後,男友的室友萊恩似乎也遇到相同的情況,崔兒馬上以自身經驗幫助萊恩脫困。然而在一次意外中崔兒陷入昏迷,醒來後竟然又回到她被追殺的那天早晨,面對早已經看過許多次的事件再度重演,崔兒在絕望中卻也慢慢發現這次的某些橋段好像跟之前經歷的有所不同。

祝你忌日快樂影評

在首集《忌日快樂》以480萬美元的低預算,取得1.25億的高票房與普遍好評的評價後,布倫屋製片公司的創辦人傑森·布倫便馬上與導演兼編劇的克里斯多福·藍登商討關於電影續集的計畫,令人驚訝的是,這個原本看似危機成功解除、故事也告一個段落的作品,竟能在導演腦動大開的創意發想下,在短短不到一年半時間,就這樣把《祝你忌日快樂》以原班人馬回歸,衷於前作且不失新意的面貌重新呈現到觀眾眼前,這確實不是件容易的事。

 

【影評】《祝你忌日快樂》該怎麼活只能由自己決定

 

跟首集不同的新意

就我個人而言,喜歡《忌日快樂》的原因在於它成功把時間輪迴題材,結合殺人魔與青春校園姐妹會等元素給我們帶來耳目一新的感受。電影先是以充滿黑色幽默的懸疑驚悚電影形式,利用崔兒改變各種變因、遭遇各種死法來排除身邊兇手的人選,再把這所有過程作為角色成長與發覺真實自我的開端,最後更顛覆、打破觀眾對於之後劇情的猜測與想像,用有趣且帶有溫情的多層翻轉來為故事收尾,而《祝你忌日快樂》的調性基本上也是如此,只不過在恐怖與喜劇上作了小小轉換而已。

 

《祝你忌日快樂》作為一部續集電影,它巧妙的延續首集的故事與風格,並把格局更向外延伸,雖說打從片頭環球影業的開場畫面就能明白這次電影想玩的新花樣,不過導演依舊以片中角色喜劇的表演方式,還有時間輪迴來製造眾多「一再發生」或「這次怎麼沒有發生」驚喜與趣味。

 

【影評】《祝你忌日快樂》該怎麼活只能由自己決定

 

祝你忌日快樂更深刻的故事劇情

然而電影在驚悚氛圍降低之後,更把許多篇幅放在崔兒的內心轉折與成長,透過在「多重宇宙」人、事、物都可能與原先有所不同的情況下,強迫讓角色在兩個宇宙、在親情與愛情、在過去與現在做出抉擇,是要以他人的身分回歸自己過往的美好?又或者遵循自己一直以來努力開闢的道路繼續向前?這些對於角色情感的描寫相信都是本片能打動觀眾的主因。

 

此外,《祝你忌日快樂》不僅以崔兒可愛的口吻嘲弄了許多電影試圖用一大串聽起來很厲害的科學理論來解釋片中種種怪異現象,其中更引入幾位「頭腦聰明」角色把故事變得更加多元且複雜,但對我來說,這樣的設計卻意外讓電影變得有些失焦。不像《忌日快樂》有個只要找出兇手、想辦法活過這一天的明確目標,《祝你忌日快樂》除了在探討角色內心過往感動人心之外,其他找出事件的成因、想方法解決這一切的過程變得有點虛無縹緲,失去了迫在眉睫的危機感,導致在「主線」故事上較難以跟觀眾同步,是電影比較可惜的地方。

 

【影評】《祝你忌日快樂》該怎麼活只能由自己決定

 

祝你忌日快樂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祝你忌日快樂》光是在片中許多跟前作相似,同時又充滿創意的元素就已經足以讓它被稱為一部合格的續集,女主角潔西卡·羅瑟的演技絕對值得給予肯定,在角色多半採取誇張表演方式的《祝你忌日快樂》裡顯得更加突出。最後布倫屋毫無疑問是低成本電影的專家,不同首集採取清楚明確的收尾方式,雖然這次收得略顯突然,但也非常明顯在片尾片段為續集先鋪好了路,我想以導演克里斯多福·藍登這兩部電影的表現來看,之後的作品還是相當令人期待。

祝你忌日快樂評價分數

爽度:8/10

劇情:6/10

氣氛:7/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7.4/10

 

劇情喜劇電影推薦

《無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

《切小金家的旅館》

《冠軍大叔》

《圍雞總動員》

《大災難家》

《凸搥特派員:三度出擊》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