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幸福綠皮書》互相尊重是消弭歧見的起點

幸福綠皮書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幸福綠皮書》是一部2019上映的美國劇情喜劇電影,由彼得法拉利執導,維果莫天森、馬赫夏拉阿里主演,改編自真實故事,講述在1960年代,非裔鋼琴家唐·雪莉準備前往美國南部進行巡迴表演,為了確保自己在普遍歧視黑人的地區能夠安全演出,唐聘請一名曾在夜店擔任保鑣的白人東尼作為司機,兩人便展開一場為期兩個月的南方之旅。

幸福綠皮書影評: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實力

日前公布的第91屆奧斯卡入圍名單中,《幸福綠皮書》獲得最佳影片、男主、男配等五個獎項的入圍肯定,可以看出這部電影具有的實力與影響力。片名中「綠皮書」指的是當時一位黑人郵差寫的綠色外皮旅遊書,裡頭詳細記載各地「黑人友善場所」,包括商店、餐廳、旅館等,避免外出的黑人淪落到無處可去的窘境,因此在這種族隔離思想依舊存在的時代背景之下,要前往「深南部」巡迴演出可以說是無比艱辛。

 

種族議題電影推薦:種族歧視議題電影推薦

【影評】《幸福綠皮書》互相尊重是消弭歧見的起點

 

幸福綠皮書劇情的主題

或許從簡介上來看,本片劇情似乎沒有什麼過人之處,由一黑一白組成雙人搭檔也早已屢見不鮮,但我想《幸福綠皮書》能夠如此成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正是維果·莫天森和馬赫夏拉·阿里的表演,他們自然且極具火花的互動,就好像真的把時光拉回當時唐和東尼兩人初次見面,之後再一同旅行的整個過程,不管電影所呈現的是否完全符合史實,這段故事與兩人深厚的情誼都已完全烙印在我腦海中。

 

打從片頭開始,《幸福綠皮書》就完美示範如何用鏡頭、演員的表情和小動作來塑造一位角色,不論是東尼在夜總會以「帽子」來贏得他人好感、偷偷把家裡黑人用過的杯子丟棄、或者在成為司機後仍不願幫忙搬運行李,都顯示他投機取巧,帶有種族歧視和自我中心的性格,非常直接的為之後故事先鋪了路,實在很難不讓人思考,這位我行我素的白人,究竟是什麼原因才會產生這麼大的轉變?

 

【影評】《幸福綠皮書》互相尊重是消弭歧見的起點

 

幸福綠皮書的角色轉變

就如同其他講述種族議題的電影,《幸福綠皮書》同樣安排許多令人感到憤怒的橋段,從紐約出發這類情況還不明顯,頂多只有個人的排斥與偏見,但越往南邊,唐所受到的歧視行為便越顯嚴重。不過有誰知道東尼為了養家餬口而逼不得已接下的工作,卻造就一場意想不到的旅程?《幸福綠皮書》把一段原本只有各取所需的「雇傭關係」,透過東尼與唐在旅途中的互動,變為兩個截然不同價值觀的互相碰撞、影響與理解。

 

儘管東尼在唐表演後才開始改變對他的態度,但從車內幾次對話、夜裡唐坐在陽台上孤單的身影,東尼內心就早已被唐影響,在無意中佩服這位堅強的鋼琴家。這不禁讓我想到,在當時黑人地位普遍低落的時代背景,是否許多人也跟東尼一樣,在周圍環境耳濡目染下產生歧視心理,而他們心中在族群「平等」與「隔離」之間,是否也只缺乏一個讓他們改觀的契機?

 

【影評】《幸福綠皮書》互相尊重是消弭歧見的起點

 

幸福綠皮書平等的真締

因此,東尼從最初因為不希望被扣錢而保護唐,到最後發自內心為其著想,不光是以他所能滿足唐的需求,也能完全消除心中那道藩籬,盡力為唐爭取與其他人相同的權益。然而人們的歧視卻遠遠不只如此,如同在《關鍵少數》《逃出絕命鎮》等電影就不斷被提及的觀點,比起明顯的歧視,表面平等,背後卻有意無意把對方跟自己做出區隔才更為羞辱,不論是「不尊重」或「過度尊重」都是如此,就像一次晚宴上主人「特地」為唐準備炸雞料理,所謂「平等」絕對不是只有展現善意,而是必須真正與他人站在同一立足點。

 

就我而言,特別喜歡兩人在車內吃著炸雞的橋段,這讓我深深感受到每個人從來就不該被膚色、長相或性別所侷限,東尼起初有著黑人都愛炸雞的刻板印象,但聽到唐從沒吃過後,便馬上轉為「炸雞推銷員」,希望他單純享受這個美食。雖說從表面看來這只是唐對食物的好惡,但實際上卻是害怕自己「黑人」身分引來歧視,不論是不吃炸雞,或是不彈爵士樂都是他發自內心對自我的逃避。就如唐所說,他在台上是個鋼琴演奏家,能夠贏得眾人的掌聲,但一走下舞台就跟其他黑人沒兩樣,面對這「不黑不白」的困境,渴望有個家、缺乏自我認同是唐心中最脆弱的一面。

 

【影評】《幸福綠皮書》互相尊重是消弭歧見的起點

 

幸福綠皮書結局的意涵

在離開表面尊重、實際無法跳脫種族思想的餐廳後,東尼和唐來到他首次踏足的黑人酒吧「Orange Bird」,儘管馬上受到異樣眼光,但那卻不是敵意,而是這些客人從未想像過的光景。同時唐也在東尼的鼓勵下,走出別人所設立的框架,重新尋找屬於自己的定位,於是他坐上舞台前的鋼琴,拿下放在琴上的威士忌,為全場貴賓彈了他最擅長的古典樂,因為他不再只是個娛樂白人的黑人表演者,儘管在其他樂手上台後,唐也隨著他們即興發揮幾首爵士樂,但此時,唐的演奏是為了這些尊重他的人、為了朋友,也是為了面前這個真正的自己。

 

《幸福綠皮書》的結尾絕對是感動人心,從唐在酒吧演奏開始,眼淚便開始不停落下,這不只是一部有關種族議題的電影,更是透過角色的互相影響,成就兩人認同彼此,並改變自身價值觀的一段旅程。不論是東尼的妻子桃樂絲、那顆最後被揪出來、象徵兩人從無到有友情的幸運石,還是對比前段臨檢,那個善意幫忙更換輪胎,並說出那句「聖誕快樂」的警察,都一再顯示出人們心中不光只有對立,更多的是能夠建立互相理解、接納彼此的空間與機會。

 

「謝謝妳跟我分享妳的丈夫。」
「謝謝你幫他寫信給我。」

 

【影評】《幸福綠皮書》互相尊重是消弭歧見的起點

 

幸福綠皮書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幸福綠皮書》儘管節奏輕快、內容詼諧有趣,但也不失其內涵與深度。過去專拍喜劇、且曾以低級爛片《激愛543》得過金酸莓獎的導演彼得·法拉利,這次以劇情為主絲毫沒有不適應的情況,反而成功運用他熟悉的喜劇元素來包裝這個較為沉重的主題。以公路電影的一貫套路,單靠兩人對話互動和旅途所見所聞,沒有太多讓人出乎意料的劇情轉折,沒有極具戲劇張力的場面,一切都是那麼的理所當然,利用一些不經意的舉動呈現出人們的刻板印象與最根本歧視,就足以引發觀眾的反思。儘管時至今日族群對立問題依然存在,不過看到這部電影,至少我知道人們正往那美好的願景前進。

 

種族議題電影推薦:種族歧視議題電影推薦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幸福綠皮書 評價分數

爽度:8/10

劇情:9/10

氣氛:10/10

演技:9/10

題材:7/10

總評:8.6/10

 

種族議題電影推薦

《誓血五人組》影評

《盲點》影評

《悲慘世界》影評

《逃出絕命鎮》影評

《我們》影評

《不完美的正義》影評

《羅馬》影評

《鑰命監獄》影評

《藍色比爾街的沉默》影評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