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胡桃鉗與奇幻四國》有些旅程你只能獨自前往

【影評】《胡桃鉗與奇幻四國》有些旅程你只能獨自前往

 

胡桃鉗與奇幻四國》是一部迪士尼奇幻冒險電影,由萊思霍斯壯、喬約翰斯頓執導,麥肯基弗依、綺拉奈特莉、海倫米蘭主演,劇情講述一位女孩克拉拉在平安夜收到母親去世前送給她的禮物,一顆上了鎖的銀蛋,由於想找出鑰匙解開銀蛋中隱藏的秘密,克拉拉在耶誕節派對上意外闖進過去由母親親手打造的奇幻國度,且得知那把鑰匙被掌管第四王國的邪惡反派黃薑之母奪走,為了恢復王國的和平,克拉拉便踏上奪回鑰匙的冒險。

胡桃鉗與奇幻四國影評

迪士尼以《仙履奇緣》、美女與野獸等真人電影在票房取得亮眼成功之後,近年來漸漸產生發展眾多真人版電影的計畫,《胡桃鉗與奇幻四國》似乎就是這陣熱潮的開端。電影結合E. T. A. 霍夫曼《胡桃鉗與老鼠王》和莫里斯·珀蒂帕《胡桃鉗》兩部芭蕾舞劇的故事,讓一位小女孩誤闖未知國度,之後藉由裡頭胡桃鉗的幫助來拯救這個世界,並在旅程中慢慢找到自身的價值,這種老套的故事走向,無疑是迪士尼在害怕失敗接連影響後續作品之下,打了一張極為保守的安全牌,只不過安全過頭反倒砸了鍋。

 

【影評】《胡桃鉗與奇幻四國》有些旅程你只能獨自前往

 

迪士尼電影的質感

但就我而言,對片中的場景與美術設計還算滿意,由於電影本身就改編自芭蕾舞劇,舞台也明顯處在一個架空世界觀,因此有了這樣的預設立場,《胡桃鉗與奇幻四國》不會讓我分神去質疑其中合理性,儘管它的格局比起類似題材的《納尼亞傳奇》或《魔境夢遊》小非常多,但其中華麗的城堡、各有特色的國度、模仿俄羅斯娃娃的角色設計,配上幾位演員誇張化的表演方式,還是足以讓觀眾暫時忘記現實,融入角色所處有如夢一般的世界。

 

除此之外,主角麥肯基·弗依的表現也是非常亮眼,自從《暮光之城:破曉》初次登場,她獨特的氣質馬上就受到影迷的關注,之後星際效應飾演不願與父親分別的女兒,幾個令人揪心的場面更使她在演技方面有所進步。或許這次《胡桃鉗與奇幻四國》並沒有給她太多表演空間,但除了她清新脫俗的外貌接演公主本來就非常適合外,電影前段幾次對於父親的不諒解,對比最後希望守護母親一手建造王國的堅持,她都把一位女孩的稚嫩與女人的成熟轉變詮釋得恰到好處。

 

【影評】《胡桃鉗與奇幻四國》有些旅程你只能獨自前往

 

深刻的內在與保守的選擇

然而回歸電影本身,《胡桃鉗與奇幻四國》主旨依舊鎖定在「認清自己所有,且別被外在所蒙蔽」,透過母親瑪麗與教父贈送的聖誕禮物,把克拉拉剛失去母親的傷痛,加上父親無法了解她想法,並把自己期望加諸在她身上的壓力,全部移駕到奇幻四國的世界之中,最終找回鑰匙這件事不能為王國帶來正面效果,銀蛋本身似乎也沒有預期那麼特別,不就如同克拉拉與父親兩人在現實中不斷迷惘地想找回瑪麗過往身影,卻不曾停下腳步看看自己與身邊珍愛的家人相同嗎?光就這點來看《胡桃鉗與奇幻四國》還是有一點內容。

 

不過也就僅此而已,與其說《胡桃鉗與奇幻四國》是「胡桃鉗」改編的真人電影,倒不如說是一部迪士尼標準的公主電影,不僅把原作核心完全消除,只留下幾個人物變成女性成長獨立的故事之外,劇本更是淺白的令人吃驚,近乎於學齡前繪本裡的扁平角色,加上缺乏新意的正反劇情轉折,都不禁讓我懷疑《胡桃鉗與奇幻四國》是完全搞錯了觀眾的年齡層?還是只把美術場景做好就想交差了事?在現今這個許多闔家觀賞動畫片也相繼追求故事深度的時代,才剛上映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的迪士尼竟然還能拍出一部如此單純、表面的真人電影,觀眾紛紛給予惡評的原因實在是不難想像。

 

【影評】《胡桃鉗與奇幻四國》有些旅程你只能獨自前往

 

胡桃鉗與奇幻四國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或許是在進戲院前就抱持一定程度的預期心理,我其實並沒有非常討厭《胡桃鉗與奇幻四國》,只是認為電影非常的可惜,刻意要忠於舞台劇、過於「童話」的劇情架構,儘管片中有自己非常喜歡的女演員麥肯基,故事本身還是沒有在我心中激起太多漣漪。最後不知道各位怎麼想,真的沒有人覺得這個家庭的整體互動,還有父親一直要跟女兒跳舞這件事非常奇怪,甚至到有點詭異了嗎?

 

胡桃鉗與奇幻四國評價分數

爽度:6/10

劇情:6/10

氣氛:8/10

演技:7/10

題材:7/10

總評:6.8/1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