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葉問外傳:張天志》學習武術的初衷

【影評】《葉問外傳:張天志》學習武術的初衷

劇情簡介

葉問外傳:張天志》是一部香港功夫動作電影,由袁和平執導,張晉、柳岩、楊紫瓊、戴夫·巴蒂斯塔主演,劇情講述詠春高手張天志在敗給葉問之後,帶著兒子張峰過著隱居的生活,平時經營雜貨店養家糊口,某天在街上救了被黑幫追殺的兩位女子後,便跟老大世傑結下不解之仇。

有雷影評

一直以來這類型的動作片,只要武打場面夠精彩、打架的動機夠合理、存在一定程度的娛樂性,對我來說就是一部合格的作品。雖說《葉問外傳:張天志》把故事設定在1960年代英國統治時期的香港,片中充斥著黑幫、酒樓、煙館、商會和販毒,還有眾多傳統動作電影裡會出現的角色,把電影變成像是架空宇宙一樣,非常自然地讓我不去思考這背景之下的合理性,單純跟著鏡頭看著原本自稱詠春正宗的張天志,在脫離這個名號之後所經歷的種種生活。

 

【影評】《葉問外傳:張天志》學習武術的初衷

 

詠春的精神

我個人非常喜歡張天志放棄詠春的理由,回想《葉問3》葉問跟拳王費蘭奇對決時,在逼不得以下使出戳眼睛的狠招「標指」,但在擊中費蘭奇的前一刻收了手,兩人戰成平局;而到了最後張天志跟葉問的那場閉門對決,張天志同樣也使出標指,只不過葉問在失去視覺時,只用聽覺便躲過張天志所有的攻擊,最終張天志倒在葉問的拳下。從這就可以看出兩人境界的差異,或許前面幾項武打技巧皆不分高下,不過武術本來就不是為了爭奪輸贏,亦不是要追求名聲或當作賺錢工具,而是代表一個人的理念與態度,於是張天志自知不如葉問,對自己先前所做所為感到愧疚,關了武館、從此不再使用詠春。

 

《葉問外傳:張天志》是張天志找回真實自我的一段旅程,他開始思考武術的真正意義,不再以打手為業,開了家雜貨店陪同兒子一起成長,並不時在街上保護弱小。然而作為一位英雄是不可能擁有平淡的生活,儘管最初只是出自於善意幫助,但別人依舊會把你當成目標上門尋仇。一報還一報的結果最終就是兩敗俱傷,張天志失去了曾經幫助自己的恩人朋友,而世傑則因為自己無限膨脹的野心失去一條手臂。

 

【影評】《葉問外傳:張天志》學習武術的初衷

 

中國人就是要打外國人

《葉問系列》前面幾部作品都在有片中安插外國人的角色,藉由擊退外敵,進而激發出中國人的團結之心,不過在《葉問3》開始也漸漸產生轉變,不再是在大庭廣眾之下,而是非常隱密私人,把幾場對決格局縮小至個人與家庭。《葉問外傳:張天志》似乎也有類似的構想。

 

或許有人會認為電影最後依舊把故事拉抬至香港與英國之間的國仇家恨,以張天志打倒巴蒂斯塔來呈現東方武術的強大、彰顯民族精神,但就我而言,個人並不會刻意放大這件事,反而只單純把它當成看著毒品氾濫、警察機關與犯罪集團掛勾的種種不合理現象,一個男人為了孩子、為了朋友挺身而出跟惡勢力對抗,當他終於說出那句「詠春張天志」時,才終於以自己對家人的愛,突破曾在精神上敗給葉問的心理挫折,這在角色塑造來看其實是相當不錯。

 

【影評】《葉問外傳:張天志》學習武術的初衷

 

因此《葉問外傳:張天志》確實已經具備一部合格動作電影該有的要素,儘管東尼嘉出場原因令人匪夷所思,整部片的節奏也非常倉卒,甚至收尾更是像趕火車一樣「乾淨俐落」到個極致,但我也認為要是繼續深入鑽研是有些過於嚴格,畢竟幾個動作場面還是有相當高的可看性。另外演員方面,不僅楊紫瓊公私分明的氣場驚人,與張晉幾場對手戲讓人繃緊神經之外,巴蒂斯塔也充分展現出力量和體型的壓迫感,光是那兩次摔角終結技「炸彈摔」就值回票價。

 

結論

整體而言,儘管角色非常樣板,但《葉問外傳:張天志》作為娛樂片還是相當精彩,從一位先前電影的反派角色出發,再度探討著武術的真諦,以生日禮物黑蝙蝠來凸顯兒子心中對於父親的崇拜,主題算是相當明確。只是雖說這種建立在仇恨上、有仇必報的劇情是一部動作片製造打鬥動機的最好方式,但同樣套路看多了,總會覺得有些過於偷懶,如果能在劇本多下點功夫,我想片中角色的性格將會更加鮮明。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爽度:9/10

劇情:7/10

氣氛:8/10

演技:7/10

題材:7/10

總評:7.6/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安東尼就是個殺手
    一開始因為張天志他不幹殺手了,元華試他…安東尼就跑出來交手,意思是因為他吃人頭路所以要動他老闆他就跳出來打(原本是同事)
    第二回登場是因為有人買凶殺人,要殺張天志,收人錢財替人消災…所以安東尼又出現了…(因為同事之情亦或是看他小孩快掛了,就收手離開)
    第三回登場也就是結尾時..是因大姐頭去元華那給了個工作跟一個公事包(鉅款?)
    所以最終是安東尼處理掉那個摔角選手的!

  2. 上述回應的是文中所指
    安東尼出現匪夷所思 我個人看完電影之後的看法@@
    版主回覆:(12/31/2018 03:31:21 AM)
    沒問題XD
    只是我還是覺得他實在太過突兀了
    整部片幾乎沒有交代他是誰
    結果就有還滿重要的戲份

  3. 本是看張震而來!武打及造型演技,真是不慍不火,愈來愈紥實,從一代宗師就演得不錯!又是硬底會家子,打起來就是爽!劇情也精彩!其他演員也到位,值得一看!好久沒武打硬底子好片了!跟甄子丹各領風騷,代有才人出!好樣耶!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