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極智對決》為真相而奮不顧身,孫藝珍、玄彬主演

【影評】《極智對決》為真相而奮不顧身,孫藝珍、玄彬主演

 

極智對決》是一部韓國懸疑劇情電影,由李鐘錫執導,孫藝珍與玄彬主演,劇情講述在首爾一位隸屬於人質救援單位的女警官河采韻,在一次與綁匪的協商中,因為無法挽救人質性命而陷入情緒低潮。然而隨後在曼谷發生的另一場綁架案件,集團首腦閔泰久指名要與她談判的情況下,采韻不得不又重回工作現場,不過在多次與泰久的對話之後,采韻也慢慢發現背後似乎有隱藏著不少內幕。

極智對決影評

看完《極智對決》之後,我又不得不佩服韓國電影工業的成熟,我一直都認為這種懸疑電影是韓國每位導演的強項。在他們高產量的作品之中,雖然不是每部片皆能騙倒觀眾、給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不過片中透過懸疑故事所帶出的議題,或者在結尾話鋒一轉成感人催淚的情節,眾多元素也使得這些電影品質都具備一定的水準,而剛好《極智對決》就是此類型的佼佼者。

 

【影評】《極智對決》為真相而奮不顧身,孫藝珍、玄彬主演

 

極智對決從救援談判出發

我非常喜歡導演先把舞台架構在以救援人質為重、盡力達成綁匪條件的單純綁架事件,再慢慢隨著劇情進展,層層揭發背後真相的敘事手法。電影片頭可以說是極為重要的故事核心,不僅巧妙利用一次遺憾的搶救人質行動,瞬間清楚建立孫藝珍飾演的河采韻個性與行事風格,把角色行為動機與內心弱點交代完整之外,更縝密地連結到最終解開故事謎團的關鍵線索。

 

雖說《極智對決》是以「談判協商」為主題,但電影不像片名所說,有著許多正反雙方精彩的攻防,全片反而比較偏向丹佐·華盛頓的《臥底》,幾乎都是由玄彬飾演的綁匪閔泰久掌握先機,一步步把警方牽著鼻子走,最終達成他的目標。因此與其說河采韻與閔泰久之間的「對話」是警匪的條件交換,倒不如說是閔泰久帶領采韻和觀眾,從身旁官員們眾多不對勁的說詞,把撲朔迷離的案情串成一個具有完整前因後果的故事。

 

【影評】《極智對決》為真相而奮不顧身,孫藝珍、玄彬主演

 

劇情深入的議題探討

就我而言,看完《極智對決》的第一感覺,是想到前陣子台灣的《引爆點》。儘管兩部片主題完全扯不上邊,但電影的中心思想卻非常類似,都是利用一位對世事無知的「小綿羊」局外人作為主角,慢慢發覺社會的不公不義,《極智對決》河采韻一位談判警員心中人命的價值,就如同《引爆點》周法醫對死者死因的堅持,或許也正是因為他們明確分辨是非對錯的正直性格,隨著涉入案情越來越深,兩人心中最軟的一塊不斷被挑戰,最後才使他們原本單純專注在人命與死因的工作,轉而追求絕對的公平正義,以小人物的姿態,為了真相而奮不顧身。

 

不過除了電影主旨與角色追求的真相之外,《極智對決》內容雖然比起《引爆點》距離我們較遠、少了點隱射政商勾結能帶給觀眾的共鳴,但劇本方面設計得更加縝密,不僅故事有個完整的前因後果,內容也更為聚焦。整體懸疑氛圍配上兩位主要角色只能透過螢幕視訊交流的不確定性,無論是片中許多半小時或一小時的時間壓力,鏡頭之外眾人的風吹草動,同樣牽動著這起人質救援行動的成敗,警匪一來一往之間,也使得被夾在中間的孫藝珍角色情緒轉變更能讓人感同身受。

 

【影評】《極智對決》為真相而奮不顧身,孫藝珍、玄彬主演

 

做出努力或無能為力的放棄

然而這部分其實也歸功於玄彬的表演,閔泰久作為反派綁匪極度具有個人魅力,打從一開始大膽堅定的作風,使他絲毫不落「談判專家」采韻之後。或許是電影之中還有些嘴臉更難看的高層,閔泰久亦正亦邪的所作所為同樣模糊了善惡之間的界線,原本看來綁架殺人、窮兇惡極的綁匪,到了最後觀眾卻不知不覺與他站在同一陣線,一起跟為了私利就犧牲百姓的官僚體制對抗。

 

電影後段河采韻與閔泰久的相見,絕對是《極智對決》最高張力的時刻,采韻的苦口婆心與泰久心中復仇怒火之間的相互碰撞,雖然最終還是以悲劇作結,但同時也催生了人們對於揭發不合理行為的決心。那句「希望能和妳喝杯燒酒」所帶有的情感,大概就與遙控器尚未啟動的開關一樣,不僅是泰久面對龐大怪獸的孤注一擲,更是他對於跟自己妹妹極為相似的采韻的信任與肯定。

 

【影評】《極智對決》為真相而奮不顧身,孫藝珍、玄彬主演

 

極智對決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極智對決》是近期容易被忽略的佳作,兩位演員孫藝珍內斂與玄彬外放的相輔相成,配上旁邊幾位熟面孔的稱職綠葉,導演利用大膽但合理的劇情反轉,還有政商黑暗關係的議題成功勾勒出一部優秀電影該具備的故事深度。此外,片尾閔泰久令人為之動容的兄妹情,不禁又讓我聯想到今年日片《去年冬天,與你分別》中角色殘忍行為背後隱藏的真摯愛情,或許這樣不顧一切只為對方著想的犧牲,才是人與人之間能超越時空、無法抹去的最緊密連結。

 

同類型電影推薦

《去年冬天,與你分別

《引爆點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爽度:7/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8.0/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