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影評】《判決》法庭與生活中的判斷依據

【有雷影評】《判決》法庭與生活中的判斷依據

劇情簡介

判決》是一部英國劇情電影,由李察·埃爾執導,艾瑪·湯普遜、史丹利·圖奇與菲昂·懷海德主演,故事改編自伊恩·麥克伊旺的同名小說,講述英國倫敦高等法院的法官菲歐娜,平時以簡單明確的審判在法庭上獲得極高的地位,然而在某天接到一起棘手的案件,一位年輕男孩亞當因為白血病住進病房治療,不過他與父母卻因為宗教原因而不接受醫院的輸血,面對此類難題,菲歐娜對於判決正當性的內心掙扎也就此展開。

影評-法理與人情

繼2007年《贖罪》後,今年可能是伊恩·麥克伊旺在電影界最豐富的一年,三部小說改編電影《記憶中的擁抱》、《愛,留在海灘那一天》與《判決》先後在台灣上映。就我對伊恩作品的認識,雖然《贖罪》有牽扯到戰爭層面,但一直以來他的故事格局都不算太大,擅長以零星角色出發,從看似簡單的題材切入角色內心深度描寫,並始終圍繞在他們對兩難問題的抉擇與之後所導致的結果。

 

【有雷影評】《判決》法庭與生活中的判斷依據

 

完美但具有爭議性的角色

《判決》劇情便是聚焦在一位法官女強人身上,在電影前段就用幾場法庭戲完整說明她的性格,不論是連體嬰分離、兒女監護權,或是夫妻婚姻關係的判決,皆顯示出她在工作上明辨是非、以清晰的思考邏輯與快節奏說話方式,帶給案件從雲霧中逐直接明朗的高強審判實力。不過雖然他以解決家庭案件聞名,但回到家後,菲歐娜卻有自己無法也解決的問題,由於忙於案件的事前準備與審理,以致於忽略平常跟丈夫的關係而面臨他外遇的婚姻危機。

 

不過就算如此,菲歐娜依然以工作為重,轉而面對另一起男孩亞當不接受醫院輸血,使醫院不得不求助於司法的裁決。《判決》片中有不少篇幅在討論宗教對人想法的束縛,像是連體嬰案的父母因為天主教不得殺生的思想,而情願放棄另一個本該活下去的生命,藉此證明自己遵從神的旨意;或者是亞當從小在父母宗教的耳濡目染之下,確信輸血這種把自己血液和其他人混和是汙衊上帝的贈禮,因此選擇放棄之後能夠大放異彩的人生,為了教義邁向死亡的行為,都與象徵公平公正的法庭展開一場道德的碰撞。

 

【有雷影評】《判決》法庭與生活中的判斷依據

 

判決的兩難

但也因為《判決》片頭建立的菲歐娜的性格,就算過去判決案例皆指向醫院那方,她還是親自到醫院探訪亞當,她在那看到一位男孩堅定的選擇,但也兩人對談與吉他奏出的音樂中聽見他不願放棄的生命力,因此以教會規範不該違背一個人的幸福、限制其未來的發展為由,判定醫院方勝訴。

 

然而就我來看,教會與亞當父母這種看似荒謬的舉動,確實在現實社會都是存在,背後更再次牽扯到「人們期望從宗教獲得什麼」的探討,相信各種宗教的出發點都是良善,但其中某些善意的條款卻可能無意間造成之後更多的矛盾,就如同片中提到,幾百年前的思想又怎麼能套用在現今社會的複雜情況。因此亞當在輸血時看到窗外父母流著喜極而泣的眼淚,除了確信人們某種程度上被迫服從於背離基本價值觀的思想,同時也對自己從小就深信不疑的宗教感到厭惡。

 

【有雷影評】《判決》法庭與生活中的判斷依據

 

再怎麼樣也是人啊

菲歐娜大概也沒想到自己多年來解決各種千奇百怪的案件,卻會被一位男孩給深深影響。在新堡前兩人的那一吻看似有些突兀,但對於膝下無子的菲歐娜跟剛剛失去父母、失去人生最大目標,轉而追尋給予自己生命救贖法官的亞當來說,卻是再真實不過。但是菲歐娜因為法官身分,只能把亞當視為自己過去的案件之一,忍痛拒絕她的請求。所以經過在片頭病房隨著亞當的琴聲而唱出優美的詩篇,菲歐娜片尾在聽到亞當病危通知後音樂會的脫稿演出、在亞當病床前,或者淋著雨回家後與丈夫傑克的對談,她終於能蛻下眾人面前的法官外衣,不再受限於自己必須為人主持公道的身分,釋放她長久以來壓抑的真實情感。

 

不過話說回來,菲歐娜的判決雖然在當時保住了亞當的性命,但後續處理方式卻使得亞當在丟棄信仰之後,再次被菲歐娜所拒絕,因而失去所有人生意義,最終還是走向與開頭相同的道路。這不禁讓我思考,如果亞當的結局都是死亡,那是不是在最初就讓他與自己父母,並懷抱自己相信的信仰離開,會比最後的一無所有還更加合適?對亞當的案件來說,菲歐娜遵從法律所造成的結果,是否比判定醫院必須遵照個人自主意識不進行輸血來得更加正確?而法庭上判決必須完全合乎法條,或者能額外加入些法官道德標準,那這兩者的平衡又該如何去界定?大概正是《判決》最後丟回給觀眾的問題。

 

【有雷影評】《判決》法庭與生活中的判斷依據

 

結論

整體而言,《判決》在演員與故事方面都有著絕佳的表現,艾瑪·湯普遜與菲昂·懷海德的互動有大量火花,相比之下,與先生故事線就稍嫌薄弱,雖然同樣都有對立與衝突,但以重要性來看就比較像是襯托主線劇情的綠葉。另外劇本不光有張力十足、充滿正反方意見對峙的法庭戲,其他在描述角色內心矛盾時又顯得極為內斂,以公正的法官角色其審判時身分與私人道德、「理性」與「感性」面的掙扎,帶出一時的選擇能導致最終結果多大的轉變,其中議題的眾多面相,相信都能在觀影後引發我們對法庭裁決與人性的反思。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爽度:7/10

劇情:9/10

氣氛:8/10

演技:9/10

題材:8/10

總評:8.2/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